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中西医杂志2006年第7卷第5期

周围型肺癌64例X线平片、CT对比分析

来源:中华中西医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X线正侧位胸片、CT检查对周围型肺癌的诊断价值。方法回顾性分析64例经病理证实的周围型肺癌,全部病例进行上述两种检查,并进行对照分析。结果X线胸片诊断周围型肺癌的符合率为75%,CT诊断中央型肺癌的符合率为90。X线胸片和CT结果对照,CT对癌肿形态、密度、内部结构、边缘征象的显示,尤其对胸部隐......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X线正侧位胸片、CT检查对周围型肺癌的诊断价值。方法  回顾性分析64例经病理证实的周围型肺癌,全部病例进行上述两种检查,并进行对照分析。结果  X线胸片诊断周围型肺癌的符合率为75%,CT诊断中央型肺癌的符合率为90.6%。X线胸片和CT结果对照,CT对癌肿形态、密度、内部结构、边缘征象的显示,尤其对胸部隐蔽部位病灶及纵隔、肺门淋巴结转移的显示明显优于X线平片。结论  X线胸片可作为诊断周围型肺癌的首选方法,CT可作为周围型肺癌的进一步检查方法,能为临床治疗提供更有价值的影像资料。

    【关键词】  周围型肺癌;    放射摄影术;   CT

       周围型肺癌的临床症状少且出现较晚,部分病人在X线健康体检时才偶然发现。本文收集我院及进修医院(第三军医大学新桥医院、四川大学华西医院)64例经临床、病理及随访证实为周围型肺癌患者的临床、X线胸片及CT资料,现分析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64例病例中,男38例,女26例,年龄25~81岁,平均年龄57.5岁。病理类型:鳞癌20例,腺癌28例,鳞腺癌10例,肺泡细胞癌4例,低分化癌2例。5例患者因健康体检偶然发现肺部阴影;其余患者发病过程中均有咳嗽、咳痰,痰中带血或咯血、气短、呼吸困难、消瘦、乏力等。均经手术、支气管镜检及痰或胸水细胞学检查证实。所有病例于CT检查前均行常规胸部X线检查。

    1.2  检查方法

    1.2.1  CT扫描方法  采用日本岛津SCT-4800TCZ全身CT机或日本岛津SCT-7000TS螺旋全身CT机检查,所有病例采用仰卧位,常规肺CT扫描,层厚10mm,层距10mm。病灶或可疑层面加做薄层2~5mm CT扫描或HRCT扫描。扫描范围从肺尖到肺底。

    1.2.2  X线检查  常规行胸部X线正侧位平片检查。

    2  结果

    2.1  发生部位  本组64例病例中,左肺20例,其中上叶10例,下叶10例;右肺44例,其中上叶24例,中叶8例,下叶12例。本组64例周围型肺癌中平片未显示而CT显示在肺尖纵隔旁部、膈肌后、心影后区、胸椎脊柱旁沟区、奇食窝盖的隐蔽部位癌肿7例。X线平片发现本组病例57例,漏诊7例;而CT无一例漏诊。

    2.2  X线平片、CT诊断准确率  本组64例病例中,X线胸片误诊16例,诊断准确率75%;CT检查误诊6例,诊断准确率为90.6%。

    2.3  肿块形态、大小、CT值  本组64例病例中,CT表现为肺内肿块或结节,形状呈圆形、类圆形肿块或不规则形结节。肿块大小在0.3cm×0.4cm×0.4cm~11.5cm×12.4cm×14.5cm之间,其中肿块直径>3cm者35例。CT值24~81HU,平均50.5HU。

    2.4  平片及CT显示肿块内部结构、边缘征象及转移情况  本组64例病例中,X线胸片显示:分叶征26例,毛刺征24例,棘突征8例,空洞征3例,空泡征2例,细支气管充气征7例,胸膜凹陷征14例,支气管血管纠集征2例,钙化征0例,肺门、纵隔淋巴结肿大3例。

    本组64例病例中,CT显示:分叶征50例,毛刺征48例,棘突征20例,空洞征6例,空泡征11例,细支气管充气征15例,胸膜凹陷征30例,支气管血管纠集征17例,钙化征3例,肺门、纵隔淋巴结肿大10例。

    3  讨论

    3.1  X线平片、CT对病变的发现   本组64例中,平片漏诊7例,CT无一漏诊,CT对病变发现明显优于X线平片。因为:(1)CT横断面扫描,图像逼真、清晰、解剖关系明显,特别是能发现平片不能发现的隐匿部位病变。(2)CT具有高密度分辨力及空间分辨力,对较小病变及淡薄病灶易于发现。本文平片漏诊7例病变CT均发现。

    3.2  X线平片、CT对病变的误诊  本组64例病例中,X线胸片误诊16例,诊断准确率75%,与文献报道相近[1]。说明X线正侧位胸片对胸部肿瘤显示及诊断准确率较高,且使用简单、方便,可作为诊断周围型肺癌首选方法。CT检查误诊6例,诊断准确率为90.6%。与文献报道基本相同[2]。说明CT对胸部周围型肺癌的显示及诊断率比平片高,可作为进一步检查手段。

    3.3  X线平片、CT对病变的征象分析

    3.3.1  分叶征  是指肿块边缘凹凸不平,类似于花瓣分叶样的表现。机制包括肿瘤向各个方向生长速度不同、生长过程中受到血供或支气管阻挡、次级肺小叶的限制。通常可分为深分叶和浅分叶,是周围型肺癌最常见的基本征象,发生率为70%~90%[3]。分叶征尤其是深分叶征具有重要的肺癌提示意义,是周围型肺癌较有特征性的征象之一。本组64例病例中,X线胸片显示分叶征26例,CT显示分叶征50例,说明CT对分叶征的显示明显高于X线平片。分叶征在小肺癌的意义不如2~5cm较大肺癌意义大,且有一些结核球及良性肿瘤也可产生分叶,需结合其他征象分析。

    3.3.2  毛刺征  是指肿瘤轮廓清楚,但不光整,常见为短毛刺,即毛刺征,表现为自肿瘤边缘向周围伸展的、放射状的、无分支的直而有力的细短线条影,无典型者也称放射冠,部分结节可见周围环绕的气肿带、晕轮状,衬托出明显的毛刺样改变。这些表现是由于肿瘤间质、血管向瘤外生长和肿瘤细胞向周围蔓延所致。毛刺征发生率较高,在2cm以下的肺癌中出现率要高于分叶征,对肺癌诊断有重要意义。本组64例病例中,X线胸片显示毛刺征24例,CT显示毛刺征48例,说明CT对毛刺征的显示明显高于X线平片。

    3.3.3  棘突征  系瘤细胞浸润肺支架结构所致[3,4]。本组64例病例中,X线胸片显示棘突8例,CT显示棘突20例,说明CT对棘突征的显示明显高于X线平片。

    3.3.4  空泡征  系瘤内尚未被侵及的细支气管与肺泡,表现为病灶内1~2mm(或<5mm)的点状透亮影,单个或多个,扩展扭曲的未闭细支气管等,部分是肿瘤坏死腔、含黏液的腺腔结构。本组64例病例中,X线胸片显示空泡征2例, CT显示空泡征11例,说明CT对空泡征的显示明显高于X线平片。

    3.3.5  支气管充气征  指上下层面连续、长条或分支状、与支气管相关或血管伴行的小透亮影定义为支气管充气征,周围小肺癌中也称细支气管充气征。表现为瘤体内管状或分枝状的低密度影,该征多见于3cm以下的细支气管肺泡癌、腺癌、部分鳞癌及鳞腺混合癌。本组64例病例中,X线胸片显示细支气管充气征7例,CT显示细支气管充气征15例,说明CT对细支气管充气征的显示明显高于X线平片。但是支气管充气征并无明显的特异性,许多炎性病变尤其局灶性机化性肺炎也可出现。

    3.3.6  胸膜凹陷征  表现为规则线条影,自结节牵拉胸膜,胸膜凹入形成典型喇叭口状,胸膜凹入处为液体,但连接于叶间裂时,仅见叶间裂凹入而无液体积聚。周围型小肺癌的胸膜凹陷征检出率可超过90%,主要见于腺癌与细支气管肺泡癌,其意义与毛刺征相似。本组64例病例中,X线胸片显示胸膜凹陷征14例,CT显示胸膜凹陷征30例,说明CT对胸膜凹陷征的显示明显高于X线平片。

    3.3.7  支气管血管纠集征  是指造影增强前后密度的变化,适用于一部分小肺癌。肺癌的周围型肺癌邻近血管支气管道变化包括两个方面:一是肿瘤内纤维组织收缩牵拉作用引起的小血管支气管道聚拢、扭曲和移位;二是血管支气管到达肿瘤边缘时被包绕破坏。本组64例病例中,X线胸片显示支气管血管纠集征2例,CT显示支气管血管纠集征17例,说明CT对支气管血管纠集征的显示明显高于X线平片。

    本组64例病例中,CT显示空洞征6例,钙化征3例,肺门、纵隔淋巴结肿大10例;而X线胸片仅显示空洞征3例,钙化征0例,肺门、纵隔淋巴结肿大3例。说明CT对空洞征、钙化征、肺门、纵隔淋巴结肿大的显示明显优于X线平片。

    总之,CT对周围型肺癌癌肿的形态、密度、内部结构、边缘征象的显示,尤其对胸部隐蔽部位病灶及纵隔、肺门淋巴结转移的显示明显优于X线平片。但X线平片对周围型肺癌的发现率、诊断率较高,且简便易行、经济安全,可作为周围型肺癌的一种首选检查方法。而CT用于临床高度怀疑肺癌,平片却未检出者;平片检出但未确诊或已确诊肺癌需更详细了解周围型肺癌内部结构、边缘征象以及肺门、纵隔淋巴结转移情况。更有利于肺癌的及早诊断及治疗。

    【参考文献】

    1  熊竹猗.周围型肺癌X线分析.实用放射学杂志,1992,8(11):657.

    2  赵景臣.支气管体层与CT对支气管病变观察比较.实用放射学杂志,1996,12(7):407.

    3  Gaeta M,Barone M,Russi EG et al.Radiology,1993,187:535.

    4  Zw irewich CV, Vedal S,Miffer RR, et al. Radiology,1991,179:469.

   作者单位: 1 400052 重庆,重庆市九龙坡区第二人民医院

    2 400037 重庆,第三军医大学附属新桥医院放射科

  (编辑:悦  铭)

作者: 刘乾贵, 杨能学,戚跃勇 2006-7-1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