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中西医杂志2006年第7卷第5期

血管紧张素Ⅱ受体拮抗剂的临床应用

来源:中华中西医杂志
摘要:血管紧张素Ⅱ受体拮抗剂(ATⅡ)(ATⅠ)受体亚型拮抗剂的基础特性,ATⅡ刺激在机体内引起许多生理反应以维持血压及肾功能在高血压、动脉疾病、心脏肥大、心力衰竭及糖尿病、肾病等发病机制上起着重大作用。临床应用最多的是氯沙坦、缬沙坦。1ATⅡ受体拮抗剂的临床应用1。3充血性心力衰竭已有研究证实阻断肾素-血管紧张......

点击显示 收起

       血管紧张素Ⅱ受体拮抗剂(ATⅡ)(ATⅠ)受体亚型拮抗剂的基础特性,ATⅡ刺激在机体内引起许多生理反应以维持血压及肾功能在高血压、动脉疾病、心脏肥大、心力衰竭及糖尿病、肾病等发病机制上起着重大作用。临床应用最多的是氯沙坦、缬沙坦。

    1  ATⅡ受体拮抗剂的临床应用

    1.1  高血压病  在氯沙坦治疗高血压病中多项安慰剂对照组的研究中,氯沙坦50~200mg/d,4~12周对轻中度高血压具有明显的降压作用,收集本院近5年2500例病例资料,以舒张压<90mmHg,或舒张压>90mmHg,试验结束时下降>10mmHg为有效,治疗8周下降9.2~9.9/5.2~6.4mmHg有效率为41%~54%,12周末下降9.1~19/9.1~14mmHg者有效率为50%~76%,对严重高血压12周后部分病人的保持有效,但需用利尿剂与其他降压药,179例严重高血压研究中,氯沙坦50mg/d,20%的可单药维持降压疗效,30%需联用氯噻嗪(2.5~25mg/d)、46%需用非络地平或氨酰心氨或二者同用,所有病人下降26/19mmHg。

    2  氯沙坦、缬沙坦降压效果比较

    缬沙坦80~160mg/d,545例,氯沙坦50~100mg/d 530例,安慰组270例,在8周终点时,降压幅度三组分别为61.6%、54.5%、29.3%。在2500例中药物副作用:头痛(4.2%)、无力或疲乏(2%),突然停药无反跳现象。偶有肝功能水平升高及血K+增高。与ACEI类相比咳嗽发生率为3.1%,而ACEI类为8.8%,安慰组2.6%,显然氯沙坦咳嗽发生率低。

    3  充血性心力衰竭

    已有研究证实阻断肾素-血管紧张素系统作用在心力衰竭上有重要意义,有试用ATI受体亚型拮抗剂治疗心力衰竭,结果,肺毛细血管压显著下降(P<0.05),血压及血管阻力下降最佳为50mg/d组,2.5mg/d及10mg/d组无效。心率及心排血量12周后也无明显变化。以50mg/d组作用明显。

    4  保护肾脏功能,延缓肾脏病进展

    ATⅡ在高血压肾脏损害及糖尿病肾病恶化中起重要作用。ATⅡ介导的肾小球小动脉收缩导致肾小球毛细血管性高血压,并通过其他机制损害肾脏,包括升高肾小球压力而增加系膜巨分子流入,刺激细胞因子系膜基质的扩张,ATⅡ还增加蛋白尿,因此应用ATI受体亚型拮抗剂具有明显的肾脏保护效应。特别是糖尿病肾病的恶化有逆转作用,抑制ATⅡ可使肾小球出球小动脉松弛,降低肾小球毛细血管压力,减低蛋白尿而延缓肾脏病的进展。有人分析:1100例糖尿病肾病及非糖尿病的蛋白尿病人,而降蛋白尿以ACEI类最大,约40%,而钙拮抗剂及β-受体阻滞剂只有10%,在连续1个4周时期中采取安慰组氯沙坦50mg/d→100mg/d→安慰组→依那普利10mg/d→20mg/d→安慰组。降蛋白尿效应50mg/d时4周降低30%,100mg/d时4周降40%,12周停药时血压及蛋白尿达治疗前水平。

    5  逆转左室肥厚血管重塑等效应

    左室肥厚(LVH)为血管病独立危险因素:沙坦类药物对降低LVH有明显作用,1997年在意大利召开的高血压会议上有报道缬沙坦对LVH的疗效。经超声心动确定有LVH的高血压病患者,以缬沙坦80mg/d与氨酰心安50mg/d相比较,经4周治疗后DBP>95mmHg则将药物加倍4周后DBP仍>95mmHg者加氯噻嗪,两组中各有30%加利尿剂。3~8个月超声检查,69例做左室质量指数分析,结果:缬沙坦29例较基线下降80%,显然ATⅡ参与LVH形成而AT1受体亚型拮抗剂阻断ATⅡ,可使LVH逆转。

    综上所述:ATⅡ受体拮抗剂作为新一类降压药,在心力衰竭、肾脏病及许多心脏肾血管病的防治中有广泛的前景。最近,WHO/1999文血压指南中已将ATⅡ受体拮抗剂加入治疗高血压的六大类药物之一,但是存在着许多问题,如它是否优于ACEI类,与ACEI类是否有互补不足等,长期应用副作用等,有待于进一步在临床实践中探索。

    作者单位:161031 黑龙江齐齐哈尔,齐齐哈尔昂昂溪铁路医院干部科 (编辑:宋  冰)

作者: 杨彦芬 2006-7-1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