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中西医杂志2006年第7卷第5期

谈治咳用当归

来源:中华中西医杂志
摘要:咳嗽为临床常见的疾病,一般经治疗都会预期而愈。但部分内伤咳嗽,久咳、夜咳不止,常常治之非易,每予止咳化痰,肃降肺气,培土生金,补益肺气之品而未能奏效。若于方中加入当归,竟获显效。1当归止咳,古方有载当归止咳,古方有载。...

点击显示 收起

    咳嗽为临床常见的疾病,一般经治疗都会预期而愈。但部分内伤咳嗽,久咳、夜咳不止,常常治之非易,每予止咳化痰,肃降肺气,培土生金,补益肺气之品而未能奏效。若于方中加入当归,竟获显效。笔者临床之余,仔细推敲。

    1  当归止咳,古方有载

      当归止咳,古方有载。例如:《局方》的苏子降气汤,景岳的金水六君子汤,《医方集解》的百合固金汤等均伍以当归……清·唐容川认为:“苏子降气汤之所以用当归,乃因气以血为家,喘则流荡而忘返”。故当归有使耗散上逆之气收敛肃降,即有使“荡子归母”的作用。而景岳之金水六君煎,则取二陈化痰,配当归、熟地血药,扶正达邪,其正是以阴阳互根,阴生阳化,水生万物的原理为基础,使精血充而气化振,终使痰浊镯消。

    2  当归止咳,本草亦载

      当归止咳,本草亦载,如《本草经》说:“当归主咳逆上气”。《本草从新》也谈当归“治虚劳寒热咳逆上气”。《本草汇编》说得更好:“当归血药,如何治腼中咳逆上气?按当归其味辛散乃血中气药也,况咳逆上气,有阴虚阳无所附者,故用血药补阴,则血和而气降矣。”上之载正道破了苏子降气汤、金水六君煎、百合固金汤用当归之玄机。

    3  咳用当归验案

    余综前贤之论,于临床治内伤咳嗽常加当归一味奏效甚验,兹举验案如下。

    3.1  验案1,宿饮致咳  患者,女,68岁,退休老师。门诊时间:2005年11月10日。主诉:咳嗽二月余。经多方治疗,效甚微来就诊。刻见:咳嗽气息喘促,痰多白沫,日夜不止,晚上尤甚,苔薄白,质淡,脉滑。辅助检查:胸片示两肺纹理增粗模糊。血液分析无特殊。此为宿饮停留,上逆阻肺,出纳失常,治以降气化痰为法,拟二陈汤加味,茯苓15g,半夏10g,陈皮5g,甘草5g,旋复花10g,代赭石10g,前胡10g,杏仁10g,苏子10g,沉香10g,当归10g。方中以二陈汤化痰,旋复花、赭石、前胡、杏仁、苏子降气,沉香入肾以纳气,佐以当归以辛润通降,服5剂好转,再稍出入5剂乃痊愈。

    3.2  验案2,因虚致咳  患者,女,65岁,退休老师。门诊时间:2003年10月16日。  主诉:反复咳嗽3个多月,曾经过多方检查无特殊,用药效未著来就诊,刻见咳嗽无痰,或者痰少粘稠。先后3次咯血,口干舌燥,舌红少苔,脉细虚数,此为营阴不足,痰阻气机之症。治以润肺肃降,佐以和血畅中,拟沙参麦冬汤加减,沙参20g,百部10g,麦冬15g,桑叶10g,甘草5g,苏子10g,炙紫菀10g,枳实10g,当归10g,方中沙参、麦冬、桑叶、甘草润肺,苏子、炙紫菀、百部肃肺,枳实行气畅中,配当归以补血增阴,和营降气,药症合拍,服十余剂,诸症痊愈。

    4  小结

      咳嗽用当归,所指的是内伤咳嗽,非一见咳嗽就加用当归。内伤咳嗽,是一种时愈时复,难以根治之症,须补虚固本,增强抗病能力,防止复发,力图治根。一般偏于肺气虚者,当培土生金,补脾益肺,宜六君子汤类方;偏于脾肾阳虚者,当温补脾肾,宜右归饮类方;偏于肺肾阴虚者,当滋养肺肾,八仙长寿丸类方……笔者经临床实践,认为内伤久咳多伤其气,而气血一家,久咳气逆荡而忘返者,加入当归使耗散上逆之气收敛、肃降,即可使荡子归母。其意是以阴阳互根,阴生阳化,水生万物的阴阳原理。使其精血充而气化振,终使痰浊镯消,咳从何来!

    作者单位: 535000 广西钦州,钦州市中医院

 (指导老师:姚广兴)

    (编辑:秋  实)

作者: 高一萍 2006-7-1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