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中西医杂志2006年第7卷第5期

直肠指诊的临床诊断和应用

来源:中华中西医杂志
摘要:直肠指诊又称肛诊,是一项简单易行,结果可靠的检查方法。我们注意应用此项检查,使不少病例及时明确了诊断,并得到合理治疗。现将1996~2005年间直肠指诊阳性发现的109例作一总结,并分析如下。最后临床诊断:慢性前列腺增生17例,粪块阻塞性肠梗阻12例,直肠癌9例,直肠息肉,肠套叠各6例,直肠周围脓肿、前列腺癌、后尿道结石、......

点击显示 收起

      直肠指诊又称肛诊,是一项简单易行,结果可靠的检查方法。我们注意应用此项检查,使不少病例及时明确了诊断,并得到合理治疗。现将1996~2005年间直肠指诊阳性发现的109例作一总结,并分析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109例,男82例,女27例。年龄最小5个月,最大74岁。最后临床诊断:慢性前列腺增生17例,粪块阻塞性肠梗阻12例,直肠癌9例,直肠息肉,肠套叠各6例,直肠周围脓肿、前列腺癌、后尿道结石、盆腔脓肿、阑尾炎、乙状结肠扭转各3例,急性前列腺炎、肛门直肠狭窄、膀胱结石、阑尾脓肿、小肠扭转、卵巢囊肿、宫外孕破裂出血血肿形成各2例,先天性巨结肠、乙状结肠破裂、直肠破裂、中毒性痢疾各1例。其中直肠癌、肛门直肠息肉、前列腺癌、卵巢肿瘤均经活检标本或手术标本病理检查证实,肛门直肠狭窄、粪块阻塞性肠梗阻、急慢性前列腺炎、中毒性痢疾有临床证明,其余病例均经手术治疗并证实。

    1.2  检查方法  按常规操作准备,先用食指掌侧自上而下按肛门,使肛门括约肌松弛后,缓缓将食指插入肛门,注意肛门括约肌的松紧度,然后对肛管直肠四周进行仔细触摸、按压,注意有无狭窄、肿块、压痛及波动,对前列腺的检查应注意其大小、质地、有无结节、压痛,中央沟是否变浅或消失,必要时可取前列腺液进行化验。抽出食指后,注意观察指套上有无血迹。黏液或脓液,并送化验检查。肛诊时女性患者注意勿将子宫颈误认为肿块,小儿患者勿将耻骨误诊为结石。

    1.3  肛诊指征  (1)大便习惯改变,有类似肠炎、痔或排便困难及其他肛管直肠刺激症状者。(2)下消化道出血者。(3)疑有肠梗阻、肠套叠者。(4)有尿急、尿频、尿痛、排尿困难等泌尿系统症状者。(5)有腹部外伤、腹膜炎、出血或肿块者。(6)急性起病、高热、昏迷、抽搐原因不明者。

    2  体会

    (1)本组肛诊5例发现直肠壁上结节性肿块,质硬。边界清、活动度好,4例肠腔狭窄,四周坚硬固定,表面溃疡,指套上有脓液和黏液,拟诊直肠癌,6例肿块较小较软,表面光滑,带蒂,拟为直肠息肉,进一步作直肠镜检,取组织做病理检查,证实了临床诊断,80%的直肠癌和60%的直肠息肉,在肛诊时可扪及,可惜临床上经常漏做这项简单的检查。本组有5例直肠癌和2例直肠息肉患者在院外误诊,其中误诊时间最长的达1年零4个月。

    (2)各种类型的肠梗阻肛诊多有阳性发现。5例肠套叠患者入院时有肠梗阻症状而无便血,肛诊时才发现直肠内积血;1例在直肠内扪及“子宫颈”样的套入肠袢;5例肠扭转患者,直肠内有血性液体;14例单纯性肠梗阻患者,肛诊证实为肛门直肠狭窄的2例,其余均为干粪块阻塞所致,均在掏出干粪块或注入润滑油后梗阻解除;1例5个月的婴儿出现肠梗阻症状,也经肛诊证实为先天性巨结肠。

    (3)急腹症患者、腹部损伤患者,应常规作直肠指诊。因直肠前窝为腹膜最低处,腹腔内出血、炎性渗出液易于积聚而经肛诊早期查到,肛诊时应注意直肠内温度。有无血液或黏液,直肠周围有无压痛及波动感。本组乙状结肠、直肠破裂各1例,均在肛诊时发现直肠内新鲜出血,经积极手术而愈。

    (4)盆腔和直肠周围脓肿,全身感染症状显著而局部症状不明显,尤其对患者自述有肛门部坠胀感或骶尾部疼痛者,应肛诊检查,可发现患者直肠肛管有压痛、水肿、浸润或隆起有波动,进一步做穿刺抽脓或借助B超检查即可确诊。本组1例直肠后间隙脓肿患者,反复骶尾部疼痛,多次封闭及理疗效果欠佳,后经肛诊确诊而愈。盆腔肿块大部分肛诊能扪及,根据其硬度、活动性及其与邻近器官的关系,有助于了解肿块的性质及来源,并提供下一步检查线索。

    (5)有尿频、尿急、尿痛、排尿困难、会阴部坠胀或隐痛不适等泌尿系统症状者,指诊常可发现问题。本组急慢性前列腺炎患者,均经肛诊而确诊;3例前列腺癌患者,在外院均误诊为前列腺增生症,给予单纯药物治疗,经肛诊发现增大的前列腺质硬有结节拟诊前列腺癌,经积极手术并经病理证实;1例疑为急性前列腺炎的,经肛诊查知为后尿道结石,肛诊检查当中常可发现老年患者前列腺增生与干粪块阻塞同时存在,小儿患者则有时可扪及膀胱内结石,坚硬、活动度大、边界清楚,B超检查可进一步确诊。

    (6)有高热、抽搐、昏迷呈中毒性休克而原因不明者,应注意做肛诊。如发现直肠内有脓血便或胨状黏液,可拟诊为中毒性痢疾,送镜检或培养发现致病菌而确诊。

    总之,在内外妇儿各科许多常见病的诊断中,肛诊能提供重要的线索。因此我们认为,对具有肛诊指征者,应常规做肛诊检查。

    作者单位:450000 河南郑州,郑州市第五人民医院急诊科

 (编辑:悦  铭)

作者: 戚文涛, 刘冬, 朱俊, 赵海松 2006-7-1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