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中西医杂志2006年第7卷第5期

烧烫伤药物的研究进展

来源:中华中西医杂志
摘要:【摘要】对于治疗烧烫伤的中西药的新成果、新进展进行阐述,现在中西医结合治疗才是发展趋势。烧烫伤烧伤是由于热、化学物质、光、电以及放射线等所引起的组织损害,主要指皮肤和(或)黏膜,严重者可伤及皮下组织,如肌肉、骨、关节甚至内脏,是一种极其复杂的外伤性疾病。治疗烧烫伤的药物亦是针对这四个问题进行研究......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对于治疗烧烫伤的中西药的新成果、新进展进行阐述,现在中西医结合治疗才是发展趋势。

    【关键词】  中药;化学药;中西结合;烧烫伤

    烧伤是由于热、化学物质、光、电以及放射线等所引起的组织损害,主要指皮肤和(或)黏膜,严重者可伤及皮下组织,如肌肉、骨、关节甚至内脏,是一种极其复杂的外伤性疾病。存在着创面疼痛、进行性坏死、易感染、瘢痕愈合等四大难题。治疗烧烫伤的药物亦是针对这四个问题进行研究的,分为中药和西药两大类,各自在烧烫伤的治疗上都已有了长足的进展。中西医结合治疗烫伤更显示出其良好的治疗效果,具有较新的意义,以此综述如下。

    1  中药在烧烫伤治疗中的应用进展

      综合中医的许多方剂,大黄、黄连、黄柏、黄芩等在治疗烧烫伤方面应用广泛。其中大黄,泻热通肠、凉血解毒、逐瘀通经,外治水火烫伤;黄连和黄芩,清热燥湿、泻火解毒;黄柏,清热燥湿、泻火除蒸、解毒疗疮。四黄的抗菌、消炎作用为控制创面的感染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再配合以活血化瘀、消肿止痛等药物,得到显著的治疗效果。

      加味神应当归膏[1]由当归、血竭、儿茶、黄柏、大黄、白芷、冰片,伴以麻油、松香制备而成。方中当归、血竭,活血止痛、化瘀生新;儿茶,收湿、生肌、敛疮;白芷、冰片,止痛敛疮;麻油,解毒生肌,润肤止痛。其中白芷、冰片,消肿止痛等作用,不仅减轻了患者的痛苦,而且加速了创面的愈合,在治疗烫伤的方剂中应用广泛。新配方紫草油[2]的原料是紫草(清热凉血,透疹解毒,生肌去腐)、白芷、黄柏、冰片及香油。其清热解毒、消肿止痛、排脓收敛、生肌之功效,治疗效果特别显著。双黄逾皮霜[3]是以芦荟大黄素及黄芩为主要原料制成的外用中药制剂,是治疗烧伤的特效药。同时,麝香,活血、消肿止痛;牛黄,凉肝、熄风、解毒;珍珠,解毒生肌;炉甘石,解毒、敛疮。这些生药亦被用于治疗中,如马应龙麝香痔疮膏[4]。珍犀膏[5]对Ⅲ度烧烫伤,大面积烫伤,火药、强碱、强酸、黄磷灼伤具有独特疗效。

    在多年的治疗实践中发现许多药物的新用途也可用于烧烫伤的治疗。十滴水软胶囊有很强的抗感染能力[6]。仙人掌可治疗沸水烫伤[7]。鲜芦荟[8]、石决明[9]在治疗烫伤方面亦有确切的治疗作用。

    2  化学药在烧烫伤治疗中的应用进展

      西药对烧烫伤的治疗作用在于消炎,抗感染,生肌,促进伤口愈合,促进上皮生长等。预防治疗烧伤创面感染、消炎、抗菌,目前应用较多的是抗生素类药物。已有研究证明,严重烧伤后早期短程使用高效抗生素,能有效预防烧伤后感染并降低内脏并发症的发生率[10]。由于烧伤感染的常见菌不断变迁,加之不同地区用药的不同,病原菌对药物的敏感性也有不同,所以因地制宜是抗生素选择的原则。此外,丁卡因、达克罗宁、苯甲醇可作止痛剂;硫酸锌作为收敛用;鱼肝油、维生素AD作生肌用。

      除经典的青霉素、头孢、磺胺嘧啶等外,发现其他药物联合应用,得到显著的治疗效果。研究发现,氟哌酸银对铜绿假单胞杆菌、大肠杆菌和金黄色葡萄球菌的抗菌效果明显优于磺胺嘧啶银;硝酸铈能够减少革兰阴性菌的数量。氟哌酸银、硝酸铈联合氧化锌治疗烧伤取得较好疗效[11]。其中锌能加强纤维蛋白的形成及伤口的重塑,是伤口愈合过程中的一个重要元素,锌在创面持续性释放,能促进上皮生长[12]。

      深入研究伤口的愈合机制,发现了玻璃酸(HA)对创面愈合的促进作用[13]。HA是一种高分子酸性黏多糖,广泛存在于动物和人体结缔组织中。HA是构成细胞外基质和细胞间基质的主要成分,对创伤愈合有多种促进作用。玻璃酸钠人工皮肤粉剂[14]治疗烧烫伤效果良好,安全性较高。研究发现一些敷料用于烧烫伤换药中,得到较好效果。纳米银是一种高科技超强纳米颗粒,具有抗菌作用,能有效预防和消除创面感染,促进创面愈合[15]。安舒妥[15]是一种新型的密闭性敷料,防菌、防水,用于轻度烫伤病人取得满意的疗效。安信纳米烧烫伤贴[16]对革兰阴性杆菌有很好的抑制效果,对厌氧菌感染效果也较满意。

      炎症反应是烧烫伤创面愈合过程的始动环节,若其程度过强,则可导致创面的进行性加深。近年来开展了深度烧烫伤早期削痂植皮术,效果显著。曹真[17],对74例病人进行了消痂手术,创面炎症反应程度较未手术创面明显减轻,并可见有部分上皮修复。消痂植皮治疗,其优越性在于减少输液、输血量,减少抗生素用量,维持机体状况的稳定,加速创面的愈合,提高治愈率。

    3  中西医结合治疗烧烫伤

    中西医结合是目前治疗烧伤的又一重要手段,如烧伤后出现休克、感染时,使用中药并配合补液、抗炎、输血等西药治疗,能使患者顺利渡过休克关及感染关,促进创面早日愈合。徐桂龙等[18],采用0.1%~0.5%碘伏液及0.9%氯化钠溶液彻底清洗创面,创面采用中草药(黄芩、黄柏、黄连、大黄、冰片),佐以植物油(麻油)调敷,应用暴露疗法,全身酌情使用抗生素,取得满意疗效。王生根等[19],清洗创面后,撒入收敛生肌药末(血竭、白及、珍珠粉、牛黄、当归、冰片等)和抗生素粉末,再敷以烧烫伤中药膏(金银花、蒲公英、鱼腥草、生南星、虎杖、大黄、地榆、乳香、没药、连翘、黄连、当归、丹参、红花、泽兰、生甘草、黄芪、冰片),疗效肯定。复方虎杖酊[20],采用虎杖、紫草、儿茶、大黄、黄芩、黄柏、冰片、洗必泰粉等用乙醇制成酊剂,其中利用了中药的抗菌、收敛、生肌、清热、消肿、止痛等药用疗效,更利用了洗必泰的广谱抑菌、杀菌作用,而乙醇则更能促进洗必泰此作用的发挥,较好的实现了中西医结合,利用了协同作用,获得满意疗效。

      张丽娜[21]等,对40例病人进行中西医结合治疗。清洗创面后,内层用利凡诺湿条或用抗生素湿敷,外层用中药烫伤膏涂于消毒纱布覆盖创面上,然后包扎,适时换药。同时进行全身治疗:预防性注射破伤风抗毒素,并使用抗生素,口服自拟黄芪烧伤液(生黄芪、金银花、连翘、黄连、黄芩、茯苓、生地、赤芍、丹皮、知母、生甘草)。34例治愈,不留瘢痕,6例好转,总有效率100%。早期口服中药煎剂,药效直接作用于胃肠道,及时祛除肠内的细菌和毒素,促进胃肠蠕动功能的早期恢复,对胃黏膜屏障功能起显著保护作用,对细菌移位起一定的预防作用。

    为达到最好的治疗效果,应明确采用“内外兼用”。外用指创面的清洗及敷药、包扎等。内用则可达到许多目的:(1)改善血液循环和微循环。(2)增强免疫力。(3)抗炎、 抗感染。内部有炎症则对外易引起细菌感染,外界严重感染则可引起败血症。败血症是烧伤病人死亡的主要原因之一,应积极防治。坚持严格的消毒隔离制度;合理使用抗生素,辨证施治;正确处理创面等。(4)加强营养。高热量、高蛋白、含多种维生素的易消化饮食可增强病人抵抗力;去腐生肌,利于伤口愈合的食物为首选。对于食欲和消化功能差的病人,可配合中药调理。

      综上所述, 外用药物治疗在烧烫伤治疗中占有首要突出地位,中医药治疗临床使用广泛。然而,随着科学技术的飞速发展,西药在烧烫伤治疗中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尤其结合现代消痂植皮手术技术,不仅使创面愈合速度加快,更能治疗皮肤表面因烧烫伤留下的疤痕。中西医结合治疗烧烫伤,既保留了传统中药治疗的优势,又发挥了西医药见效快、疗程短等特点,促进创面愈合,减轻病人痛苦,是现代治疗烧烫伤的发展趋势。

    【参考文献】

    1  官世芳.加味神应当归膏治疗烧烫伤269例疗效观察.天津中医,2002,19(5):74.

    2  杜海燕,孙芳,张剑.新配方紫草油治疗烧烫伤的效果观察.齐鲁护理杂志,2004,10(12):954-955.

    3  张斌,丁华,魏欣冰,等.双黄愈皮霜的主要药效学研究.中成药,2002,24(11):891-892.

    4  梅全喜.马应龙麝香痔疮膏新用.家庭中医药,2003,5,51.

    5  高天津.珍犀膏治疗烧烫伤的临床疗效观察.四川中医,2005,23(5):75-76.

    6  梅全喜.十滴水(软胶囊)的新用途.家庭中医药,2003,7,50.

    7  沈尔安.仙人掌妙用七则.医药与保健,2002,5,18.

    8  林淑平.鲜芦荟的临床新用.四川中医,2002,20(2):21.

    9  郝富英,郝富香.石决明治烧烫伤.山东中医杂志,2002,21(6):340.

    10  宗光全,张茂红,章冠东,等. 严重烧伤患者早期短程应用高效抗生素的研究. 中华烧伤杂志,2001,17:99-101.

    11  易先锋,宋春红,唐世杰,等.氟哌酸银、硝酸铈及氧化锌联合外用治疗烧伤的实验研究.广东医学,2004,25(1):28-29.

    12  Agren MS,Chvapil MM,Franzen L.Enhance ment of re-epithclialization with topical zine oxide in porcine partial-thickness wounds.J Surg Res,1998,50:101.

    13  员象敏,凌沛学,王凤山,等.玻璃酸在烧烫伤治疗中的研究概况.中国生化药物杂志,2003,24(2):107-109.

    14  宋国栋,庞晓阳,张青,等.玻璃酸钠治疗烧烫伤疗效与安全性分析. 中国生化药物杂志,2004,25(4):243-244.

    15  庄坤英.纳米烧烫伤敷料在换药中的应用.现代中西医结合杂志,2002,13(8):1051.

    16  吴德华,李培富,邵强,等.安信纳米烧烫伤贴抑制顽固感染创面细菌生长的效果.实用医药杂志,2002,19(8):622.

    17  曹真.深度烧烫伤134 例治疗体会.交通医学,2000,14(6):648.

    18  徐桂龙.中西医结合治疗烧伤216例.中国全科医学,2005,7(18):1357.

    19  王生根,王祥.中西医结合治疗Ⅲ°烧烫伤病人的探讨.镇江医学院学报,1999,9(1):100-101.

    20  宋金春,杨芰,向仁芝.复方虎杖酊的研制和临床应用. 医药导报,2002,21(10):670.

    21  张丽娜,张爱军.中西医结合治疗烧伤疗效观察.中华实用中西医杂志,2001,1(14):1476-1477.

     作者单位:117000 辽宁本溪,本溪市中心医院

 (编辑:悦  铭)

作者: 王艳玲,黄力强 2006-7-1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