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中西医杂志2006年第7卷第6期

老年病人的自尊心理及沟通方法

来源:中华中西医杂志
摘要:随着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疾病的减少,人类的平均寿命日渐增长,老年人在社会人口中也逐渐增多。由于年龄及疾病对老年人的心理产生重要影响,因此我们应加强对老年人心理特点的分析[1]。通过对60岁以上患病老人做了不同的心理观察,采取了相应的沟通方法,收到了较好的效果,现将一些老年病人的自尊心理特点及沟通方法......

点击显示 收起

    随着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疾病的减少,人类的平均寿命日渐增长,老年人在社会人口中也逐渐增多。由于年龄及疾病对老年人的心理产生重要影响,因此我们应加强对老年人心理特点的分析[1]。通过对60岁以上患病老人做了不同的心理观察,采取了相应的沟通方法,收到了较好的效果,现将一些老年病人的自尊心理特点及沟通方法总结如下。

   临床资料

    我院老年病房 2004年5月~2005年5月收治病人中,60岁以上患者98例,最大年龄87岁,平均年龄68岁,以上患者均无智力障碍,有认知能力,并能较好地进行语言的沟通。

    2  自尊心理及沟通方法

    2.1  自尊心理  自尊是一个人对自己主观的感受,也是对自我价值的一种评量。尊重的需要是人所特有的高层次需要,并不随患者的原先一些社会角色的丧失而减弱。尤其是老年病人更需要他人的尊重。有些老年人平素多是性格固执、易怒,病后更是坚持己见,不愿听令于别人。住院后,接受诊治护理时老年病人常因自己资历老、贡献大、经济足,性格就比较倔犟,顺从性也较差,易坚持个人意见,特别喜欢周围的人尊重并恭顺他们,稍微不如意就发脾气。希望得到子女的关怀和别人的注意、陪伴[2],希望医护人员能够像对待长辈一样尊重他们。表现为自以为是,固执己见,独断专行,不讲道理,自尊心极强,易激惹[3],好挑剔、责备他人。在住院期初期,这98例老人普遍存在这种心理,护士根据每位老人的具体情况,运用不同的沟通方法,使老人处于接受治疗护理所需最佳的心理和生理状态。

    2.2  沟通方法  (1)与老年病人沟通首先要采取包容的态度,要善于运用语言的艺术性和技巧,主动与老人交谈,了解他们心中的悬念问题,对其提出的问题要耐心解答,根据病人的接受能力、文化程度,多讲一些与疾病康复有关的知识,使病人了解自己所患疾病的病理过程及所需要的检查治疗,以取得更好的合作。(2)尊重病人的人格,对老年病人有适当的称呼,做事要征得他们的同意,态度要和蔼,避免做那些会伤害病人自尊的事情。例如,以床号代替姓名呼唤病人;在床头谈论病情,无视病人的存在;随意暴露或谈论病人的隐私,交往中对老年病人缺乏礼貌和分寸等。(3)以精湛的技术赢得病人的信赖,消除其心理上的障碍,主动配合治疗。对离退休老年病人尤应注意,有的老人对离退休不适应,有失落感,特别需要自尊的满足,得不到自尊满足的病人常有自卑心理。在与这些老人沟通时,注意语调要轻一些,语气要温和一些,态度要慢一些,让他们感到被尊重,被重视。我们应尊重并尽可能顺从他们,热情周到地为他们服务,满足其心理,以利于治疗、护理和病情恢复。(4)护士应理解病人的情感需要,主动多接触他们,对他们多关心、多问候、多沟通,做到“口勤”、“脚勤”,时时用亲切的语言、体贴入微的照顾来排解他们入院后对新环境的不适应。让他们视我们如亲人,愿意向我们倾诉内心的痛苦。当他们向我们倾诉自己的疾病、心情及家庭的烦恼时,我们通过语言、眼神、表情、姿势来显示对他们的充分理解和同情。(5)另外,应与老年病人的家属保持多方面的联系,要求家属密切配合,多关心、体贴老人,做好安慰开导工作,以保证老人心胸开阔、乐观向上。

    3  护理效果   

    通过对老年患者的细心观察,研究患者的自尊心理,并采取相应的沟通方法,创造有利的条件,使患者在治疗过程中处于最佳的生理、心理状态,从而取得最佳的疗效,达到早日康复出院的目的。问卷调查病人,对其身心健康需求满意度达98%以上。

    4  讨论

    随着老年人口的增多,老年人的健康状况也备受关注。所以,新世纪的护理人员,应学会运用语言和非语言沟通艺术,面对生理和心理处于痛苦状态的老年病人,讲究沟通的艺术性、技巧性,提高自身的素质修养。以优质的服务增强老年病人战胜疾病的信心,使老年病人身心早日康复是护理人员的神圣使命。

    总之,为了更好地了解老年病人的心理特点,便于更好地与他们沟通,做好老年病人的护理工作,不但要有丰富的临床医学知识,高度的事业心、责任心、同情心,而且还要有善于驾驭老年病人心理的能力,有的放矢地开展护理工作,能使护理工作事半功倍,以减少或消除各种影响老年人身心健康的心理障碍,使更多的老年人学会适应社会,提高自身心理抗病能力,促进身心健康。在今后的实际工作中要不断总结出更加适合老年人的心理特点及沟通方法,并逐渐扩大其社会影响,不但使老年病人保持健康的心理状态,而且使全社会老年人都学会自我心理保健、增强体质、延年益寿。

    【参考文献】

    1  梁夏容. 心理医生, 2001,7(8):524.

    2  刘成珍,王雪. 心理医生, 2001,7(6):19.

    3  王金道. 临床疾病心理学.北京: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1994,181.

   
    作者单位:163712 黑龙江大庆,大庆市第三医院

   (编辑:海  涛)

 

作者: 奚国梅, 高洁, 高亚菊 2006-7-1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