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中西医杂志2006年第7卷第6期

高渗性非酮症酸中毒并肌溶解1例

来源:中华中西医杂志
摘要:初步诊断:心肌炎、糖尿病、高渗性非酮症酸中毒。CK11881U/L,行双下肢肌活检示,横纹肌溶解。2讨论高渗性非酮症酸中毒是糖尿病急性代谢紊乱的一种临床类型,好发年龄50~70岁。此因高渗性酸中毒,失水,血容量减少,出现心肌缺血性改变,该患高渗性酸中毒,入院后补液纠酸速度过快,导致肌细胞肿胀,促使横纹肌溶解......

点击显示 收起

   1  病历摘要

    患者,男,28岁。多饮、多尿、消瘦6个月,乏力、嗜睡、胸闷2天,感冒、上呼吸道感染病史1周。表情淡漠,咽部充血,双肺呼吸音粗糙,未闻及干、湿罗音。心电图示,STⅡ、Ⅲ、aVF、V5、V6下移0.05~0.1mV,T波倒置;心肌酶,GOT、GPT、LDH、CKB均略升高,CK 226.4U/L;血离子Na+ 138mmol/L,CO2-CP 15.6mmol/L,BUN 9.6mmol/L,CR 88μmol/L;血糖 26.82mmol/L;尿常规,GLU+4,KET(-),PRO(-)。初步诊断:心肌炎、糖尿病、高渗性非酮症酸中毒。给予积极补液、纠酸、降血糖、营养心肌等治疗。入院后第2天出现少尿,24h尿量400ml,四肢肌痛、腰痛。复查尿常规,BIL+3,PRO+2,KET(-);BUN 26.5mmol/L,CR 378μmol/L;CK 11881U/L,行双下肢肌活检示,横纹肌溶解。患者出现急性肾功能衰竭,立即进行血液透析,1周内共进行3次血液透析,患者肌痛、腰痛等不适逐渐缓解。2周后肾功、心肌酶、心电图、尿常规等各项指标恢复正常,血糖控制基本稳定,治愈出院。

    2  讨论

    高渗性非酮症酸中毒是糖尿病急性代谢紊乱的一种临床类型,好发年龄50~70岁。该患者发病年龄轻,入院前感冒病史,心电图ST段压低,心肌酶升高,误诊为心肌炎。此因高渗性酸中毒,失水,血容量减少,出现心肌缺血性改变,该患高渗性酸中毒,入院后补液纠酸速度过快,导致肌细胞肿胀,促使横纹肌溶解,使心肌酶CK(肌酸激酶)在短期内急剧升高,肌溶解后,产生肌红蛋白,大量肌红蛋白使肾脏负担加大,在肾小管内聚积,形成管型,肾小管阻塞、坏死,导致急性肾功能衰竭。CK有三种同工酶,其中CKB主要存在于心肌,CK-M主要存在于骨骼肌。当肌溶解时,CK-M会随同CK一起明显升高,其实该患CK的升高,确切地说是CK-M的升高。因此有条件的医院,心肌酶检查发现CK明显升高,应常规进行CK-M检查,以利于及时发现横纹肌溶解,妥善处理,或许可以避免急性肾衰的发生。

    作者单位: 157300   黑龙江绥芬河,绥芬河人民医院内科   

    (编辑:秋  实)

作者: 曲富强 2006-7-1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