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中西医杂志2006年第7卷第6期

UF-50型尿沉渣分析仪使用过程中的假阳性、假阴性分析

来源:中华中西医杂志
摘要:尿沉渣分析仪的普遍使用为临床提供了红、白细胞、上皮细胞、类酵母细胞、管型、细菌、结晶等定量检测数据,同时提供血尿的来源[1],为尿液检验的统一、标准化提供了条件,从而减少了显微镜检验时人员差异造成的结果误差。但是笔者在长期工作中发现此仪器存在部分假阳性和假阴性结果需要引起检验者注意,愿与同道分享如......

点击显示 收起

     尿沉渣分析仪的普遍使用为临床提供了红、白细胞、上皮细胞、类酵母细胞、管型、细菌、结晶等定量检测数据,同时提供血尿的来源[1],为尿液检验的统一、标准化提供了条件,从而减少了显微镜检验时人员差异造成的结果误差。但是笔者在长期工作中发现此仪器存在部分假阳性和假阴性结果需要引起检验者注意,愿与同道分享如下。

    1  假阳性结果的几种常见情况及分析

    1.1  UF-50结果有病理管型标记,而干化学结果尿蛋白(-)~(+)  此时用标准化的显微镜复检95.8%(统计了206份有病理管型标记的尿液标本)为尿中黏液丝增多所致,少数女性尿中为白带增多引起。偶见霉菌大量出现引起病理管型假阳性。因此,工作人员一定要在镜检栏注明未见病理管型;以免引起临床医生误诊。

    1.2  UF-50结果RBC、WBC增多,而干化学WBC、隐血(-)~(+)  此时用标准化的显微镜复检59%(统计了198份RBC、WBC增多的尿液标本)为尿中标本污染严重、容器不够洁净或磷酸盐、尿酸盐大量结晶、特别是草酸钙结晶存在而导致的杂质、细菌等有形物质增多所致;同时也有镜检WBC、RBC数与UF-50结果相符,干化学的结果存在假阴性。(因白细胞酯酶活性降低或大量蛋白尿、糖尿时会使尿十项的隐血阳性率下降所致)。因此,工作人员一定要在镜检栏注明情况,该复查的要及时复查。

    1.3  当尿中类酵母细胞增多且红细胞计数也增高时  笔者(统计了39份此类标本)发现有5.3%的红细胞计数为假阳性增多;这是类酵母细胞中较小的椭圆形孢子增多UF-50型尿分析仪误认为是红细胞而导致假阳性。因此,当UF-50提示类酵母细胞增多时,有必要进行标准化的显微镜复检区别是酵母菌还是红细胞。

    1.4  当尿中上皮细胞增多时  (特别是女性尿中白带类物质增多时会干扰干化学结果),干化学的WBC会出现假阳性率增高或隐血增高,而UF-50型尿分析仪的WBC、RBC计数不高;两者结果不符时,工作人员要及时用标准化的显微镜复检标本,排除假阳性结果。

    1.5  当尿标本外观为白色混浊时  UF-50所测结果假阳性较多,有时细胞数假性增高,有时病理管型增多;此时用标准化的显微镜复检多数为脓球增多,细胞拥挤、粘连在一起形成假管型所致;少数情况为结晶和黏液丝混合、粘连所致假管型、大量结晶使尿呈混浊尿时RBC计数常常假性增高明显,有时达几千个RBC/UL。因此,工作人员一定要在镜检栏注明情况,该复查的要及时复查。

    1.6  当前一个标本是血尿或红、白细胞数异常增多时  后一个标本会出现携带污染现象[2],有时RBC、WBC等会出现假阳性结果,此时一定要用标准化的显微镜复检除外携带污染。

    2  假阴性结果的几种常见情况及分析

    当干化学的尿蛋白为(++)~(+++)时,UF-50无病理管型标记;有时只有WBC、RBC计数增高。笔者发现有时尿中可见少量颗粒管型,少数情况下可见大量颗粒管型被漏检。因此,笔者认为当干化学尿蛋白大于(++)时,无论UF-50结果如何都要用标准化的显微镜复检标本后再出报告较好,以免漏诊,延误患者病情。

    3  讨论

    3.1  UF-50型尿沉渣分析仪的使用对尿中有形成分可以起到初步筛查作用  但是大量的细菌、酵母菌、上皮细胞、结晶、黏液丝和杂质的存在会干扰其计数结果,因此,留取标本一定要按要求清洗外阴、留取中段尿,盛尿的容器要洁净以保证结果的准确性,必要时标准化的显微镜复检一定不能省。

    3.2  以下情况都需显微镜复检  干化学的WBC与UF-50型尿沉渣分析仪所测结果不符时;干化学的隐血与UF-50型尿沉渣分析仪所测RBC结果不符时; 干化学的蛋白与UF-50型尿沉渣分析仪所测管型结果不符时;当UF-50型尿沉渣分析仪所测RBC数多于正常,而红细胞信息有提示、RBC-P70Fsc<80时;尿液外观呈混浊或血尿时。

    【参考文献】

    1  俞增强.UF-100型尿沉渣分析仪质控参数的应用.临床检验杂志,2005,23(5):399.

    2  顾可梁.尿沉渣检查的新进展.临床检验杂志,2004,22(5):395.

   作者单位:050011 河北石家庄,石家庄市第一医院检验科

    (编辑:李  木)

作者: 李秀芳 2006-7-1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