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中西医杂志2006年第7卷第8期

染色体异常患者的细胞遗传学检测

来源:中华中西医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各类异常染色体畸变与其表型效应关系。方法采用外周血淋巴细胞染色体培养、G显带分析。结果436例作染色体检查的患者中检出32例染色体异常核型,异常检出率为7。3%,其中男性性染色体异常核型11例,占34。...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各类异常染色体畸变与其表型效应关系。方法  采用外周血淋巴细胞染色体培养、G显带分析。结果  436例作染色体检查的患者中检出32例染色体异常核型,异常检出率为7.3%,其中男性性染色体异常核型11例,占34.4%;核型46,XX男性反转综合征1例,占3.1%;女性X染色体异常9例,占28.1%;常染色体异常核型11例,占34.4%。性染色体异常患者表现为不同程度的性腺发育不良和体格发育异常,常染色体异常患者均有不育、流产、死胎或畸胎史。结论  凡有不良妊娠史的夫妇、闭经或性腺发育不良的患者,进行细胞遗传学分析,可确定病因和类型,为治疗提供依据。
   
  【关键词】  染色体异常;   细胞遗传学;   表型;   性腺
       
  染色体异常是男、女不育和不良妊娠的病因之一,本文对32例染色体异常核型患者进行细胞遗传学分析,现报告如下。

  1  对象与方法

  1.1  研究对象  我们自2005年3月~2006年3月在我院遗传实验室作染色体检查的436例患者中检出32例染色体异常核型,异常检出率为7.3%,年龄13~38岁,就诊主诉涉及不育、第二性征发育不良、不明原因的智力障碍、闭经、习惯性流产或不良妊娠史。

  1.2  方法  采用RPMI1640培养基进行外周血淋巴细胞培养,常规方法收获细胞,固定、制片、G显带分析,必要时配合C显带,每例计数30个中期分裂相,嵌合型计数100个分裂相,分析5~10个G带核型。

  2  结果

  见表1。

  表1  32例染色体异常核型 略
   
  (1)男性性染色体异常核型11例,年龄22~38岁,社会性别为男性,其中核型47,XXY为典型的克氏综合征,2例核型47,XXY/46,XY为嵌合型,患者临床表现为阴茎短小、睾丸小或隐睾、体型及智力发育正常,2例核型46,XY,del(y)(q11)临床表现为无精症而引起不育。(2)核型46,XX的性反转综合征1例,社会性别为男性,年龄29岁,身高157cm,外生殖器发育正常,智力发育正常。(3)X染色体异常9例,社会性别为女性,年龄13~30岁,其中染色体核型45,X 4例,嵌合型2例[1例核型45,X/46,XX;1例核型45,X/46,XX,del(x)(q25)],长臂等臂1例,额外小染色体1例。均诊断为Turner综合征,患者均有不同程度的智力低下与躯体发育异常,表现为身材矮小、肘外翻、蹼颈,第二性征不发育,外阴幼女型,B超显示条索状子宫,个别为幼稚性子宫,其中染色体核型为46,X,I(Xq)患者身高150cm,肘外翻、蹼颈表现较轻,染色体核型为46,X+mar者智力低下表现明显。常染色体异常核型11例,占34.4%,其中1例21—三体综合征患者临床表现为眼距宽,鼻梁低平,伸舌流涎、智力低下等,7例为易位型,3例为倒位型,患者或其配偶均有不育、习惯性流产、死胎或畸胎史。

  3  讨论
   
  人类性腺发育与染色体密切相关,性染色体数目、结构异常是导致性腺发育异常的重要原因。本组男性性染色体异常11例,占34.4%。其中9例克氏综合征患者临床表现为性腺发育不良和不育。47,XXY的形成可能与卵子成熟过程中性染色体不分离有关。2例Y长臂缺失患者表现为无精症而不育。目前,对于Y长臂缺失对精子生成的影响有不同看法,周宏远[1]认为Y长臂近着丝粒处可能有促使精子发育的基因位点,而Tiepolo则认为控制精子生长的基因位于Y染色体长臂远侧的常染色区,对此仍需作深入探讨。

  性腺性别为男性,核型为46,XX的性反转综合征1例,其表型示:第二性症、外生殖器均正常。目前多数学者认为男性性腺的形成有两种可能性:一是X和Y染色体相互易位,二是1条X染色体的短臂上能抑制睾丸不发育的基因片段丢失或突变。

  先天性卵巢发育不全即Turner综合征,为性腺发育不全最常见的类型。性腺分化与性染色体直接相关,原始性腺具有分化为睾丸和卵巢的双重潜能,当性染色体为XX时,无TDF和H—Y抗原的影响,原始性腺出现卵巢结构,45,X的胎儿卵泡退化,性腺不发育呈条索状[2]。核型46,X+mar患者除体格发育异常外,智力低下表现较重,认为与额外小染色体有关;核型45,X/46,XX患者由于体内有部分正常性染色体,性腺发育比45,X单体患者的性腺发育稍好;核型45,X/46,XX,del(x)(q25)患者,临床表现为原发闭经,幼稚性子宫,Wyss等据Turner综合征的性腺功能和体征关系拟出一个X染色体的“模式图”,认为决定性腺功能的基因在Xp11和Xq27—Xq28,决定身高及躯体正常发育的基因在Xp和Xq21—Xq26;Xq13—Xq27的片断为“关键区”[3]。本文资料证实X长臂的缺失是影响X染色体的“关键区”,由于基因效应使其性腺发育不如核型为45,X/46,XX的患者。

  本组常染色体异常核型11例,占34.4%,除1例核型为46,XX,+21具有典型的21—三体综合征表现外,其余10例患者体格和性腺发育均正常,临床表现为不育,反复自然流产、死胎等。常染色体异常(缺失、易位、重复、裂隙、倒位等)是造成自然流产的重要原因之一,双亲之一如果是平衡易位携带者,其表型及智力一般正常,但因其配子有的部分三体和部分单体,这种配子与正常配子结合即可生出部分三体或单体的合子,造成男性不育(死精子、无精子等),女性不育或流产、死胎,少数婴儿可成活,但常表现种种畸形和异常,故凡有不育、习惯性流产、死胎、畸胎史的夫妇双方,应检查染色体或产前作羊水染色体分析。

  【参考文献】

  1  周宏远,丘建春,李世绩,等.一个遗传两代的Y染色体长臂缺失.遗传,1986,8(5):30.

  2  丘维勤,周焕庚.临床遗传学.上海:上海医科大学出版社,1992,299.

  3  李红星,朱哲诛,李仁花.45,X/46,XX,del(x)(q26)嵌合型Turner综合征的临床分析.中国优生与遗传杂志,2000,8(1):41.
 
  作者单位:514500 广东兴宁,兴宁市妇幼保健院检验

  (编辑:海  涛)

作者: 杨小琼 2006-7-1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