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中西医杂志2006年第7卷第9期

医药负面事件大量曝光对老龄群体用药的影响

来源:中华中西医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了解医药负面事件大量曝光对老龄群体用药的影响。方法采用自拟问卷形式调查医药负面事件中医疗单位问题、媒体广告宣传、药品生产及其他问题等3因子对贵阳市离退休人员163名用药的影响。结果医疗单位问题、媒体广告宣传、药品生产及其他问题等负面事件曝光等3因子对50%、18%和17%被调查对象用药有严重......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了解医药负面事件大量曝光对老龄群体用药的影响。方法  采用自拟问卷形式调查医药负面事件中医疗单位问题、媒体广告宣传、药品生产及其他问题等3因子对贵阳市离退休人员163名用药的影响。结果  医疗单位问题、媒体广告宣传、药品生产及其他问题等负面事件曝光等3因子对50%、18%和17%被调查对象用药有严重影响。结论  医药负面事件大量曝光对老龄群体的用药有严重的影响,降低了老龄群体的心理安全感和对医疗机构的信任感。

    【关键词】  医药负面事件;曝光;老龄群体;用药;影响

    按马斯洛(Abraham Maslow)人类需求层次理论,经济的快速发展,我国城市相当数量公众已从第一层生理需求逐步进入第二层安全需求。老龄群体因其身体机能的衰老退化,对健康的需求更加迫切。医嘱药品不能解决问题和健康保健需要等诸多因素,使老龄群体用药受社会因素影响的现象日趋普遍[1]。随着医药负面事件曝光急剧增多,医药机构救死扶伤的崇高社会形象受到了前所未有的损害,为了解其对老龄群体影响的情况,特对贵阳市163名离退休人员进行了医药负面事件大量曝光对老龄群体用药影响的问卷调查。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问卷调查调查对象为贵阳市离退休人员163名,女94名,男69名;平均年龄63岁。

    1.2  方法  自拟调查表格,将医药负面事件设计为3个因子,分别是: A医疗单位问题、B媒体广告宣传、C药品生产及其他问题,每一方面对被调查对象心理造成的负面影响程度Z分为4级:Z1无影响、Z2稍有影响、Z3有一定影响、Z4影响严重;用药受影响的程度Y分为4级:Y1无影响、Y2稍有影响、Y3有一定影响、Y4影响严重;被调查对象使用3因子所涉及药品的情况X:X1继续使用、X2停止使用、X3不得不使用;对3因子信任情况W:W1信任、W2不得不信任、W3不信任;知晓医药负面事件的主要来源为D:D1媒体的曝光、D2亲友间交流;医药负面事件在社会中存在现象E:E1个别现象、E2局部现象、E3普遍现象。每位受调查对象根据自己的感受和实际情况,按调查表格的要求填写。

    2  结果

    通过医药负面事件对163名离退休人员影响情况的问卷调查数据进行分析。

    2.1  医药负面事件3个因子对被调查对象的影响  医药负面事件3个因子对被调查对象的影响结果见表1。

    2.2  知晓医药负面事件的主要来源  调查结果显示被调查对象知晓医药负面事件的主要来源为亲朋好友间交流和媒体的曝光。

    2.3  医药负面事件在社会中存在现象  被调查对象基本都认为医药负面事件在社会中是普遍存在的现象。表1  医药负面事件3个因子对被调查对象的影响

    3  讨论

    需要是社会个体产生的一种主观心理状态,安全需要是继满足人们基本生存需要后的最重要的需要[2],老龄群体因其生理原因,保持基本身体健康变成了老龄群体的基本需要[3],而保证老龄群体健康需要的基础是社会中各种医药服务机构,老龄群体心理安全感与其对这些机构的信任感成正比关系。

    在医药服务和管理落后于社会进步的这一现实下,因医药带来的社会问题越来越多,越来越严重。随着患者医药知识的增加,维权意识增强以及医药负面事件曝光率的增加,从业人员道德素质的下降,造成医药机构救死扶伤的社会形象受到严重的影响,其在社会公众心中的信任度急剧降低,本次调查也证实这点。社会公众渴望健康与警戒心理的交织,使得在医疗活动中的心理负担加重,医患关系变得紧张,对于老年患者来说,老年性疾病基本是长期的和慢性的[4],医嘱药品的治疗结果很难达到老龄患者内心的预期,这样更加深了老龄群体对医药机构的不信任感,对一部分老年人而言,到医药机构寻医问药,既不信任,又没有选择的余地。

    社会观念的改变,使老年人逐步从变相老保姆的传统家庭模式中解放出来,重新进入社会,形成了无数老龄团体,在这些团体中,老人们事无巨细地相互交流、相互影响,导致危及自身健康需要的医药负面事件在传播中被放大,进而更增加对医药机构乃至社会的不信任感。

    本次调查结果表明,医药负面事件大量曝光,对老龄群体用药影响是严重的,其中,媒体广告宣传、药品生产及其他问题因子涉及的药品,被调查对象会立即停止使用,对于老龄群体来说,还有其他药品的选择途径;半数被调查对象对医疗单位问题涉及的医嘱药品还是不得不继续使用,因为医疗单位是老龄群体健康保证基础的基本,其没有选择的余地,而近1/3被调查对象宁愿承受疾病带来心理和生理上的痛苦,停止所涉及医嘱药品的治疗。

    所以,为提高和保证老龄群体生活和健康质量,不仅对医疗单位应严格管理,同时,也应在老龄群体中普及医药知识,引导其正确的寻医问药观,才符合国家制定的积极的老龄化政策[5]。

    【参考文献】

    1  孙怡,谭蓉,徐春丽.社会因素对老龄群体用药影响的调查.药学评价,2006,1(3):63.

    2  [美]麦克尔.默里,约瑟夫.皮索若.自然医学疗法全书.北京:新华出版社,2000,26-27.

    3  李兴民,刘小红,王明旭.老年行为医学.北京:军事医学出版社,2002,4-51.

    4  吴永浩.人口老龄化与老年健康服务.中国全科医学,2004,7(18):1285.

    5  熊必俊.人口老龄化与可持续发展.北京: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2002,1-11.

    作者单位: 550004 贵州贵阳,贵阳医学院附属医院药剂科 

    (编辑:宋  冰)

作者: 孙怡,谭蓉 2006-7-1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