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中西医杂志2006年第7卷第9期

吸烟对药物作用的影响及护理对策

来源:中华中西医杂志
摘要:吸烟能引起许多疾病或促使恶化,致早期死亡等,吸烟人的死亡率比不吸烟者高30%~80%,是公认的事实。而吸烟的病人对药物治疗效果比不吸烟的病人效果差,这同样是事实。烟与药物在体内相互作用,而影响药物治疗效果。本文就烟与药物相互作用方式及护理对策论述如下。...

点击显示 收起

     吸烟能引起许多疾病或促使恶化,致早期死亡等,吸烟人的死亡率比不吸烟者高30%~80%,是公认的事实;而吸烟的病人对药物治疗效果比不吸烟的病人效果差,这同样是事实。烟与药物在体内相互作用,而影响药物治疗效果。本文就烟与药物相互作用方式及护理对策论述如下。

    1  烟的化学成分

    烟草及烟雾中所含物质是十分复杂的,已知的至少有1200种以上。烟草及烟雾中主要成分是各种不同的酸类、醇类、酮类、脂族烃、芳烃、酚类,放射性物质、烟碱、一氧化碳,微量元素铜、砷、锌等。其中烟碱(即尼古丁)、烟油、一氧化碳、砷、亚硝酸类、放射性物质、氨、某些微量元素对人体重要脏器造成危害。烟草及烟雾中的酸类、烟碱、亚硝酸盐、酚类、某些微量元素等则与某些药物发生相互作用,从而影响药物的效果,或增加药物毒副作用,或增加烟对人体的危害。

    2  烟与药物相互作用的方式

    烟与药物的相互作用过程是十分复杂的,可以是以一种作用方式出现,亦可多种作用方式同时或相继呈现。此外,烟对人体脏器,尤其功能出现障碍的脏器的损害,同样影响药物代谢、排泄等,从而干扰药物治疗效果。

    2.1  烟与药物在药物吸收方面的相互作用  吸烟影响胰岛素的吸收,吸烟可使皮下注射的胰岛素吸收减少,吸烟与不吸烟者比较要减少15%~30%。

    2.2  烟与药物在药物代谢时相互作用  烟对人体来说是一种药物诱导剂,它能使多种药物代谢能力增加,使部分药物代谢发生障碍,从而使药物半衰期缩短,或者延长。吸烟可加速烟碱的代谢和灭活,吸烟阻碍解热镇痛药代谢而使其半衰期延长。

    2.3  烟与药物在药物排泄方面  吸烟者茶碱的排泄比不吸烟者要迅速得多,吸烟可缩短茶碱的半衰期。吸烟者茶碱的平均半衰期为4.3h,而不吸烟者平均半衰期7h,吸烟者的清除率是不吸烟者的2倍以上。相反,吸烟影响镇痛新的排泄,使镇痛新的代谢产物不能迅速排出体外,因而在体内积聚而导致毒性反应。

    2.4  吸烟影响脏器功能而对药物作用发生干扰  吸烟对多种脏器功能发生损害,影响机体代谢,或影响体内受体物质,从而使某些药物作用减弱或毒性增加。吸烟能使体内儿茶酚胺增加,心率加速,心肌耗氧量增加,可引起心肌缺血;吸烟者使用硝苯吡啶,其扩血管作用与儿茶酚胺收缩血管作用相拮抗,而使硝苯吡啶治疗效果降低。

    3  吸烟影响药物疗效

    吸烟对药物吸收、代谢、排泄,以及对脏器功能发生影响,从而影响着药物治疗效果。现将烟与药物的相互作用、对药物疗效等列表1如下。表1  吸烟对药物疗效的影响

    4  护理对策

    4.1  行为指教  吸烟者对健康有损害,对药物治疗效果发生影响,对吸烟患者进行宣教、行为指教,采取必要禁烟措施是必要的。对完全不能禁烟的患者,采取治疗期间禁烟、减少吸烟量,在通风环境下吸烟等措施,以减少烟对药物效果的影响。

    4.2  吸烟患者应增加服用维生素  烟和烟雾中某些物质使维生素A失去活性,使抗氧化剂维生素E、维生素C损耗[1],因此,对吸烟患者增加维生素E、维生素A、维生素C、维生素B是重要的。

    4.3  药物治疗剂量调整  吸烟可引起脑血管收缩,尼古丁增加心脏收缩期和舒张期的动脉压,发生心力衰竭,从而对扩管药、抗心衰药作用发生干扰,在脑血管病、心脏病药物治疗中,其剂量可适当调整。吸烟可激活垂体分泌作用加强,使血循环中可的松、生长激素增加,因此,吸烟者使用激素更应注意不良反应发生,激素用量可适当减少。

    【参考文献】

    1  陈冬元,蔡贤芝.用药过程中几个护理问题.护士进修杂志,1989,4:7725-7726.

     作者单位: 438200  湖北浠水,浠水县人民医院

    (编辑:海  涛)

作者: 陈桂容,何孟姣,蔡芙蓉 2006-7-1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