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中西医杂志2006年第7卷第9期

特殊类型 Miller-Fisher综合征1例报告

来源:中华中西医杂志
摘要:Miller-Fisher综合征是格林-巴利综合征的一种变异型,主要表现为三大特点:即共济失调、腱反射减退、眼外肌麻痹,有时可出现瞳孔改变。笔者在吉林大学第一医院进修期间见到1例表现特殊的Miller-Fisher综合征,现报告如下。入院后考虑为Miller-Fisher综合征,给予丙种球蛋白30g,日1次静滴,连用5天。2讨论该患者青年......

点击显示 收起

      Miller-Fisher综合征是格林-巴利综合征的一种变异型,主要表现为三大特点:即共济失调、腱反射减退、眼外肌麻痹,有时可出现瞳孔改变。笔者在吉林大学第一医院进修期间见到1例表现特殊的Miller-Fisher综合征,现报告如下。

    1  病历摘要

    患者,男,39岁,因复视4天,吞咽困难、饮水呛咳2天,加重1天于2006年3月31日入院。患者于入院前4天无明显诱因出现复视、视物旋转,就诊于当地医院,给予改善循环治疗后未见缓解,次日出现双上眼睑不能闭合,伴恶心、呕吐1次。于入院前2天开始出现吞咽困难、饮水呛咳,症状呈进行性加重,入院前1天吞咽、饮水不能,口鼻分泌物较多,为明确诊治而来院。病程中无头痛、发热、意识障碍及肢体活动障碍。入院前1周曾有咳嗽症状,无咳痰及发热。否认其他疾病史。查体:BP 130/90mmHg,神志清楚,构音障碍,双眼球固定。双侧瞳孔等大等圆,直径约4mm,对光反射消失。双侧额纹消失,示齿不能,伸舌居中,咽反射消失,四肢肌力、肌张力正常,双侧腱反射消失。双侧指鼻、跟膝胫试验均不稳准,感觉系统检查无异常,双侧病理反射(-)。项强无,克氏征(-)。无尿便障碍。辅助检查:头部MRI(入院当日做):未见异常。血常规:白细胞15.8×109/L,中性粒细胞83.7%,淋巴细胞8.8%,嗜酸性粒细胞0.2%。腰穿脑脊液检查正常。

    入院后考虑为Miller-Fisher综合征,给予丙种球蛋白30g,日1次静滴,连用5天;甘露醇250ml每8h 1次静滴降颅压;同时给予静点沐舒坦、头孢他啶等化痰、抗感染,对症治疗。治疗5日后病情明显好转,无复视,双侧指鼻较前稳准,双下肢共济运动明显好转;8天后构音障碍好转;12天后右侧瞳孔对光反射出现。患者拒绝复查脑脊液,故未复查。

    2  讨论

    该患者青年男性,急性进展性起病,发病前1周有上呼吸道感染史,主要损害周围神经,用丙种球蛋白治疗有效,临床诊断为Fisher综合征,该病是格林-巴利综合征的一种变异型,以共济失调、腱反射消失、眼外肌麻痹为主要表现。该患者特殊性在于除上述表现外,还有饮水呛咳,构音障碍,双侧周围性面瘫,瞳孔对光反射消失等症,病变累及动眼神经、展神经、面神经及舌咽神经。应与脑干梗塞鉴别:脑干梗塞也可见上述颅神经改变,但如果病变同时累及中脑、桥脑和延髓,病人通常会有意识障碍,而该病人病程中始终意识清醒;另外,脑干梗塞通常表现为交叉瘫,病理反射阳性,与该患者情况不符;头部MRI检查也可以帮助排除该病。患者用丙种球蛋白治疗后病情迅速好转,也支持Fisher综合征的诊断。

     作者单位: 130021 吉林长春,吉林省中西医结合医院     

    (编辑:海  涛)

作者: 马琳 2006-7-1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