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中西医杂志2006年第7卷第9期

腹腔镜下迷走神经切断术治疗十二指肠球部溃疡18例报告

来源:中华中西医杂志
摘要:我院自1997年10月以来,共为18例顽固性十二指肠球部溃疡患者进行了腹腔镜下迷走神经切断术,现报告如下。其中4例因急性大出血入院,经输液、止血和输血等治疗,观察无活动性出血征象后施行手术。2手术方法14例行Hill方式迷走神经后干切断和前干高选择性切断术[1,2]。使用5个套管,两个10mm套管,分别位于脐上3~4cm......

点击显示 收起

     我院自1997年10月以来,共为18例顽固性十二指肠球部溃疡患者进行了腹腔镜下迷走神经切断术,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男14例,女4例,年龄22~70岁,平均36岁。溃疡病史3~16年,均有反复黑便或溃疡病史。胃镜或上消化道钡餐X线造影证实为十二指肠溃疡。其中4例因急性大出血入院,经输液、止血和输血等治疗,观察无活动性出血征象后施行手术

    1.2  手术方法  14例行Hill方式迷走神经后干切断和前干高选择性切断术[1,2]。使用5个套管,两个10mm套管,分别位于脐上3~4cm及其左上方4~5cm处,分别用于放置腹腔镜和用作主要操作孔;3个5mm套管分别位于两侧肋缘下锁骨中线处和剑突下,作为辅助操作孔。用超声刀切开小网膜囊,沿右侧膈肌脚边缘向上解剖至食管下段,分离显露迷走神经后干,用超声刀切除一小段。距幽门约6cm处开始,沿胃小弯向上逐支分离显露分布到胃的迷走神经前干分支及随行的血管分支,然后用超声刀切断。4例行迷走神经前后干高选择性切断,即按上述方法用超声刀逐一切断迷走神经前后干支配胃近端的分支,解剖游离远端食管4~6cm以上。

    2  结果

    手术时间1.0~4.5h,平均2.5h;前8例手术时间均大于3h,后5例均在2h以内。术中失血10~250ml,本组患者无输血。术后留置胃管12~16h,24~36h后开始进流食;术后翌日能下床活动。本组患者术后恢复均顺利,无术后并发症。术后3~5d出院,平均住院4.2d。本组15例已随访0.7~6年(平均3.3年),其中11例溃疡症状消失,复查胃镜和上消化道钡餐X线造影显示溃疡已愈合。3例术后临床症状减轻,但有时还需口服药物治疗,胃镜检查示溃疡缩小;其中1例6个月后又出现黑便,但出血程度较术前减轻,且易于被药物控制。

    3  讨论

    迷走神经切断术为外科治疗十二指肠溃疡的方法之一,可使胃酸分泌减少50%以上,溃疡复发率为4%~11%。本组随访的15例中11例结果较满意。陈君雪等[3]曾报道腹腔镜改良Taylar式迷走神经切断术,该术式也可取得理想结果,但该术式需要腔内线形切割吻合器来完成胃小弯前壁浆肌层切开缝合,以切断迷走神经前干分布到胃小弯前壁的各个分支,故手术器械费用较高。本组14例采用Hill术式用超声刀离断迷走神经前干分布至胃壁的分支,不需要缝合胃壁组织,因而手术操作简便,费用减少,无术后胃痛等并发症。4例行迷走神经前后干高选择性切断术。该术式既消除神经性胃酸分泌,又保留了胃接近正常的运动和幽门调节功能,不需要切开胃和小肠,故不需要应用切割吻合器,但这种术式对术者技术要求更高。

    【参考文献】

    1  王跃东,魏琪,袁晓明,等.腹腔镜迷走神经切断术治疗十二指肠溃疡.中国内镜杂志,1999,5:54-55.

    2  Dubois F.New surgical strategy for gastroduodenal ulcer:laparoscopic approach.World J Surg,2000,24:270-276.

    3  陈君雪,徐俊华,吴肇汉.经腹腔镜迷走神经切断术治疗十二指肠溃疡的经验.中华外科杂志,1996,34:421-423.

    作者单位:034000 山西忻州,忻州市人民医院普外科Ⅱ

     (编辑:李  木)

作者: 陈道宾,梁爱琴 2006-7-1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