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中西医杂志2006年第7卷第10期

饮酒致头孢类抗生素戒酒硫样反应36例报告

来源:中华中西医杂志
摘要:【摘要】本文分析报告了饮酒致头孢类抗生素戒酒硫样反应36例,其中表现有头痛者24例、心动过速者36例、心绞痛者2例、未饮酒使用酒精消毒皮肤注射头孢类抗生素15~20min后发生反应者1例、注射头孢类抗生素6~24h内饮酒发生反应者9例、注射头孢类抗生素后24~48h内饮酒发生反应者7例。戒酒硫样反应为体内乙醛蓄积所致,是......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本文分析报告了饮酒致头孢类抗生素戒酒硫样反应36例,其中表现有头痛者24例、心动过速者36例、心绞痛者2例、未饮酒使用酒精消毒皮肤注射头孢类抗生素15~20min后发生反应者1例、注射头孢类抗生素6~24h内饮酒发生反应者9例、注射头孢类抗生素后24~48h内饮酒发生反应者7例。 戒酒硫样反应为体内乙醛蓄积所致,是药源性急症,目前误诊率很高,应加以注意。

    【关键词】  戒酒硫样反应;  头孢类抗生素

     戒酒硫样反应是药源性急症。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不断的提高,以及保健意识的不断增强,对头孢类抗生素的使用越来越广泛,其不良反应也日渐增多,我院自1999年1月~2005年12月共收治饮酒致头孢类抗生素戒酒硫样反应36例,现分析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患者,其中男32例,女4例,均为门诊、急诊的就诊年龄16~72岁,平均41岁。

    1.2  临床特点

    1.2.1  不良反应  心动过速者36例;伴面色潮红或全身皮肤潮红,胸闷,心悸,气短,口干,大量虚汗,呼吸急促,恶心,呕吐者21例;伴头痛者24例;伴面色苍白,低血压,烦躁不安,视力模糊,呼吸困难者5例;伴心律不齐者2例;心电图显示心肌缺血改变者共3例,2例为中年男性,平时身体健康,饮酒后出现心绞痛,ST段抬高者,1例为65岁男性,其原有高血压病,饮酒后无心绞痛,但心电图ST段压低,T波倒置。

    1.2.2  不良反应与用药时间、饮酒时间、饮酒量之间的关系  长期每日饮白酒二两,因上呼吸道感染静脉点滴头孢类抗生素48h后发生反应,8h后不缓解来我院就医者1例;未饮酒使用酒精消毒皮肤注射头孢哌酮20min后发生反应者1例;注射头孢类抗生素6~24h内饮酒发生反应者17例,24~48h内8例,48~72h内9例。 反应者症状均在注射药物后15~60min内出现,本组中5例重症反应者与其当日饮酒量无关,但均为经常饮酒者,其余患者饮酒量在20~250ml之间。

    1.3  治疗与转归  36例患者经吸氧,静脉点滴维生素C、 维生素B6、补液或静脉点滴纳洛酮等治疗后,不良反应在15~120min内全部消失。从症状出现到消失,最短30min,最长11h,对36例平均3.7h。

    1.4  戒酒硫样反应诊断标准  (1)近期内头孢类抗生素有注射史;(2)饮酒后出现戒酒硫样反应;(3)除外其他疾病[5]。

    2  讨论

    2.1  戒酒硫与戒酒硫样反应

    2.1.1  戒酒硫  通用名为双硫仑,又称双硫醒、双硫醛,化学名为双二硫化物。是人们熟知的治疗慢性酒精中毒的药物,吸收后数小时出现作用,可持续7~10日,在此期间若饮酒,甚至很小量,也可引起很强烈的不良反应。

    2.1.2  戒酒硫样反应  是由“乙醇+双硫仑”合并使用所致,可发生面色潮红,头面部肿胀,心动过速,气喘、头昏、低血压、恶心和呕吐等反应,也称安塔布司反应。临床上应用此作用戒酒。

    2.1.3  戒酒硫样反应为体内乙醛蓄积所致  酒的主要成分是乙醇,进入体内后先在肝脏经乙醇脱氢酶作用转化为乙醛,乙醛再经醛糖氧化还原酶作用转化为乙酸,乙酸进入枸橼酸循环,最后转化为水和二氧化碳,24h内完全排泄。正常人饮酒后血中可出现少量乙醛,但若服用戒酒硫,血中乙醛浓度的可以上升5~10倍,当血中乙醛浓度大于0.5%时可发生一系列中毒症状[2]。为体内乙醛蓄积所致。

    2.2  头孢类抗生素与戒酒硫  临床中常用的头孢类抗生素含有硫甲基四氮唑基团,与戒酒硫结构相似,能抑制醛糖氧化还原酶,使乙醛不能转化为乙酸,造成体内乙醛浓度升高,产生不适,即体内乙醛中毒的表现— 醉酒状[1~4]。主要表现在使用头孢类抗生素期间或停用头孢类抗生素后4~5日内饮酒,5~10mim后患者出现面部发热、面色潮红、头痛、严重者出现呼吸困难、出汗、口干、眩晕、腹痛、胸痛、心跳过速、烦躁不安、视觉模糊、精神错乱、嗜睡、幻觉、意识不清、蛋白尿、肝和心肌损害等反应,甚至血压下降、休克、心律失常、心肌梗塞、急性心力衰竭、惊厥或死亡。

    2.3  结论  上述资料说明患者戒酒硫样反应的轻重与其体内总体酒精含量、药物浓度有关,同时还和患者自身身体状况、对乙醛的敏感程度有关。据报道即使饮少量的酒也能发生此反应[2],这是酒精过量与戒酒硫样反应的区别之一。目前临床上不少戒酒硫样反应还不被人们认识,被误认为酒精过量或酒精中毒或一般常见的药物反应。主要原因是因为目前国内还有很多药物手册及说明书都未提及饮酒与一些药物同时使用可引起戒酒硫样反应,加之医务人员忽略了过去少见的一些药物反应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改变也可能变的多发。戒酒硫样反应多数表现较轻且可自行消退,也是不引起人们重视的重要原因之一。但对于有心血管疾病的,或老年人来说可能会引起病情加重或造成严重后果。另外,乙醛脱氢酶一旦被抑制常需4~5日才能恢复[3]。因此,即使在停用药物后1周内饮酒,同样可发生戒酒硫样反应。所以作为医务工作者在给患者用头孢类抗生素前后一定要问清是否有饮酒史,用头孢类抗生素期间应避免使用酒精消毒,并告诫病人使用头孢类抗生素期间和其后1~2周内避免接触或饮食含有酒精的食物、补品和饮料,以免戒酒硫样反应的发生。

  戒酒硫样反应不仅在使用头孢类抗生素时会发生,临床上还发现甲硝唑、奥硝唑、替硝唑、呋喃唑酮、酮康唑、氯霉素、灰黄霉素以及治疗糖尿病的降糖药物也含有与硫甲基四氮唑相似的结构[2],服药前后饮酒也能发生戒酒硫样反应,同样应引起临床工作者和患者的重视,以免加重原发病。

    【参考文献】

    1  王安平.临床误诊误治,2001,14,(4):326.

    2  冯婉玉,蔡爽.中国临床药学杂志,2001,10(5):328.

    3  王而立.黑龙江医学,2001,25(11):841.

    4  陈全德.安徽医学,2001,22,(6):70.

    5  尤惠文.中华中西医杂志,2003,4,(19):31.

    作者单位: 830011 新疆乌鲁木齐,新疆医科大学第五附属医院急诊科

   (编辑:李  木)

作者: 雷玉艳 2006-7-1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