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中西医杂志2006年第7卷第10期

手部内生软骨瘤临床治疗66例分析

来源:中华中西医杂志
摘要:我院自1978年以来,共收治了66例手部内生软骨瘤患者,现报告如下。1临床资料1。2临床表现患者通常无特殊症状,多是出现无痛性肿胀及畸形来就诊,病理性骨折可出现疼痛,一般无全身症状,常于拍摄X线片时发现肿瘤。3辅助检查常规行X线片检查,手部单发性内生软骨瘤在X线上的表现是典型的:通常为一个局限的、边缘整......

点击显示 收起

  我院自1978年以来,共收治了66例手部内生软骨瘤患者,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男44例,女22例;年龄4~60岁,平均22.3岁,右手47例,左手21例,其中双手2例。近节指骨54例,中节指骨8例,掌骨4例。

    1.2  临床表现  患者通常无特殊症状,多是出现无痛性肿胀及畸形来就诊,病理性骨折可出现疼痛,一般无全身症状,常于拍摄X线片时发现肿瘤

    1.3  辅助检查  常规行X线片检查,手部单发性内生软骨瘤在X线上的表现是典型的:通常为一个局限的、边缘整齐的、呈分叶外形的椭圆形透明阴影。常为中心位,骨皮质较薄,肿瘤周围有一薄层的增生硬化征象。在阴影内可见到散在的沙砾样致密点。发生在掌骨的X线特征与指骨的基本相似,但肿瘤阴影较大,常偏于骨端,骨皮质膨胀较显著。

    1.4  手术方法  均采用手术刮除病变组织,填充植骨。其中63例采取用自体髂骨填充植骨,1例采用人工骨填充,2例因有病理性骨折采用骨水泥填充。

    2  结果 

  术后行病理检查,证实为软骨瘤。1例功能稍差,其余65例均获得满意疗效。参考Kazwcki(1971)本病术后功能评价标准,优良率达85%。随访7个月~27年,平均16年3个月,无复发。

    3  讨论

    手部小关节多,关节软骨多,活动频繁,故软骨细胞错构的机会也多,所以内生软骨瘤多发生于手的指骨。内生软骨瘤一般症状不明显,肿瘤生长也缓慢,故早期不易诊断[1]。后期因指骨肿瘤膨胀呈梭形肿大,影响外观或关节活动不便,结合X线片诊断并不难。典型X线表现:骨呈膨胀性卵圆形透亮区,皮质变薄,甚至可突破皮质,透亮区内不规则斑点钙化。但应与骨囊肿、软骨黏液样纤维瘤、骨纤维结构不良等相鉴别。对一些病变较小的肿瘤可暂时观察,如有增大趋势可考虑行手术治疗。对畸形明显,骨皮质较薄,有病理骨折者,应立即手术治疗。另外,因手部骨骼为手指伸屈肌腱的支架,如骨折部位不平整或操作不细微,可能影响手部活动功能,因此对每个病人必须仔细研究分析X线片,结合肿瘤位置确定手术方案[2]。如畸形不严重的,术中注意保护骨膜,小心剥离掀起形成骨膜瓣,使一侧形成与周围连接,保证血运,凿开骨皮质成一骨窗,用小刮匙彻底搔刮,用生理盐水彻底冲洗,再用碘酊烧灼瘤腔壁,烧灼时必须保护好周围软组织,植入髂骨块要小,尽量填充整个空腔后,将原来开窗骨片放回原处,缝合几针骨膜,使腱床完整光滑[3]。若发病指骨膨胀明显,搔刮后可将变形的皮质压瘪,尽可能恢复指的外形,然后再填充植骨,若指骨破坏严重,肿瘤已破坏软组织者,彻底刮除瘤腔,取带骨皮质的髂骨植入指骨缺损处,并保持完整光滑,若瘤骨破坏严重伴病理骨折,可用骨水泥填充,可免除取自己的髂骨,同时骨水泥固化时放出聚合热,可杀灭残存的瘤细胞以及直接起到机械支架作用,有利于手指功能早期锻炼和恢复。

    【参考文献】

    1  胥少汀,葛宝丰,徐印坎,等.实用骨科学.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2005,1452.

    2  顾玉东,王澍寰.手外科学.上海: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2002,878.

    3  韦加宁.韦加宁手外科手术图谱.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3,848.

    作者单位: 071051 河北保定,保定市第四医院手足外科

   (编辑:秋  实)

作者: 王林 2006-7-1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