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中西医杂志2006年第7卷第10期

干化学法测定尿蛋白、尿糖的影响因素

来源:中华中西医杂志
摘要:随着尿液分析仪的普及应用,尿液干化学分析为临床诊断提供了许多方便,但由于影响检测结果的因素较多,特别是尿糖、尿蛋白等重要项目的测定结果常与临床不符而与医护人员引起矛盾,笔者根据几年来的临床工作经验及相关资料报道,提出了常见的影响因素,供大家参考。1尿液存放时间对尿糖、尿蛋白等结果的影响1。1尿液......

点击显示 收起

  随着尿液分析仪的普及应用,尿液干化学分析为临床诊断提供了许多方便,但由于影响检测结果的因素较多,特别是尿糖、尿蛋白等重要项目的测定结果常与临床不符而与医护人员引起矛盾,笔者根据几年来的临床工作经验及相关资料报道,提出了常见的影响因素,供大家参考。

    1  尿液存放时间对尿糖、尿蛋白等结果的影响

    1.1  尿液标本必须新鲜  否则葡萄糖由于发生氧化反应及细菌消耗而致糖含量下降,使结果偏低。

    1.2  尿液久置使尿液变质  pH发生改变而影响蛋白的测定结果。同时久置尿液的白细胞、红细胞、管形均被分解破坏,Hb被氧化,胆红素氧化分解,而出现假阴性结果。

    2  尿液取量要适中

    一般说明书都要求将试纸带浸入尿液中15s以上,但由于浸入法无法保证试纸条上每一试纸片浸入尿液的时间和吸取的尿量符合要求从而影响结果。我们采用一次性吸管吸取尿液自上而下淋的方法,此法较易掌握每一纸片接触尿液的时间及尿量相同。

    3  尿液受污染的影响

    (1)尿液如被季胺类化合物污染可导致蛋白出现弱阳性反应。(2)尿液被8.4消毒液污染,污染物与试纸带起氧化反应可致潜血试验出现假阳性反应。(3)尿液被酸、碱试剂污染可影响蛋白的测定结果。

    4  尿液中残留的药物及其他成分对蛋白测定的影响

  4.1  服用奎宁、奎宁丁和嘧啶类药物  由于自动化尿蛋白测定是根据指示剂的蛋白误差原理,模块中含有酸碱指示剂,pH值为3.0~4.6,枸橼酸缓冲系统和表面活性剂,病人服用奎宁、奎宁丁和嘧啶等药物引起的强碱性尿(pH≥9.0)时,会使干化学法出现假阳性。可用稀醋酸调节pH值,而消除干扰。

    4.2  青霉素等类药物的影响  研究证明几十种药物可使尿蛋白出现假阳性,如青霉素族药物对其有明显的干扰作用。丛玉隆等对使用青霉素患者给药前后分别进行尿蛋白检查,结果表明滴注青霉素250万U 2h,320万U 3h,480万U 5h,可能对蛋白产生假阴性。

   4.3  尿中分泌物及细胞成分的影响  尿液中含其他分泌物及细胞成分较多时可引起假阳性。

    4.4  肾病患者尿液蛋白质的测定  干化学法尿蛋白测定对球蛋白的敏感度仅为白蛋白的1/100~1/50,因此,对于肾病患者及在疾病发展过程中需要系统观察尿蛋白含量的病例,最好改用磺柳酸及双缩脲法进行定性或定量分析。

    5  VitC对测定结果的影响

    干化学法测定尿糖采用酶法,模块中含葡萄糖氧化酶、过氧化物酶和色原。干化学法的特异性较强,只与葡萄糖反应,而与其他还原性糖和还原性物质均不起作用,但干扰物质维生素C,可将氧化酶法中生成的过氧化氢还原,使在低浓度(14mmol/L)尿糖呈假阴性。由于尿液中VitC的存在给干化学分析检查带来许多问题,究竟多大剂量用药后多长时间内对实验结果有干扰,笔者做了如下试验进行详细观察。8例静脉滴注VitC 2g/50ml盐水,30min滴毕;19例口服VitC,一次口服300mg,给药前后0.5、1、2、3h尿液浓度对于干化学检查的影响结果,发现8例静脉滴注者排泄VitC浓度因人而异,但趋势是一致的,滴入30min后呈高峰(3890~8460mg/L),4h明显减低(340~2400 mg/L)。8例中有6例4h后尿糖结果不受干扰。而口服300mg VitC,第3h后VitC浓度仅为52mg/L,此浓度不足干扰模块中的化学反应。

    6  小结

    以上所述各种影响蛋白、糖等结果的因素,在日常工作中经常遇到,我们在临床工作中尤其应予注意,及时发现假阳性及假阴性结果,分析原因,并及时在报告中予以注明,以提示临床医师引起注意。

     作者单位: 262500 山东青州,青州市人民医院检验

   (编辑:李  木)

作者: 何爱芹,陈秀海 2006-7-1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