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中西医杂志2006年第7卷第11期

气管插管患者的口腔护理

来源:中华中西医杂志
摘要:由于气管插管的广泛应用为细菌繁殖创造了条件,增加了口腔感染的机会,许多文献报道证实,呼吸机相关肺炎的感染途径与吸入含病原菌的口腔分泌物有关,口腔并发症的发生率及严重程度与口腔护理直接相关。现将我科对带气管插管患者进行口腔护理的体会报告如下。1口腔护理1。1心理护理由于带气管插管失去了语言交流的能......

点击显示 收起

  由于气管插管的广泛应用为细菌繁殖创造了条件,增加了口腔感染的机会,许多文献报道证实,呼吸机相关肺炎的感染途径与吸入含病原菌的口腔分泌物有关,口腔并发症的发生率及严重程度与口腔护理直接相关。现将我科对带气管插管患者进行口腔护理的体会报告如下。

    1  口腔护理

    1.1  心理护理  由于带气管插管失去了语言交流的能力,对神志清醒的患者操作前应做好解释安慰工作,在整个操作过程中和患者交流,嘱予以配合。

    1.2  密切观察病情变化  气管插管的患者病情变化快,因此,在整个操作过程中要密切观察患者的呼吸、心率、血压、血氧饱和度的变化,若有变化及时查明原因,及时处理,严重时暂停操作。

    1.3  加强口腔冲洗  口腔内病原微生物容易繁殖,加之会厌的保护功能丧失,分泌物易流入气道,因此应加强口腔护理。棉签护理法:(1)吸出口咽部分泌物;(2)确认气管插管内压未降低;(3)侧卧体位,头偏向一侧;(4)去掉固定气管插管的胶布,将牙垫移至一侧磨牙之间;(5)用棉签浸2.5%碳酸氢钠溶液擦洗牙齿、牙龈、舌、腭、颊黏膜;(6)确认插管的位置,用胶布重新固定;(7)口唇干裂者,用棉签沾少许植物油或石蜡油涂于口唇上。刷牙式护理法:(1)吸出口咽部分泌物;(2)气管插管内压应提高40cmHg;(3)侧卧体位,头偏向一侧;(4)去掉固定插管的胶布,将牙垫移至一侧磨牙之间;(5)两人同时操作,一人一手拿压舌板,一手拿沾少许牙膏的软毛刷清洗牙齿各面,再用注射器抽吸生理盐水,边冲洗口腔边吸痰,由另一人负责吸痰,将吸痰管放口腔下方操作,直至冲洗干净;(6)确认插管的位置,用胶布重新固定;(7)口唇干裂者,用棉签沾少许植物油或石蜡油涂于口唇上。

    1.4  及时清除口咽部分泌物  气管插管的患者大多病情危重,吞咽功能及自行排痰功能受到影响,口咽部分泌物多要及时吸出,吸痰时动作要轻柔,持续吸痰时间不易过长,每次10~15s,压力不可过大,以免损伤呼吸道黏膜。并观察有无发绀,如血氧饱和度低于85%,立即停止操作。气管插管的气囊内应充气,防止口咽部分泌物渗漏。高压力气囊每2h放气5~10min,进口硅胶低压气囊每4~6h放气15min,放气前必须将气囊以上部位的分泌物、滞留物吸引干净后方可放气。

    1.5  加强消毒隔离制度的管理  医务人员在接触病人和操作前后要严格洗手、戴口罩,所有物品均经清洗、消毒,遵循“一人、一物、一用”原则。吸痰管、医用手套均应一次性使用,口鼻腔及气管的吸痰管、吸痰液,均应分开放置。吸痰的生理盐水应每天更换。

    2  并发症的护理

    2.1  口腔霉菌病  气管插管留置时间过久(>2周)及抗生素的长期使用,在舌体可见白色点片状病变,可用2.5%碳酸氢钠溶液擦洗口腔,清洗后在病变处涂维生素AD油加制霉菌素。

    2.2  创伤性溃疡  由于负压吸引器压力过大及牙垫、气管插管固定太紧,容易损伤口腔黏膜,吸痰时压力在0.02~0.06kPa,新生儿一般不超过0.02kPa,牙垫及气管插管固定胶布每日更换,溃烂处喷口腔炎气雾剂2~3次。

   
    作者单位:071000 河北保定,解放军第252医院ICU病房

 (编辑:秋  实)

作者: 赵丹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