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中西医杂志2006年第7卷第11期

抗凝剂选择对全血细胞分析的影响

来源:中华中西医杂志
摘要:在使用全血细胞计数仪时,抗凝剂的选择对血小板和白细胞计数及分类影响很大。本文就两种乙二胺四乙酸盐(EDTA)、肝素及草酸盐四种抗凝剂对全血细胞计数的影响进行了初探,现将实验结果报告分析如下。1材料与方法本院门诊病人21例,静脉采血,每份样品分别用规定比例的EDTA-K2、EDTA—Na2、肝素及双草酸盐四种干燥抗凝......

点击显示 收起

  在使用全血细胞计数仪时,抗凝剂的选择对血小板和白细胞计数及分类影响很大。本文就两种乙二胺四乙酸盐(EDTA)、肝素及草酸盐四种抗凝剂对全血细胞计数的影响进行了初探,现将实验结果报告分析如下。

    1  材料与方法

    本院门诊病人21例,静脉采血,每份样品分别用规定比例的EDTA-K2、EDTA—Na2、肝素及双草酸盐四种干燥抗凝剂抗凝,按照操作手册用Coulter公司的Coulter T540全血细胞分析仪进行测试,以EDTA-K2抗凝血的计数结果为对照组,对WBC、RBC、Hb、HCT、PLT、LYM、LYM(%)等七项参数进行统计学处理。

    2  结果

    见表1。表1  四种抗凝剂对全血细胞分析结果影响的比较注:△淋巴细胞绝对计数值与对照组比较,*P>0.05,**P<0.05,***P<0.005

    3  讨论

    根据ICSH推荐,全血细胞分析仪采用EDTA-K2作为抗凝剂,但价格较贵。实验结果表明:(1)EDTA-Na2对细胞计数几乎没有影响,与EDTA-K2结果比较,七项结果P>0.05,并且试剂容易购到。因此可以用EDTA-Na2取代EDTA-K2。同时,我们注意到钠盐的溶解度较钾盐差,因此用钠盐抗凝时,混匀时间应适当延长,这样可以确保抗凝效果。(2)抗凝剂对红系结果影响不大(P>0.05)。说明在血气分析或血液粘度等实验中,需要同时检测RBC、Hb、HCT时,可以使用肝素化全血。(3)肝素和双草酸盐抗凝血的计数结果,血小板计数值降低,白细胞和淋巴细胞计数值增高,与对照组差异有显著性(WBC、PLT和LYM分别P<0.05,P<0.005,P<0.005)。分析其原因,EDTA可以使离体后的血小板离散,成为单个颗粒或细胞通过微孔,而肝素和双草酸盐无此作用。通过涂片,我们看到,EDTA抗凝血片中的血小板呈单个散在分布,而其余两种血片中,血小板大多数呈聚集状态。在计数过程中,聚集的血小板通过微孔时,由于其体积较大,被当作淋巴细胞计数,因此用肝素或双草酸盐抗凝时,血小板计数降低,而淋巴细胞计数增高,但淋巴细胞百分比差异无显著性(P>0.05 )。

     作者单位: 432400 湖北应城,应城市血吸虫病防治所

  (编辑:悦  铭)

作者: 朱志辉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