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中西医杂志2006年第7卷第11期

浅谈中西药合用配伍禁忌

来源:中华中西医杂志
摘要:【摘要】通过查阅国内文献资料,对一些常见的中西药合用配伍禁忌进行了分析,认为熟练掌握中西药的合理联用至关重要。应当根据药物的理化性质、药理作用、不良反应等合理联用中西药,只有这样,才能避免配伍禁忌的发生,保障临床用药安全。【关键词】中西药合用。配伍禁忌。...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通过查阅国内文献资料,对一些常见的中西药合用配伍禁忌进行了分析,认为熟练掌握中西药的合理联用至关重要。应当根据药物的理化性质、药理作用、不良反应等合理联用中西药,只有这样,才能避免配伍禁忌的发生,保障临床用药安全。

    【关键词】  中西药合用;配伍禁忌;药物不良反应

     近年来,随着临床中西医结合工作的深入开展,中西药合用防治疾病的情况日趋普遍。合理的联用中西药物能增强药物疗效,减少毒副作用,缩短疗程。但在治疗中若配伍不当,会使药物疗效降低,甚至产生毒副作用,加重病情,导致严重的不良后果。因此,熟练掌握中西药的合理联用至关重要。现将常见的中西药合用配伍禁忌简述如下。

    1  降低药物的疗效

    含多种金属元素,如钙、镁、铁等矿物质成分的中药(石膏、石决明、瓦楞子、龙骨、牡蛎等)及中成药(止咳定喘丸、龙牡壮骨冲剂等)不宜与四环素类、大环内酯类、异烟肼、利福平等配伍[1]。因为多价金属离子能与上述药物分子内的酰胺基和酚羟基结合,生成难溶性的化合物或络合物而影响吸收,降低药效。含有鞣质的中药(如五倍子、石榴皮、山茱萸、虎杖、大黄等)以及中成药(黄连上清丸、牛黄解毒片、七厘散等)不宜与四环素类、红霉素、克林霉素等同服,因这些中药中所含的鞣质可与这些抗生素在胃肠道结合产生沉淀,降低生物利用度[2]。含生物碱成分的中药(如黄连、附子、麻黄、延胡索等)以及中成药(知柏地黄丸、附子理中丸等)不宜与酶类制剂如多酶片、胃蛋白酶配伍。因两者可产生沉淀,使药效降低。酸性较强的中药(如山楂、五味子、乌梅等)以及中成药(大山楂丸、五味子糖浆等)不能与碱性较强的药物(如氨茶碱、胃舒平、碳酸氢钠)联用,因两者可发生酸碱中和反应,降低药物疗效。

    2  增加药物的毒副作用

    含钙离子的中药(如石膏、瓦楞子、牡蛎、龙骨等)和含麻黄碱的中成药(如复方枇杷糖浆)不能与强心苷类药物合用。因为前者会使强心苷类药物毒性增强,从而导致心律失常及心衰等毒性反应。含莨菪烷类生物碱的中药及制剂(如曼陀罗、华山参、洋金花、颠茄合剂等)也不宜与强心苷类药物配伍。因其具有松弛平滑肌,减慢胃肠蠕动的作用,使肌体对强心苷类药物的吸收和蓄积增加,易引起中毒反应[3]。含氰甙的中药(如杏仁、桃仁、枇杷叶等)不宜长期与镇咳药(如咳必清)联用,因为含氰甙药物在胃酸作用下,经酶水解生成具有镇咳作用的氢氰酸,可在一定程度下抑制呼吸中枢,而咳必清等药可加强其抑制呼吸中枢的作用,从而产生不良反应。含汞的中药(如朱砂)以及中成药(如朱砂安神丸、梅花点舌丹、磁朱丸、七厘散等)不宜与溴化物、碘化物、硫酸亚铁、亚硝酸盐同服,以免生成有毒的溴化汞、碘化汞,导致药源性肠炎[4]。含有机酸的中药及制剂(如乌梅丸、保和丸、健胃消食片等)不宜与磺胺类药阿司匹林、利福平、消炎痛等联用,以免加重对肾的毒性。

    3  影响体内酶代谢或破坏酶的作用

    含雄黄的中成药(如冠心苏合丸、牛黄解毒丸、六神丸等)不宜与酶制剂合用。因为雄黄的主要成分为硫化砷,砷可与酶蛋白、氨基酸分子结构上的酸性基团形成不溶性沉淀,从而抑制酶的活性,降低疗效。以大黄为主要成分的中成药(如牛黄解毒片、麻仁丸、解暑片等)不能与胰酶、胃蛋白酶等合用。因为大黄的主要成分大黄酚可抑制酶类的消化作用[5]。含黄连成分的中成药(如黄连上清丸)不宜与乳酶生合用。因为前者能使乳酶菌活力丧失,导致乳酶生失去助消化的功能。

    4  加重或诱发并发症

    鹿茸、甘草具有糖皮质激素样成分,与刺激胃黏膜的阿司匹林等水杨酸衍生物合用,可加剧和诱发消化道溃疡。中药桃仁、白果、杏仁等不能与催眠镇静药(如甲喹酮、氯氮平、地西泮等)合用,因为它们会抑制呼吸中枢,损害肝功能。六神丸、麝香保心丸、益心丹等中成药与心律平、奎尼丁同服,可导致心跳骤停而出现危险。富含钾的中药(如夏枯草、白茅根)不宜与保钾利尿药合用,否则可产生高血钾,引起血压升高。银杏叶制剂与阿司匹林合用可增加血小板功能的抑制,造成出血现象;与对乙酰氨基酚、麦角胺或咖啡因等成分的药物同服会引起膜下血肿。与噻嗪类利尿剂同服会引起血压升高[6]。

    5  引起沉淀或过敏反应

    复方丹参注射液不宜与低分子右旋糖酐注射液混合静脉滴注。因低分子右旋糖酐本身是一种抗原,易与丹参等形成络合物,两者共同作用的结果可导致过敏性休克或严重的过敏症。对于高敏体质的患者,庆大霉素应避免与柴胡注射液混合使用,因有引起过敏性休克的报道。青霉素G与板蓝根、当归、穿心莲同用会增加过敏反应的危险性,应慎用[7]。丹参注射液和环丙沙星、洛美沙星、川芎嗪、异丙嗪等注射液混合,可产生大量黄白色沉淀,不可混合静滴。

    6  药物作用相互拮抗

    中药犀角、珍珠等与小檗碱配伍,可因中药所含蛋白质水解生成的多种氨基酸,拮抗小檗碱的抑菌作用,影响其抗痢疾杆菌的疗效。含糖皮质激素样物质的中药(如鹿茸、何首乌、甘草、人参等)不能与降糖药(如甲苯磺丁脲、苯乙双胍、胰岛素等)同服。因前者能使氨基酸、蛋白质从骨骼肌中转移到肝脏,在相关酶的作用下使葡萄糖和糖原的产生增加,引起血糖升高,若与降糖药物合用会产生药理拮抗作用,从而降低降糖药的效果。含麻黄碱的中成药(如大活络丸、人参再造丸、复方枇杷糖浆等)有拟肾上腺素作用,与复方降压片、优降宁等降压药同服会产生明显的拮抗作用,严重者可加重高血压患者的病情[8]。

    综上所述,只有中西药联用配合得当,才能真正达到提高药效,降低毒副作用的目的。因此,临床广大医务人员应当熟悉掌握中西药配伍禁忌,根据药物的理化性质、药理作用、不良反应等合理用药,避免配伍禁忌的发生,保障临床用药安全。

    【参考文献】

    1  徐德生.中药学综合知识与技能.北京:中国中医药出版社,2003,264.

    2  牟秀珍.中药与抗生素在胃肠道中的相互作用.中国药师,1999,2(3):159.

    3  徐学君,刘平.浅析中西药配伍禁忌.中国药师,2000,14 (2):98.

    4  潘传福.几种常见中西药混合服用应注意配伍禁忌.中国医院药学杂志,2000,20(3):192-192.

    5  贾公孚,谢惠民.药物联用禁忌手册.北京:中国协和医科大学出版社,2000,641-645.

    6  潘君汉.浅谈合理使用中成药.中国药业,2001,10(4):35.

    7  康健功.中西药配伍禁忌分析.中国药师,2003,1(1):1.

    8  王平.中西药合用指南.北京:中国中医药出版社,1994,10.

     作者单位:261021 山东潍坊,解放军第89医院

   (编辑:海  涛)

作者: 李静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