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中西医杂志2006年第7卷第11期

咳嗽的中西医结合治疗

来源:中华中西医杂志
摘要:【摘要】咳嗽有维持呼吸道通畅的作用,是一种保护防御性反射,无论感染、代谢异常,均能刺激气管黏膜下神经末梢,引起咳嗽反射。因此,咳嗽不独为肺系疾病所见。在临床上要根据不同年龄、不同病因,详细问诊,分别治疗。西医多为靶点治疗,针对性用药。...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咳嗽有维持呼吸道通畅的作用,是一种保护防御性反射,无论感染、代谢异常,均能刺激气管黏膜下神经末梢,引起咳嗽反射。因此,咳嗽不独为肺系疾病所见。在临床上要根据不同年龄、不同病因,详细问诊,分别治疗。西医多为靶点治疗,针对性用药。中医则辨证论治。

    【关键词】  咳嗽;中西医结合;治疗

      现将临床采用中西医结合治疗30例咳嗽病人中典型4例分别介绍如下。

    1  典型病例

    1.1  咽喉性咳嗽  患者,女,60岁,2004年6月16日就诊。病史:咽喉痒伴刺激性咳嗽月余。痰少而粘,不易咳出,咳甚则面红。小便失禁。检查:咽部黏膜轻度充血,咽后壁淋巴滤泡增生,悬雍垂轻度水肿。治疗:用庆大霉素8万U、地塞米松5mg各1支,给予高压雾化吸入,5天1个疗程。同时给予中药:炙甘草9g,杏仁9g,射干9g,蝉蜕9g,木蝴蝶9g,银花15g,板蓝根15g,沙参12g,日1剂,水煎服,6日痊愈。

    1.2  鼻窦炎性咳嗽  患者,男,7岁,2004年10月16日就诊。病史:鼻塞,头疼,咳嗽吐脓痰1月余。曾服治气管炎的中成药无效。检查:双侧鼻黏膜慢性充血,中鼻甲充血,下鼻甲充血肿大,中鼻道有脓性分泌物,鼻窦区有压痛。行雾化吸入加面罩治疗,10天,2个疗程,药物同上例。同时给予中药:鱼腥草15g,杏仁9g,大贝9g,瓜蒌15g,辛夷9g,白芷9g,菊花9g,苍耳子9g,日1剂,水煎服,9日痊愈。

    1.3  更年期咳嗽  患者,女,49岁,2005年2月8日就诊。病史:胸胁胀闷伴咳嗽,咽喉部异物感2月。时有面部烘热即汗出,心烦躁。检查:咽部黏膜轻度充血,咽后壁淋巴滤泡增生,双侧扁桃体不大。胸部透视:双肺纹理增多。治疗:用庆大霉素8万u、地塞米松5mg各1支,给予高压雾化吸入,5天1个疗程。同时给予中药:半夏9g,陈皮9g,茯苓12g,甘草9g,川朴9g,降香9g,生地15g,牡蛎12g,日1剂,水煎服,9日痊愈。

    1.4  高血压性咳嗽  患者,女,56岁,2005年9月8日就诊。病史:咽痒,呛咳7天。时有面红头胀,夜间咳甚,睡眠差。有高血压病史9年余。检查:咽部黏膜轻度充血,黯红,咽后壁淋巴滤泡增生,黏膜表面有小血管迂曲,双扁桃体不大。血压25/18kPa。胸部透视:心肺正常。治疗:用庆大霉素8万U、地塞米松5mg各1支,给予高压雾化吸入,2个疗程。继续服用降压药物,同时给予中药:代赭石15g,旋复花9g,川牛膝9g,知母9g,丹皮9g,生地15g,炙桑叶9g,钩藤9g,僵蚕9g,日1剂,水煎服,9日痊愈。

    2  讨论

    因各病证有其发病的特点[1],病变的性质亦各有不同,故中医论治上有着独特的治则和治法,必须根据疾病的病因、病机、病变的本质,定出相对应的治则和治法。即辨病和辨证相结合而论治。因肺居上焦[2],主气司呼吸,肺主宣发肃降,肺失宣降,肺气上逆则是肺病最基本的病理表现。见咳即治肺,仅是症状治疗。消咳不等于治咳,唯有寻求原发病灶,才是治疗的根本。如例1,为咽喉炎刺激而诱发的咳嗽,西医给予雾化吸入治疗,既抗炎、抗过敏、又化痰止咳。在消除症状的同时加用清咽利喉的中药,如:银花、木蝴蝶、板蓝根等。例2,为鼻窦炎性咳嗽,咳嗽是因为黏脓涕倒流入咽部,刺激咽部黏膜而咳嗽,所以雾化吸入加面罩,既能咽部吸入亦能鼻部吸入。选用治鼻窦炎的中药,鱼腥草、大贝、苍耳子、辛夷等。例3,为更年期咳嗽,即植物神经功能紊乱,内平衡紊乱而致,由于咳嗽刺激反射主要由迷走神经传入,所以植物神经功能紊乱,可以兴奋咳嗽中枢而引起咳嗽。因此,调理植物神经是治疗的根本,可用半夏、陈皮、云苓、甘草等调理。例4为高血压性咳嗽。可因为咽喉及气管动脉硬化,血循环不良,阻力加大,压迫咳嗽神经末梢而致,所以用降压药治疗。常用川牛膝、知母、钩藤、代赭石等。

    总之,咳嗽是症状不是独立的疾病,中医认为:“五脏六腑皆令人咳,非独肺也”。的确为经验之谈。因此治咳胜于止咳,是本文的要旨。

    【参考文献】

    1  叶慧宁.中医论治特色与临床应用.中医药学刊,2005,23(6):1092-1093.

    2  朱慧志.慢性阻塞性肺疾病脏腑病机探讨.中医药学刊,2005,23(6):1042-1044.

   作者单位:1 250013 山东济南,济南市中心医院

    2 250012 山东济南,济南市中医医院

  (编辑:李  木)

作者: 何健,邵健民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