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中西医杂志2006年第7卷第11期

经皮应用克氏针交叉固定治疗肱骨髁上骨折、桡骨远端骨折及Bennett骨折

来源:中华中西医杂志
摘要:方法手法复位后,在C臂X线机监控下,经皮交叉穿入2~3根克氏针将骨折端固定。临床应用于儿童肱骨髁上骨折22例,桡骨远端骨折36例,Bennett骨折18例,术后给予石膏托制动。结果儿童肱骨髁上骨折仅有1例于术后1周发现克氏针向外退出,造成骨折端轻度移位,其余病例均愈合良好,且关节功能无障碍。结论此方法属微创技术,......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简易微创技术在骨科领域中的应用和疗效。方法  手法复位后,在C臂X线机监控下,经皮交叉穿入2~3根克氏针将骨折端固定。临床应用于儿童肱骨髁上骨折22例,桡骨远端骨折36例,Bennett骨折18例,术后给予石膏托制动。结果  儿童肱骨髁上骨折仅有1例于术后1周发现克氏针向外退出,造成骨折端轻度移位,其余病例均愈合良好,且关节功能无障碍。结论  此方法属微创技术,创伤很小,操作简便,骨折愈合需时短,术后关节功能好,费用低。

    【关键词】  复位;克氏针固定

    随着时代的变迁,骨折内固定的理念渐渐由AO到BO的转变,微创技术得以日益广泛的应用。为了尽量减少软组织剥离,避免手术并发症,闭合复位和经皮穿针逐渐流行。我院自2004年3月~2005年3月,收治儿童肱骨髁上骨折22例,桡骨远端骨折36例,Bennett骨折18例,采用手法复位,C臂X线机监控,经皮穿入克氏针,行交叉固定骨折端,取得良好的疗效。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儿童肱骨髁上骨折22例,男14例,女8例,年龄4~12岁,平均年龄6.5岁;桡骨远端骨折36例,男19例,女17例,年龄14~78岁,平均年龄52.5岁,其中Colless骨折23例,Smith 骨折5例,Barton骨折4例,桡骨远端骨骺骨折移位4例;Bennett骨折18例,男12例,女6例,年龄18~44岁,平均为28岁。

    1.2  手术方法  (1)对于新鲜儿童肱骨髁上骨折,麻醉成功后,患者平卧位,常规消毒铺巾;先行手法复位,纠正前后移位及侧方移位,在C臂X线机透视监控下,见骨折端呈解剖复位或近乎解剖复位,于肱骨内、外侧髁分别斜向近折端穿入一根克氏针,被动活动肘关节,见骨折处稳定,无移位倾向,将克氏针剪短,适当折弯,埋于皮下,于肘关节功能位给予石膏托外固定保护。对于就诊时间较晚的患儿,往往肘关节部位肿胀较著,且有张力性水泡者,我们采取悬吊牵引,给予脱水、预防感染3~5天后待肿胀及水泡消退后,再应用上述方法治疗。(2)对于桡骨远端骨折,在麻醉成功后,常规消毒铺无菌巾,先行手法复位,在C臂X线机透视监控下,见骨折端呈解剖复位或近乎解剖复位,于桡骨远端背侧缘两侧斜向近折端各穿入一根克氏针,有时需增加一根克氏针,方能使骨折处固定更牢固,克氏针剪短、折弯埋于皮下。但对于Barton骨折,因为骨折块位于桡骨远端的掌侧,复位后需将克氏针从桡骨远端背侧斜向骨折块处穿入或垂直穿入骨折块。术毕给予腕关节功能位石膏托外固定。(3)对于Bennett骨折,麻醉成功后,患者平卧位,常规消毒铺巾;先行手法复位,在C臂X线机透视监控下,使骨折端解剖复位,于第一掌骨基底部桡侧交叉穿入2根克氏针,克氏针适当穿入深一些,以免克氏针退出使第一掌骨再脱位,影响骨折处复位固定。克氏针剪短、折弯埋于皮下,术毕给予拇指对掌位石膏托外固定。

    1.3  术后处理  术后抬高患肢,严密观察末梢血循环、感觉、运动情况;给予预防感染5天。(1)对于儿童肱骨髁上骨折,术后4周去除石膏托,行肘关节功能锻炼,术后5~6周拔除克氏针。(2)对于桡骨远端骨折患者,一般患者年龄较大,要求石膏固定6~8周,去除石膏托行腕关节及手指关节功能锻炼,术后10~12周摄片复查,了解骨折愈合情况,再决定能否拔除克氏针。但对于儿童桡骨远端骨骺骨折移位者,术后石膏托固定3周,去除石膏托时即可拔除克氏针,以免影响骨骺生长。(3)对于Bennett骨折患者,术后石膏托固定8~10周,去除石膏后行拇指功能锻炼,12周后摄片了解骨折愈合情况,再决定能否拔除克氏针。

    2  结果

    儿童肱骨髁上骨折仅有1例于术后1周发现克氏针向外退出,造成骨折端轻度移位,但最终骨愈合良好,无关节功能障碍。其余病例,骨折端无移位,愈合良好,关节功能均无障碍。

    3  讨论

    尽管闭合复位对大多数骨折有效,但在石膏固定期间会发生骨折端明显移位。对于儿童肱骨髁上骨折,若骨折端移位易造成肘内翻或肘外翻畸形;对于桡骨远端骨折,若骨折端移位,会造成腕管紊乱综合征(包括神经卡压、肌腱变位)[1];对于Bennett骨折手法复位后,若不给予内固定,骨折端无法稳定、无法愈合,将造成拇指功能严重障碍。

    此方法操作简单,创伤小,不剥离软组织,避免了手术并发症,术后关节功能良好,而且费用较低。第二次手术取钉在局麻下切小口即可进行,创口无需缝合。

    此方法也符合骨折内固定的新观念[2],即由AO到BO的转变。

    【参考文献】

    1  过邦辅编译.坎贝尔骨科手术大全.上海:上海远东出版社,1994,12.

    2  沈洪兴.骨创伤治疗新进展.继续医学教育,2005,19(7):7-12.

   作者单位:221002 江苏徐州,徐州市第一人民医院骨科

   (编辑:宋  冰)

作者: 鲍亚星,曹 雷,张 坚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