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中西医杂志2006年第7卷第12期

海洛因中毒性脑病的护理体会

来源:中华中西医杂志
摘要:【摘要】吸毒是困扰世界各国的一个严重社会问题,由于海洛因的滥用而造成的神经系统损害已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海洛因中毒性脑病是吸毒者最严重的并发症之一,它可导致吸毒者严重致残和死亡。我院自2001年3月~2006年2月共收治了12例海洛因中毒性脑病患者,他们均有烫吸海洛因史,戒毒后出现进行性言语困难,记忆力减......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吸毒是困扰世界各国的一个严重社会问题,由于海洛因的滥用而造成的神经系统损害已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海洛因中毒性脑病是吸毒者最严重的并发症之一,它可导致吸毒者严重致残和死亡。我院自2001年3月~2006年2月共收治了12例海洛因中毒性脑病患者,他们均有烫吸海洛因史,戒毒后出现进行性言语困难,记忆力减退,食欲与睡眠差,走路不稳,肢体麻木瘫痪,意识不清等症状。我们通过对患者实施包括药物(纳洛酮、地塞米松、B族维生素、脑保护剂、抗生素)、高压氧、心理疏导、安全护理、营养支持、严密观察病情及生命体征变化、保持呼吸道通畅、功能锻炼等综合治疗及护理,除2例患者因呼吸衰竭死亡外,其余10例患者在认知、心理、语言、平衡功能、日常生活能力等方面均有显著改善。

    【关键词】  海洛因;中毒性脑病;护理

    海洛因中毒性脑病是吸毒者最严重的并发症之一,国外自1982年开始陆续有一些病例报道。随着国内吸毒人群增多,海洛因中毒性脑病也有逐年增加的趋势。海洛因中毒性脑病是由于吸入或静脉注射海洛因所引起的一种神经系统的器质性损害。本病病理上属于脱髓鞘性病变[1],呈亚急性起病,以小脑性共济失调和精神症状为突出表现的脑弥漫性损害,多数病人是在戒毒或减少毒品量时发病。我院自2001年3月~2006年2月共收治了12例海洛因中毒性脑病的患者,现将护理体会报告如下。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我科于2001年3月~2006年2月间收治住院的海洛因中毒性脑病病人12例,男10例,女2例,年龄21~48岁。全部患者均有海洛因烫吸史,吸毒时间1~10年,每天用毒品0.5~3g,均有反复戒毒复吸史。9例患者在戒毒过程中发病,3例患者在戒毒4个月后突然发病。12例病例中均以小脑受累为首发症状而后进一步出现锥体系或锥体外系受损的表现。其中10例患者出现反应迟钝,智能减退,甚至痴呆;12例患者均出现言语含糊,吐字不清;7例患者出现谵妄,幻觉,妄想;10例患者出现行走不稳,步态异常;6例患者出现偏瘫;3例患者出现舞蹈样动作;2例患者出现意识不清昏迷伴有大汗的植物神经功能失调和中枢性发热。

    1.2  辅助检查  头MRI均显示脑内基本对称的片状脱髓鞘病变。主要表现在双侧颞枕叶白质区及小脑半球的齿状核和脑干,具有散在多发对称性和无占位效应特点。脑电图检查为中重度异常,主要呈弥漫性慢波改变。尿筛检吗啡类物质呈阳性反应。

    2  护理体会

    2.1  饮食护理  海洛因中毒性脑病患者因吸食毒品而造成身体体质较差,一般都表现出精神萎靡不振,进食差,身体消瘦,营养不良等状况。因此应积极进行营养支持,以提高患者的机体抵抗力。鼓励他们进食高热量、高蛋白、高维生素饮食,保证营养。食物宜软、易消化并注意合乎他们的口味,并遵循少量、多样均衡的饮食原则。对进食差有球麻痹症状者少进汤类,进食速度宜慢,必要时留置胃管,鼻饲高营养流质,同时做好口腔护理并注意饮食卫生。

    2.2  心理护理  此类患者由于吸毒和疾病的因素普遍存在多种形式的心理变化。因此护理中应细心观察和揣摩患者的心理状态,运用心理学的理论和方法配合医生开展心理治疗和护理。护理人员应热情接待他们,言语要温和诚恳,态度和蔼,服务周到,安慰鼓励患者,消除紧张情绪,在精神上和生活上关心帮助患者。不能因患者有吸毒行为而轻视患者,要尊重患者的人格和权利,加强与患者沟通交流的机会,建立良好的护患关系。通过良好的语言、表情、态度和行为去影响病人的感受,启发他们认识毒品的危害性和对身体的损害程度。针对患者不同的心理状态进行相关心理知识灌输,启蒙自救意识,鼓励患者积极戒毒,矫正不良行为和生活态度,恢复重建健康的生活理念,逐渐回归家庭,走近社会。缓和家人与患者的僵持关系,减轻患者的压力源,帮助树立、培养、感受自信心,意志力形成过程。

    2.3  病情观察

    2.3.1  生命体征的观察  因海洛因中毒性脑病死亡率较高,常死于呼吸衰竭。因此我们应密切观察呼吸频率、深度及血氧饱和度等情况的变化。并密切观察体温及痰液颜色防止发生肺感染,诱发或加重呼吸衰竭。中枢性高热可加重脑缺氧,促进脑水肿,常危及患者生命。除密切观察体温变化外应采取有效的物理降温如冰袋、冰帽头部及大动脉降温,并配合抗生素治疗。

    2.3.2  意识瞳孔的观察  意识、瞳孔是判断病情变化的重要指标,尤其对并发脑水肿患者,应每小时观察1次,注意其定向力是否正确,瞳孔是否等大,以便及时发现脑疝。

    2.3.3  症状的观察  由于患者有反应迟钝,智能障碍,言语表达不清等症状,应加强巡视,仔细观察。对行走不稳,肢体无力者应加强肌力检查,了解有无瘫痪发生从而掌握病情的变化。

    2.3.4  毒瘾发作观察  出现不适反应:不安、焦虑、忽冷忽热、流涕流汗、恶心呕吐、腹痛腹泻、体内瘙痒难忍等症状,为毒瘾发作现象,应密切观察以便及时发现及时处理以免延误治疗抢救时机。

    2.4  用药护理

    2.4.1  激素  海洛因中毒性脑病目前认为可能是吸毒诱发的自身免疫性疾病,其病理改变是脱髓鞘性病变,因此激素治疗有效。激素可稳定细胞溶媒体,降低细胞膜的通透性,减轻脑细胞水肿,提高中枢神经系统兴奋性,促进脑细胞功能恢复。但对于球麻痹症状明显,进食、饮水易呛咳,且咳嗽无力,长时间卧床者,易出现肺部感染,所以激素的应用应非常谨慎。应在有效抗感染及良好护理的基础上使用,并补充钾盐以防止继发感染和电解质紊乱。

    2.4.2  纳洛酮  海洛因中毒性脑病病人大剂量纳洛酮治疗是关键[2]。纳洛酮是内源性阿片受体拮抗剂,通过竞争性结合阿片受体而阻断并取代阿片样物质与受体结合迅速逆转,清除体内海洛因中毒症状。纳洛酮代谢半衰期短,需静脉重复用药以保持药物有效浓度,因此应严格遵医嘱使用。

    2.4.3  脑细胞保护剂  脑复康、爱维治等是脑代谢改善药,具有激活保护和修复神经细胞的作用,是救治海洛因中毒性脑病的重要手段。

    2.5  高压氧治疗及护理  高压氧治疗对海洛因中毒性脑病的恢复也非常重要[3]。因为高压氧下可大大提高血氧含量,提高氧张力,促使脑血管收缩以及供氧改善,使血管通透性易于恢复正常减少渗出,减轻脑水肿,降低颅内压,改善微循环,恢复脑血管屏障,改善大脑电生理活动。并可纠正病灶区域内组织缺氧状态,保护髓鞘免遭进一步损伤,加速髓鞘恢复。

    2.6  安全护理  海洛因中毒性脑病患者由于有不同程度的反应迟钝,行走不稳,精神异常且时有毒瘾发作,因此安全护理就尤为重要。此类患者卧床时需加放床档,专人看护。对能行走者需有人搀扶,并保持地面干燥无障碍物,防止坠床摔伤、滑倒等意外情况的发生。对因毒瘾发作可能发生自伤、自残或危害他人的行为时应加以约束。

    2.7  预防并发症的护理

    2.7.1  呼吸衰竭  海洛因中毒性脑病患者因长期吸毒免疫力下降机体衰竭,故易死于肺感染呼吸衰竭。应注意体温、血象、痰液颜色的变化,除全身应用抗生素外同时采用庆大霉素糜蛋白酶雾化吸入,使痰液稀释易于咳出,及时清除呼吸道分泌物保持呼吸道通畅。对呼吸频率慢或无效性呼吸者要立即行气管插管,必要时气管切开使用呼吸机辅助呼吸。

    2.7.2  褥疮  患者由于大多存在精神障碍,肢体麻木,感觉迟钝,偏瘫等症状,且生活不能自理,身体虚弱骨瘦如柴,容易发生褥疮。因此应保持床铺清洁干燥,骶骨、髂棘、足跟、后背等易受压部位,每日以温水轻轻擦洗,并予酒精轻轻按摩,定时更换体位。

    2.8  康复护理  康复护理是提高海洛因中毒性脑病患者存活率和降低残废率的重要手段,是一项长期复杂的工作,需要通过医护病人和家属共同努力。在康复训练中应培养病人对病后生活的适应能力。应根据患者具体情况制定相应的康复护理计划。对肢体的功能锻炼可早期进行肌肉按摩及上肢关节的屈、伸、内旋、外展等被动运动。病情允许情况下训练患者床上移行,自主翻身,床上坐位平衡训练,并逐步进行站立平衡,行走训练,与此同时结合语言康复训练。在语言康复训练过程中要有耐心,鼓励病人多说话,与病人对话时讲简短易懂话语,给病人充分时间回答问题。病人由于不能流畅表达意图而急躁时应予安慰。讲话时出现单音,音调不正确不连贯者应加猜测并予澄清,使病人知道他的讲话已被听懂,使他乐于接受反复矫正,重建语言功能。

    3  小结

    通过以上护理措施的实施,对海洛因中毒性脑病患者采用综合的治疗护理康复方案后,使患者在认知,心理,语言,平衡功能,步行,日常生活能力等方面均有显著改善,最大限度地恢复了患者的身心健康。

    【参考文献】

    1  沈新天,孟昭中.海洛因中毒性脑病2例报告.临床神经病学,2002,15(1):59.

    2  刘新建,王红.纳洛酮治疗急性海洛因中毒15例.医学论坛杂志,2003,24(10):45.

    3  李占和,周文锦.以高压氧为主综合治疗海洛因中毒性脑病3例.中国航海医学与高气压医学杂志,2002,9(2):127.

     作者单位:300192 天津,天津市第一中心医院

  (编辑:海  涛)

作者: 王晓荣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