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中西医杂志2006年第7卷第12期

论生姜之用

来源:中华中西医杂志
摘要:【摘要】生姜一药,在《伤寒论》中广泛使用,而且在单方中用量很大。【关键词】生姜。用量。数片生姜一药,在《伤寒论》中,使用广泛,如桂枝汤、小柴胡汤、大青龙汤、旋覆代赭汤、吴茱萸汤等等大量方药中,均使用生姜,而且用量很大。...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生姜一药,在《伤寒论》中广泛使用,而且在单方中用量很大。今人不细究经论,畏其辛温而弃之不用或仅用数片。此举大悖经旨,反说伤寒方临证无效。此皆读书不求甚解所致,而非伤寒方之过错也。

    【关键词】  生姜;用量;数片

     生姜一药,在《伤寒论》中,使用广泛,如桂枝汤、小柴胡汤、大青龙汤、旋覆代赭汤、吴茱萸汤等等大量方药中,均使用生姜,而且用量很大。而今人可能是受其他学派的影响,畏其辛温发散,助热伤阴,在生姜的使用上,或弃而不用,或即便是使用经方,也不能遵崇经旨,往往不能尽剂使用,每方仅用数片,致使伤寒方药的临床疗效,大打折扣,而反过来却说伤寒方疗效不行或已过时云云。

    其实,说起生姜的功用,大家肯定十分熟悉。在《神农本草经》中,生姜居中品,其功用谓:“味辛温,主胸满,咳逆上气,温中,止血,出汗,逐风湿痹,肠澼下痢,生者尤良。”你看,他特别提到“生者尤良”。张锡纯在“生姜解”中说:与大枣同用,善和营卫,善开痰理气,止呕吐,逐除一切外感不正之气。我们临床使用,主要是用于外感风寒,营卫不和,或寒浊中阻、胃气上逆等证。那么,在生姜的功用上,古今并没有什么争议。但在生姜的用量上,古今则大相径庭,而疗效也是迥然不同。

    我们先来看看在《伤寒论》中是如何使用生姜的。生姜泻心汤中,生姜用四两;大青龙汤及小柴胡汤、桂枝汤中,生姜均用三两,而在新加汤中生姜又再加一两;旋覆代赭汤中生姜则用至五两。吴茱萸汤中,生姜甚至用至六两。遍看伤寒,此类用法,不胜枚举。那有人说,“古之一两,即今之一钱”,如按此折合,六两也不过18g左右,有何大惊小怪。然考汉权,汉时一两,合今之15.625g!据此,“古之一两,即今之一钱”之说,不知从何考据,实属无稽之谈,亦读书不求甚解之辞,不足为信,更不足为凭。我们可以算算,三两生姜,即合46.875g,而六两则为93.75g!圣人把生姜用至这个量,足以让我们猛醒了。至此,我们也不难看出,仲景先生是十分重视生姜的使用的,而且用量十分之大。

    但现代中医在生姜的使用上,大多是作为药引使用的,即引药入于某某经。既是作为引经药,那么用量也就有限了,一般也就是三、五片。很少把生姜作为一味真正的药来使用。那有人会说,用小量的生姜同样会有效,何必用这么大量,量大反会助热伤阴。小量会有效吗?量大会不会助热伤阴呢?我们来看两个病案。

    一患者13岁,女孩。患呃逆不止,且声音响亮,在家还好,没有心理压力,可痛快打出。每到学校,既怕影响同学听讲,又怕同学笑话,常常憋住不敢打出,久之痛苦异常,影响饮食,并逐渐消瘦,严重影响孩子身心健康。其父母为此焦急异常,遍访名医求治三月未果。至笔者接诊时,观前医所用之方,为旋覆代赭汤化裁,脉证与药亦似相符,唯生姜仅用三片,确为未效之因。因仍用旋覆代赭汤进退,生姜改用50g,仅进3剂,呃逆立止,后改小建中汤调理而愈。

    又案。笔者在学习期间,曾遇一病人,女性,40岁,病头痛不止,且伴呕吐,如是月余,求治无效。患者畏寒,手足冷,舌淡苔白,脉沉而紧。当时开出吴茱萸汤2剂(吴茱萸10g,党参10g,生姜3片,大枣10g)老师看后没说话。待病人走后,老师说,此病人回来后会胸满且病不能除。当时不解何故,老师说,第一,吴茱萸用量小,第二,生姜用量也小,而且如果按克计算的话,生姜的量,一定要比吴茱萸大一倍,这样才能达到病愈的目的,而且不会有副作用。果然,第三天病人复诊时,诉头痛稍减,未呕吐,但仍恶心,胸满,在老师的指导下,仍开出吴茱萸汤2剂(吴茱萸30g,党参30g,生姜60g,大枣12枚),病人后来说仅服1剂,诸症悉除。

    由此不难看出,生姜一药,确为温中、散寒、止呕、化痰之圣品。但如何使用,用多少,却是决定疗效的至关重要的因素。比如第一个病人,用旋覆代赭汤三月未效,如果正确使用生姜的话,恐怕早就收效了。但就是因为生姜使用不到位,才导致旋覆代赭汤未能生效,这种情况,你能说是圣人的错?是旋覆代赭汤的错?恐怕还是医者没有把书读透,没有认识到生姜在方剂中的重要性。至于助热伤阴一辞,那要看患者是否有热。如第二个患者,本来一片阴寒,何来助热?再者,圣人用药一贯是中病即止,这个尺度,需由医者临证把握,绝不是无度使用。若如是,虽是人参、鹿茸,亦为杀人毒药!

    作者单位: 300102 天津,天津市南开中医医院

   (编辑:秋  实)

作者: 王志刚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