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中西医杂志2006年第7卷第12期

决明子水提液对小鼠免疫功能的影响*

来源:中华中西医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决明子对小鼠免疫功能的影响。方法采用市售鸡卵核蛋白给小鼠进行基础免疫,隔周后加强免疫。采用决明子20%水煎提取液分别给小鼠进行口服灌胃及腹腔内注射,同时设立对照组,采用生理盐水分别给小鼠进行口服灌胃及腹腔内注射。2周后取小鼠血离心后取血清,用ELISA法测定血清中抗体产生的水平(OD值),并......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决明子对小鼠免疫功能的影响。方法  采用市售鸡卵核蛋白给小鼠进行基础免疫,隔周后加强免疫。采用决明子20%水煎提取液分别给小鼠进行口服灌胃及腹腔内注射,同时设立对照组,采用生理盐水分别给小鼠进行口服灌胃及腹腔内注射。2周后取小鼠血离心后取血清,用ELISA法测定血清中抗体产生的水平(OD值),并用标准血清进行对照。结果  采用决明子进行口服灌胃及腹腔内注射组产生的抗体水平较对照组显著增高(P<0.05)。结论  决明子能够提高小鼠的免疫功能。

    【关键词】  决明子;免疫功能

     The effect of liquid decocted of cassiac torae on mice immune function

    JI De-cai,LIU Hui.Mental Hospital,Jilin 132011 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Investigate the effect of cassiac torae on mice immune function.Methods  Make basic immunization on mice using egg neucleoprotein,then booster it after several weeks.The mice of experiment group was lavaged by mouth and intraperitoneal injected using 20% liquid decocted of cassiac torae,and the contral group was lavaged by mouth and intraperitoneal injected using 0.9% sodium chloride.After two weeks take the blood serum through centrifugalization the blood obtained from mice,and determine the antibody production level in serum with ELISA compared with standard serum.Results  The antibody production level in serum of experiment group is higher than contral group significantly(P<0.05).Conclusion  The cassiac torae can improve mice immune function.

    【Key words】  cassiac torae;immune fnction

    决明子别名草决明、马蹄决明、假绿豆,为豆科植物决明Cassia obtusif oliaL.或小决明Cltora L.的干燥成熟种子,为临床常用中药。始载于《神农本草经》,性味甘、苦、咸、微寒,归肝、大肠经,具有清肝明目,润肠通便,降脂瘦身的功能。决明子除含糖类、蛋白质、脂肪外,还含甾体化合物,大黄酚、大黄素等,还有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铁、锌、锰、铜、镍、钴、钼等。所含大黄素、大黄酚对人体有平喘、利胆、保肝、降压功效,并有一定抗菌、消炎作用[1]。其中大黄素葡萄糖甙、大黄素蒽酮、大黄甲醚,具有降低血清胆固醇和强心作用。现代研究证明决明子具有降血压、降血脂、保肝及抑菌等活性,同时又可作为食品,是保健饮料的良好原料,有预防和治疗疾病的保健功能[2]。

    决明子是否对免疫功能有影响,在这方面国内外报道较少,本研究采用决明子水提液对小鼠进行免疫学研究,以探讨决明子对小鼠免疫功能的影响,从而了解中药决明子是否具有免疫活性。

    1  材料与方法

    1.1  试验药物  决明子购于大连市某国有大药房。用20g决明子加100ml水,采用文火煎熬,重复3遍,将提取液加在一起混匀,煎熬浓缩。抗原采用市售鸡卵,提取卵核蛋白,用生理盐水5倍稀释。

    1.2  动物  雄性昆明种系小鼠,5~6周龄,体重18~22g,由大连医科大学动物中心提供。

    1.3  方法  72只小鼠随机分成4组,4组均腹股沟注射卵核蛋白(1∶5) 抗原,剂量均为每鼠0.2ml,注射抗原后当天开始给药或生理盐水,其中一组用20%决明子腹腔内注射0.2ml,每周1次,一组腹腔内注射生理盐水0.2ml,每周1次,一组口服灌胃20%决明子0.5ml,每天1次,连续7天,一组口服灌胃生理盐水0.5ml,每天1次,连续7天,1周后,进行加强免疫(方法同基础免疫),加强免疫1周后眼球采血,分离血清,卵清蛋白抗体效价测定采用酶联免疫吸附试验(ELISA),以卵清蛋白包被酶标板,测定相应抗体,包被液(pH=9.6)稀释100倍,包被过夜,用酶标仪以吸光值OD值表示抗体水平。

    1.4  统计学方法  统计分析采用SPSS13.0统计软件包进行t检验、χ2检验及相关统计分析。

    2  结果

    决明子对小鼠免疫功能的影响见表1。 表1  决明子对卵核抗原抗体生成的影响注:与对照组比,*P<0.5,**P<0.05

    结果显示:中药决明子灌胃组与对照组有统计学意义,t检验P=0.048,中药决明子腹腔注射组与对照组有统计学意义,t检验P=0.032,提示决明子能够提高小鼠的免疫功能。

    3  讨论

    本实验结果表明,决明子水提液对小鼠的免疫功能具有重要影响,能显著提高小鼠的免疫功能,提高小鼠抗体产生的数量。无论是口服灌胃组还是腹腔注射组均能提高小鼠的免疫性,但以口服灌胃组免疫活性更强,这可能与中药的给药途径以口服给药效果更佳有关。

    据文献报道许多中草药对机体的免疫功能有影响[4],中药决明子能显著提高免疫受抑小鼠血清溶血素抗体生成水平,决明子对巨噬细胞吞噬功能有增强作用,小鼠腹腔巨噬细胞吞噬百分率和吞噬指数明显增高[4]。但影响的机制不十分明了,尚待深入研究。

    决明子不仅具有广泛的药用价值,而且还是一味较好的保健药品,对许多疾病均有较好的治疗作用。作为卫生部首批批准药食两用的中药,已有被制成的袋泡茶、滴眼液等产品应用,本试验的研究结果为决明子的新药开发奠定了基础[5]。

    【参考文献】

    1  赫延军,桑育黎,赵余庆.决明子的研究进展.中草药,2001,32 (9):858-859.

    2  韩昌志.决明子的明目作用.中国医院药学杂志,1993,13(5):200-203.

    3  谢宝忠,孟宪容,邱德文,等.复方决明子滴眼液对免疫功能的影响及长期毒性实验研究.中国中医眼科杂志,1994,4(3):131.

    4  南景一,王忠,沈玉清,等.决明子对小鼠免疫功能影响的实验研究.辽宁中医杂志,1989,13(5):432-441.

    5  张兆林,兰中芬,王凤连,等.党参多糖成分及其免疫药理作用研究.兰州医学院学报,1988(3):14-15.

     *基金项目:辽宁省教育厅资助课题(编号:990221063)

    作者单位:1 132011 吉林吉林,吉林市精神病医院(大连医科大学在读硕士研究生)

    2 116027 辽宁大连,大连医科大学

  (编辑:秋  实)

作者: 冀德才,刘辉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