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中西医杂志2006年第7卷第14期

参麦注射液对不稳定型心绞痛的临床药效学研究

来源:中华中西医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观察参麦注射液的临床疗效。方法选择129例临床体征和检验指标相近的冠心病不稳定型心绞痛入院患者,以硝酸甘油注射液为治疗阳性对照组,进行了临床药效学研究。结果经静脉滴注参麦注射液40ml/d治疗15天后,心绞痛症状得到显著改善,其总有效率89。每天心绞痛发作次数迅速减少,每次心绞痛持续时间显著缩......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观察参麦注射液的临床疗效。方法  选择129例临床体征和检验指标相近的冠心病不稳定型心绞痛入院患者,以硝酸甘油注射液为治疗阳性对照组,进行了临床药效学研究。结果  经静脉滴注参麦注射液40ml/d治疗15天后,心绞痛症状得到显著改善,其总有效率89.55%;每天心绞痛发作次数迅速减少,每次心绞痛持续时间显著缩短;心电图ST-T的缺血性改变得到有效纠正;红细胞压积、全血比黏度、全血还原黏度、血浆比黏度、纤维蛋白原、血小板黏附率及血沉等血液流变学指标得到明显改善。结论  参麦注射液是治疗不稳定型心绞痛较好的药物。

    【关键词】  不稳定型心绞痛;参麦注射液;中药制剂

       不稳定型心绞痛是冠心病过程中介于稳定型心绞痛和急性心肌梗死之间的一组临床综合征,如不及时治疗,极易发展成急性心肌梗死甚或猝死。硝酸酯类(Nitrate esters)药物因能扩张冠状动脉,缓解心绞痛而被公认为有效的治疗药物。然而,这类药物并不能改变血管的构造而从根本上解决心肌供血问题。研究表明[1,2],参麦注射液不仅能改善冠脉供血,缓解心绞痛,而且能抑制血管生成,抑制内皮细胞增殖和迁移,因而使动脉粥样硬化斑块得以消退。本试验选择自然发生的不稳定型心绞痛病例,对参麦注射液进行了临床药效学研究,旨在为寻求治疗不稳定型心绞痛的更好方法提供依据。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将129例按WHO分型诊断标准,并综合国内1980年全国内科学术会议《关于冠心病命名及诊断标准的建议》,明确冠心病不稳定型心绞痛的分型诊断的入院患者随机分成两组,治疗1组67例(男61例,女6例,年龄60~87岁,平均72.1±3.8岁。病程最短6个月,最长27年);治疗2组62例(男58例,女4例,年龄58~86岁,平均70.2±2.1岁。病程最短3个月,最长26年),两组间各项体征和检验指标相近,入院前全部病例均有心绞痛发作,同时伴有静息心电图心肌缺血改变,心肌酶学无变化。

    1.2  给药方法  治疗1组患者用参麦注射液(四川升和制药有限公司生产,批号:Z51021254) 40ml溶于5%葡萄糖250ml或0.9%氯化钠250ml中静脉滴注,1次/d,连用15天。治疗2 组患者用硝酸甘油注射液(北京益民药业有限公司生产,批号:H11020289)5mg溶于5%葡萄糖250ml或0.9%氯化钠250ml中静脉滴注,1次/d,连用15天。两组其他常规、基础治疗药物相同。

    1.3  主要观察指标  (1)不稳定型心绞痛、血压、心率及其他体征;(2)心电图改善情况;(3)血液流变学指标、肝肾功能、血糖、血脂及其他检验指标。

    1.4  疗效判定  以心绞痛发作次数减少80%以上,静息心电图恢复正常为显效;心绞痛发作次数减少50%~80%,静息心电图较治疗前好转为有效;心绞痛发作次数减少50%以下,静息心电图ST无改善者为无效。

    所有数据经生物统计学处理,检验两组间差异有显著性。

    2  结果

    2.1  参麦注射液治疗不稳定型心绞痛有效率  治疗1组不稳定型心绞痛患者经用参麦注射液治疗15天后,心绞痛症状得到显著改善,其总有效率89.55%,与治疗2组相比,疗效(83.87%)相当,P>0.05,见表1。表1  参麦注射液与硝酸甘油对不稳定型心绞痛的临床疗效

    2.2  参麦注射液对不稳定型心绞痛发作次数和持续时间的影响  不稳定型心绞痛患者经用参麦注射液治疗后,每天心绞痛发作次数迅速减少,每次心绞痛持续时间显著缩短,其效果优于硝酸甘油,P<0.01,见表2。

    2.3  参麦注射液对不稳定型心绞痛患者心电图的影响  以参麦注射液治疗15天后,不稳定型心绞痛患者的心电图,特别是ST-T的缺血性改变得到有效纠正,其效果比较理想,见表3表2  两组药物对不稳定型心绞痛发作次数和持续时间的影响 注:**P<0.01,下同 表3  两组药物对不稳定型心绞痛心电图的影响注:*P<0.05,下同

    2.4  参麦注射液对不稳定型心绞痛患者血液流变学指标的影响  注射参麦注射液治疗15天后,不稳定型心绞痛患者的血细胞压积、全血比黏度、全血还原黏度、血浆比黏度、纤维蛋白原、血小板黏附率及血沉等血液流变学指标得到明显改善,而硝酸甘油组无变化,表明参麦注射液对不稳定型心绞痛患者的治疗效果优于硝酸甘油(各指标间比较差异均有显著性,见表4。表4  两组药物对不稳定型心绞痛患者血液流变学指标的影响

    3  讨论

    参麦注射液是中药复方制剂,主要成分为红参、麦冬,含有人参皂甙、麦冬皂甙及微量人参多糖和麦冬多糖,具有益气固脱,养阴生津,生脉止汗的功效。药理研究证实参麦注射液具有正性肌力作用。该药可增强心肌收缩力,增加心输出量,减慢心率,减少心肌耗氧量,扩张冠状动脉,增加冠脉流量,改善心肌供血,增加组织细胞血氧供应,提高机体耐缺氧能力和抗应激能力,减轻心肌细胞膜的脂质过氧化程度,促进心肌生成和释放前列环素(PGI2),抑制血栓素A2(TXA2)生成,升高PGI2/TXA2比值,从而起到改善患者心血管功能,稳定血压的功效,近年来的研究证实,人参皂甙对心肌的缺血再灌注损伤有保护作用[3],通过对大鼠在体实验中发现缺血再灌注之前给予Re治疗可以显著减少心肌细胞的凋亡,证明Re可以抑制心肌细胞的凋亡,减轻心肌缺血再灌注损伤[4],人参具有增加SOD活性,减轻心肌再灌注损伤,增加心肌收缩力,抗心律失常及保护血管内皮细胞等功能[3]。

    参麦注射液具有抗血小板活力因子(PAF)的作用,能减少心肌细胞缺血时PAF引起动脉内膜剥离作用,减少PAF所造成的血小板和红细胞凝集作用,这样可以防止血栓形成。还有降低全血,增加全血可塑性,加强红细胞变能力作用,增加微循环中心供氧效果,从而改善心肌缺氧,抑制血小板凝集,减少血栓形成,防止血管再度堵塞的发生。另一方面,参麦注射液具有清除自由基的作用,减少自由基对冠状血管内膜及血管壁的损伤,从而降低缺血后血流再灌注时自由基所造成之破坏[5]。

    我们对67例冠心病不稳定型心绞痛病例以参麦注射液静脉滴注治疗15天后,心绞痛症状得到显著改善,其总有效率89.55%;每天心绞痛发作次数迅速减少,每次心绞痛持续时间显著缩短;心电图ST-T的缺血性改变得到有效纠正;血细胞压积、全血比黏度、全血还原黏度、血浆比黏度、纤维蛋白原、血小板黏附率及血沉等血液流变学指标得到明显改善,证明参麦注射液是治疗不稳定型心绞痛较好的药物。

    【参考文献】

    1  朱建健,高炜,陈光慧. 内抑素在肿瘤生长和动脉粥样硬化斑块形成中的作用. 生理科学进展,2000,31(3)∶243-245.

    2  尹丽慧,丁志山,高承贤.参麦注射液对血管生成影响的研究.中国中西医结合杂志,2002,22(10)∶761-763.

    3  Gillis CN. Panax ginseng pharmacology:a nitric oxide Link? Biochem   Pharmacol,1997,54(1)∶1-8.

    4  李志刚,刘正湘.人参皂甙Re对大鼠缺血再灌注心肌细胞凋亡及Fas基因表达的影响.临床心血管病杂志,2003,19(6)∶361-362.

    5  冯永刚,张传海,刘玉才.参麦注射液的药理研究进展.时珍国医国药,2002,13(7)∶430.

    作者单位: 1 130062 吉林长春,解放军第208医院干部病房

    2 山东青岛,海军青岛疗养院

    3 吉林长春,解放军军需大学门诊部

   (编辑:悦  铭)

作者: 郭密,丁青,张仲君,王丽莎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