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中西医杂志2006年第7卷第15期

运用中医病机辨证施治对支气管哮喘治疗的研究

来源:中华中西医杂志
摘要:笔者运用中医病机辨证施治,将支气管哮喘分为寒哮、热哮两个类型,分别给予平喘丹Ⅰ号、平喘丹Ⅱ号治疗,获得满意的效果,现报告如下。2病机与施治本病的病机是内有虚痰伏于肺,附加外感之邪、饮食不当、七情内伤、劳倦过度、病后体虚、气候变化。寒哮应以温肺散寒、化痰平喘为主。”笔者运用中医病机辨证施治,将支气......

点击显示 收起

  笔者运用中医病机辨证施治,将支气管哮喘分为寒哮、热哮两个类型,分别给予平喘丹Ⅰ号、平喘丹Ⅱ号治疗,获得满意的效果,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组共386例:热哮组145例,男66例,女79例,年龄最小11岁,最大72岁,病程最长63年,最短3个月;寒哮组241例,男95例,女146例,年龄最小9岁,最大65岁,病程最长48年,最短5个月。

    2  病机与施治

    本病的病机是内有虚痰伏于肺,附加外感之邪、饮食不当、七情内伤、劳倦过度、病后体虚、气候变化。发作时痰随气升、气因痰阻、相互搏结、壅塞气道、气道狭窄、肺失宣降、呼吸困难、喉间哮鸣。发作辨寒热、素体阳虚、病始于寒、痰从寒化属寒哮;素体阳盛、病始于寒、痰从热化属热哮。寒哮应以温肺散寒、化痰平喘为主。热哮应以清热宣肺、化痰定喘。哮喘反复发作,寒痰伤及脾肾之阳,热痰耗灼肺肾之阴,正气必虚,表现肺脾肾三脏虚损,标症消祛,分清虚在何脏。分别予以健脾化痰、补肺固卫、补肾纳气。《景岳全书》谓“未发时以扶正气为主,既发时以攻邪为主。”笔者运用中医病机辨证施治,将支气管哮喘分为寒哮、热哮两个类型,分别给予自拟平喘丹Ⅰ号、平喘丹Ⅱ号治疗。

    3  疗效判定标准

    依据《实用中西医结合诊断治疗学》分为无效:临床症状无改善;好转:咳喘症状有所减轻,仍需要使用糖皮质激素及支气管舒张药物;显效:哮喘发作较前明显减轻,仍需要使用糖皮质激素及支气管舒张药物,但只需使用既往用药量的三分之一;临床控制:哮喘症状完全控制,即使偶有轻度发作不需用药即可缓解。

    4  观察指标

    采用放射免疫的方法测定血浆内环磷酸腺苷(cAMP)和环磷酸鸟苷(cGMP)的含量,同组治疗前治疗后比较。

    5  结果及数据处理

    所得数据经统计学处理,行t检验。从表1可以看出,平喘丹治疗前后血浆内cAMP和cGMP的含量比较差异有显著性,P<0.05。

    6  讨论

    支气管哮喘属祖国医学的哮证,《病因脉治·哮喘》指出:“哮喘之固,痰饮留状,结成窠臼,潜伏于表1  哮喘治疗前后cAMP、cGMP的变化 内,偶有七情之犯,饮食之伤,或外又时令之风寒束其肌表,则哮喘之证作矣。”过敏性哮喘是反复发作的气道慢性炎症性疾病,合理使用有效的药物,炎症可被长时间的控制,不仅可控制症状,而且可预防复发,笔者将祖国医学传统的治喘经验和现代医学发展的新理论、新成果有机的结合,自己研制的平喘丹治疗过敏性哮喘,创立了独特的治喘验方,方中黄芪、黄柏具有抗炎作用,半夏、防己具有调节免疫的作用。笔者使用放射免疫的方法动态观察平喘丹Ⅰ号组、平喘丹Ⅱ号组cAMP和cGMP含量的变化,同时观察平喘丹Ⅰ号组、平喘丹Ⅱ号组治疗前后cAMP和cGMP含量的变化。笔者研究结论是使用平喘丹Ⅰ号组、平喘丹Ⅱ号组治疗后cAMP值明显升高,治疗前后比较差异有显著性,P<0.05。中药平喘丹治疗哮喘作用机理可能是多途径作用的结果,其中研究证明通过调整体内cAMP、cGMP的含量达到治喘作用。

   作者单位:1 730020 甘肃兰州,兰州军区空军机关医院

    2 甘肃兰州,兰州军区空军招飞中心体检科

   (编辑:秋  实)

作者: 宋正苓,栗洁,刘刚,陈红,林素洁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