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中西医杂志2006年第7卷第18期

小儿肺炎并发心力衰竭的早期观察

来源:中华中西医杂志
摘要:小儿肺炎并发心力衰竭是小儿特别是婴幼儿危重症之一。在护理工作中如能早期发现病情变化及时诊断,才可有效挽救患儿生命,我院自1994年成立儿科病房以来至2004年10月份共收治小儿肺炎心衰患者46例,现将临床观察体会报告如下。1重点观察婴幼儿本组病例年龄最小者1个月,最大3周岁,6个月的22例,6个月~1周岁18例,占......

点击显示 收起

    小儿肺炎并发心力衰竭是小儿特别是婴幼儿危重症之一。在护理工作中如能早期发现病情变化及时诊断,才可有效挽救患儿生命,我院自1994年成立儿科病房以来至2004年10月份共收治小儿肺炎心衰患者46例,现将临床观察体会报告如下。

    1  重点观察婴幼儿

    本组病例年龄最小者1个月,最大3周岁,6个月的22例,6个月~1周岁18例,占本组病例86.96%,可见对1周岁以内的急性支气管肺炎、毛细支气管炎患儿应重点观察心衰的早期临床表现。46例中22例是在入院后发生的,其中14例是入院后24h内发生的,因此不能只看入院时的一般状况,应该注意观察入院后24h内的病情变化,要严密注意呼吸、脉搏、心率的变化。

    2  典型病例

    例1,患儿,女,9个月。于1993年12月5日12时30分入院,因咳喘3天而入院,入院时体温35.8℃,精神不振,鼻翼扇动,口唇无发绀,心率128次/min,腹部查体肝脾未触及,诊断支气管肺炎。于下午17时患儿咳喘加重,有烦躁、尿量少、口唇有轻度发绀、心率160次/min,肝于右肋下1.5cm,诊断肺炎合并心衰。

    例2,患儿,男,11个月。于1995年11月10日8时入院,入院时体温36℃,精神不振,有轻度鼻扇动,口唇无发绀,心率130次/min,肝脾未触及,诊断支气管肺炎,于晚20时患儿出现喘憋,有烦躁、口唇发绀,心率168次/min,肝于右肋下,1.5cm,诊断肺炎合并心衰。2例患儿因早期发现,早期治疗均治愈出院。故无论患儿入院时,病情轻重,都应予以严密观察,力争早期发现,及时治疗。

    3  肺炎合并心衰的早期临床表现

    3.1  心率加速  心率加速是较早出现的心衰体征,也是心衰的代偿性反应,是心衰的重要诊断标准之一。本组病例有41例心率>160次/min,5例>140次/min,故在护理工作中,要准确记数脉搏,如数不清时应听心率。

    3.2  呼吸急促,口唇发绀  46例病例中有35例出现呼吸急促伴有口唇发绀,应视为心衰征象,不能待呼吸困难时才考虑心衰。

    3.3  烦躁和哭闹不安  本组病例中有31例均有不同程度的烦躁、哭闹不安、拒食,应用镇静药后,仍有呼吸急促,所以应细致观察精神状态。

    3.4  肝脏肿大  肝脏在短时间内增大,本组病例中有41例肝脏肿大,在护理中应密切观察,不要认为与护理无关,这是体循环淤血最早、最常见、最主要的体征。

    4  小结

    综上所述,支气管肺炎合并心衰多发于1岁以内小儿。早期表现为心率加速、呼吸急促、口唇发绀、烦躁不安、肝脏肿大,护理中应早期发现,早期诊断、治疗和预防心衰的发生是十分重要的。

    作者单位:1 136200 辽宁辽源,辽源矿务局职工总医院东山分院

    2 辽宁辽源,辽源市中医院

 (编辑:曲  全)

作者: 宫玉梅,李丽辉,贺启才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