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中西医杂志2006年第7卷第20期

医用消毒包装纸与棉布包装无菌效果观察

来源:中华中西医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消毒供应作为医院无菌物品供应的心脏,专业性要求越来越高,专业面不断扩大,工作内容不断拓宽,从单纯的清洗消毒灭菌到一次性物品的抽检、保管、发放,物品的种类突飞猛进的增长,传统的消毒包装材料只能保证1周的灭菌效果。医用包装纸以其优良的技术性能在世界上许多国家的手术室和灭菌中心使用代表了当......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消毒供应作为医院无菌物品供应的心脏,专业性要求越来越高,专业面不断扩大,工作内容不断拓宽,从单纯的清洗消毒灭菌到一次性物品的抽检、保管、发放,物品的种类突飞猛进的增长,传统的消毒包装材料只能保证1周的灭菌效果。医用包装纸以其优良的技术性能在世界上许多国家的手术室和灭菌中心使用代表了当今世界消毒灭菌包装材料的先进水平。为了跟上世界先进水平,确保所选用材料的质量,改进再生处理器材的包装材料,延长灭菌物品的有效存放时间,减少医院感染发生的隐患,评价医用消毒包装纸比棉布包装灭菌的优势,以更加有利于今后手术室的工作。方法  采用两种包装材料的对照,一组利用双层全棉布包装,另一组采用法国Arjowiggins(阿尔若维根斯)公司提供的医用消毒包装纸双层包装,灭菌后存放12周,培养观察有无细菌生长,同时观察包装外观,包内金属器械和室内空气消毒卫生学的变化,同时观察试验包的重量,室内温度、湿度和空气细菌含量的变化。结果  医用消毒包装纸双层包装灭菌效果优于双层棉布包装,尽管在不同时间,实验包的重量、室内温度、湿度和空气中细菌含量不同,但所有试验包在12周内培养均无病菌生长。结论  医用消毒包装纸灭菌效果好于棉布包装,它能延长灭菌物品的有效存放时间,适用于医院手术室消毒领域的消毒包装,器械、敷料的外包装。

    【关键词】  医用消毒包装纸;棉布

      医院再生器材包装的目的是保持灭菌后的无菌器械在无菌状态进行无菌存放、无菌传递,在打包使用前,保持无菌状态。国内医院对再生处理器材最终包装一直采用双层棉布,同时要在使用过程中经过回收、漂洗、烘干、整理、运送,加上过期包装的重复消毒等,造成大量棉絮脱落以及洗涤剂、水池、人力的消耗,增加资源的浪费。随着医学科学的不断发展,医用消毒包装纸是一种新型的皱纹纸包装材料,在法国发明制造出来了。为了解该包装材料的灭菌效果和有效存放时间,我们对手术室器械、敷料等包装进行灭菌保留12周后物品细菌培养,并且与棉布包装进行比较,现报告如下。

    1  材料与方法

    1.1  材料  采用法国Arjowiggins公司提供的医用皱纹包装纸和双层140支纱织成的棉布包装。

    1.2  方法  分为两组。A组采用双层全棉布包装。B组采用法国Arjowiggins公司提供的医用包装纸双层包装。两组分别包有器械、敷料。器械有血管钳、手钻等,敷料有大衣、中单、纱布等。A组20包,B组10包,其包装体积均未超过25cm×17cm×6cm,称其每包重量。

    1.3  打包方法  对折或打角包装。

    1.4  灭菌条件  全自动预真空高压蒸汽锅,统一灭菌处理。灭菌压力0.21mPa,灭菌温度132℃,灭菌时间6min下进行高压蒸汽灭菌处理。包内中间放置132℃压力蒸汽灭菌化学指示卡,包外贴压力蒸汽灭菌指示胶带(3M胶带)。

    1.5  存放环境  普通无菌手术间及无菌敷料间,正常空气消毒的手术间[1]。温度20℃~24℃,湿度40%~50%。分别将无菌敷料包、器械包存放于敷料柜和器械柜内,存放12周。

    1.6  细菌培养  对医用包装纸包装器械、敷料按A、B两组检测包内细菌情况。用无菌拭子在包内物品的上中下三点取样进行细菌检测,同时做棉布包装器械、敷料包的细菌检测。细菌检测按卫生部颁布的《消毒技术规范》(2002)相关要求进行,重复试验3次。

    2  结果

    2.1  细菌培养  试验12周,对包装纸、棉布包装器械、敷料灭菌后包装结果经卡方分析:χ2=6.316,P=0.014,P<0.05差异有显著性。医用消毒包装纸双层包装效果优于双层棉布包装。

    2.2  包装外观  医用消毒包装纸双层包装灭菌后完整,灭菌标识清晰,未见松散、破损和潮湿。包内金属器械灭菌后未出现锈迹、锈斑。

    2.3  环境监测  随着存放时间延长,空气细菌含量逐渐增多,存放温度无明显影响。湿度随存放时间的延长呈上升趋势,但空气中细菌含量均在≤200cfu/m3水平上。

    3  讨论

    3.1  效果  采用医用消毒包装纸对灭菌器材进行包装,12周的无菌存放并没有因为存放环境、温度、湿度的变化而改变。从试验的结果可以看出,医用包装纸的阻菌效果明显好于棉布包装。包装器材不但大大提高了灭菌产品的有效存放时间,又是一次性使用,不同程度地减轻了人力、物力,节省医疗资源,彻底避免了棉布包装的回收、清洗、消毒等再利用过程中给人们带来的不利因素。

    3.2  两种包装的特点比较

    3.2.1  医用消毒包装纸  是一种新型的包装材料,其特点是灭菌前无毒性和过敏性,而其具有皱褶性、柔软性和牢固性,灭菌后由于其特殊的多孔结构排列而形成了独特的屏障,能将细菌等微生物有效地阻隔,从而能够保存较长时间不受污染[2]。防水性强,能保证在潮湿状态下达到100%隔菌率,降低水中微生物侵入的风险,无纤维脱落,减少潜在的污染可能。燃点高,不易燃烧,适用于蒸汽、环氧乙烷、射线等多种消毒方式,灭菌效果强,有效控制院内感染发生几率,经济实用,无需回收,免去清洗的繁琐。

    3.2.2  棉布包装  洗涤后有纤维和毛絮脱落,毛絮在空中飞落到伤口中或粘附到手术器械上带入手术创口中易造成瘢痕粘连和异物刺激使伤口不愈合等并发症。包布用洗衣粉洗涤后,残留的洗涤剂给使用者带来化学污染,可造成慢性中毒。包布按要求应由21支纱棉布制成,理论上可以反复使用10次,经多次洗涤后纱线间距增大,隔菌率降低。棉布无菌包存放环境要求必须防水,且棉布无菌包只能保证1周的灭菌有效时间。

    本文研究表明,应用法国Arjowiggins公司的医用消毒包装纸双层包装对手术器械、手术敷料包装灭菌效果优于双层全棉布包装。经灭菌后包装未见松散、破损、潮湿。即使随存放时间延长,空气细菌含量逐渐增多,也能完全符合《消毒技术规范》要求,若手术间空气细菌总数标准≤200cfu/m3,对物品细菌生长无影响。综上所述,医用消毒包装纸其效果优于布包装及布包装外加聚乙烯塑料袋包装的有效存放时间[3,4]。说明医用消毒包装纸适用于医院手术室消毒领域的消毒包装器械、敷料的外包装。

    【参考文献】

    1  仲剑平.医疗护理技术操作常规.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1998,1651.

    2  宋婉丽,张红鹰,王华生.医用包装纸阻菌效果研究.中华医院感染杂志,2003,13(2):140-141.

    3  李玲,邓三季.包外加塑料袋与否的灭菌器材存放期.中华消毒学杂志,2001,18(2):124-125.

    4  杨世玲,谭桂兰,李云华,等.无菌物品存放和重复使用与细菌污染关系的研究.中华医院感染学杂志,2001,11(3):206.

  作者单位:300211 天津,天津医院手术室

   (编辑:悦  铭)

作者: 白霞,王 群 2007-4-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