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中西医杂志2006年第7卷第20期

大骨窗减压术治疗大面积脑栓塞致脑疝2例临床体会

来源:中华中西医杂志
摘要:大面积脑栓塞的栓子80%来源于心脏,起病急、死亡率高,单纯内科治疗效果不佳。我们通过手术治疗了2例发生脑疝的大面积脑栓塞病人,效果满意,报告如下。1病例资料例1,男,60岁,因进行性左侧肢体无力4天,意识障碍2天于2004年1月16日入院,患者2004年1月12日出现左侧肢体无力,在当地医院CT提示:多发性脑梗死,予以......

点击显示 收起

    大面积脑栓塞的栓子80%来源于心脏,起病急、死亡率高,单纯内科治疗效果不佳。我们通过手术治疗了2例发生脑疝的大面积脑栓塞病人,效果满意,报告如下。

    1  病例资料

    例1,男,60岁,因进行性左侧肢体无力4天,意识障碍2天于2004年1月16日入院,患者2004年1月12日出现左侧肢体无力,在当地医院CT提示:多发性脑梗死,予以脱水、扩血管治疗,因病情渐加重,出现呕吐、昏迷,而转入我院。查体:深昏迷,GCS 4分,右侧瞳孔5mm,左侧瞳孔2mm,复查CT:右大脑半球大片状混杂低密度影,右侧脑室明显受压,中线左移15mm。结合患者的“房颤、高血压”病史,脑栓塞诊断明确,同日急诊手术,行去骨瓣减压术,骨窗大小约10cm×10cm,术中见脑压高,大脑中动脉供应区域无血液循环,脑组织液化坏死,清除大部分坏死脑组织。术后予以止血、脱水、抗感染及营养支持治疗。术后患者出现高钠、高氯、高渗、低钾(Na+ 175.8mmol/L,Cl-136.4mmol/L,K+2.92mmol/L,渗透压356.72mOsm)及时予以纠正。因呼吸困难,行气管切开术,术后患者意识状况逐渐好转,复查CT:右半球大片状低密度灶缩小,脑室受压解除,中线无偏移,继续针灸及康复治疗,患者出院时:神志清晰、言语流利、右侧肢体肌力5级,左下肢3级。左上肢1级。

    例2,男,40岁,因心肌缺血于2006年3月28日入院行冠状血管支架手术,术后第3天突然出现呕吐、昏迷,查体:深昏迷,GCS 5分,右侧瞳孔4mm,左侧瞳孔1mm,急查CT:右大脑半球大片状低密度影,右侧脑室明显受压,中线左移约10mm。诊断脑栓塞,立即急诊手术,行去骨瓣减压术,骨窗大小约10cm×10cm,术中见脑压高,大脑中动脉供应区域脑组织呈紫红色,未处理。术后予以脱水、抗感染及营养支持治疗。术后第3日患者清醒,复查CT;右大脑半球大片状低密度影缩小,右侧脑室无受压,中线无移位。目前患者精神状态良好,语言流利,左侧肢体肌力2级,右侧肢体肌力5级。

    2  讨论

    脑栓塞病人的栓子多来自心脏,当阻塞颈内动脉或大脑中动脉等大血管时,引起大面积脑梗死,缺血、缺氧引起脑组织水肿,颅内压增高失代偿时引起脑疝。所以大面积脑梗死起病急、进展快,死亡率高达80%,单纯内科保守治疗疗效不佳。现有主张对符合手术适应证患者行去骨瓣减压术[1]或大骨瓣减压加颞肌瓣脑表贴敷术[2]。我们通过手术和综合治疗2例发生脑疝的脑栓塞患者,有如下体会:(1)根据病情变化及时复查CT。脑栓塞患者病情变化快,随着脑水肿的加重、颅内压增高,脑室受压,中线移位[3]。当中线移位明显时,应外科手术治疗。(2)去骨瓣减压术:大面积脑栓塞的治疗关键是迅速有效的缓解颅内高压,防止脑疝的发生。手术治疗的时间越早,疗效越好[1]。我们第2例手术在脑疝发生当天进行,未切除脑组织取得了良好的疗效,这提醒我们对手术应采取积极的态度。手术在去骨瓣减压的同时,当脑组织液化坏死时应清除,能进一步缓解颅内压。(3)呼吸道管理[4]:对于大面积脑梗死病人,由于脑损伤严重,当呼吸困难时,应早期气管切开,既可以改善脑组织缺氧,减轻脑水肿,又可以及时吸痰,预防肺部感染。 (4)电解质平衡、营养支持:内环境的稳定是患者病情好转的基础,所以说保持水电解质平衡、加强营养是非常重要的。由于强力脱水,多数患者的水电解质会发生紊乱,本例患者就出现了高钠、高氯、高渗、低钾,通过及时复查肾功能,逐渐纠正了紊乱。

    【参考文献】

    1  刘正言.去骨瓣减压术治疗大面积脑梗死的现状及进展.中国神经精神疾病杂志,2000,26(3):190.

    2  杨建军,陈铸,司东明,等.去骨瓣减压术治疗大面积脑梗死6例报告.中国神经精神疾病杂志,2003,29(6):470.

    3  Davalos A,Toni D,Iweins F.Neurological deterioration in acute ischemic stroke:potential predictors and associated factors in the European cooperative acute stroke study (ECASS) I.Stroke, 1999, 30(12):2631.

    4  Berrousehot J,Rossler A,Koster J.Mechanical ventilation in patients with hemispheric ischemic stroke. Crit Care Med, 2000, 28(8): 2956.

   作者单位:123000 辽宁阜新,阜新矿业集团总医院神经外科

  (编辑:海  涛)

作者: 杨巨亮 2007-4-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