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中西医杂志2006年第7卷第20期

中西医结合治疗妊娠肝内胆汁淤积症50例疗效观察

来源:中华中西医杂志
摘要:妊娠期肝内胆汁淤积症(intrahepaticcholestasisofprenaney,ICP)是妊娠中、晚期特有的并发症。本文对我院2002~2005年间收治的50例患者予中西医结合治疗,并与同期46例单用西医治疗患者进行对照观察,结果报告如下。观察组50例,年龄22~37岁,平均(26。2诊断标准采用1999年《中华妇产科学》ICP的诊断标准[2]:......

点击显示 收起

    妊娠期肝内胆汁淤积症(intrahepatic cholestasis of prenaney,ICP)是妊娠中、晚期特有的并发症。临床上以皮肤瘙痒和黄疸为特征,主要危害胎儿,引起胎儿宫内窘迫、早产以及产后大出血等[1]。本文对我院2002~2005年间收治的50例患者予中西医结合治疗,并与同期46例单用西医治疗患者进行对照观察,结果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2002年1月~2005年1月我院收治ICP患者96例,随机分成两组,对照组46例,年龄21~38岁,平均(27.1±2.55)岁,发病孕周25~38周,平均(34.64±5.5)周;观察组50例,年龄22~37岁,平均(26.8±3.11)岁,发病孕周27~40周,平均(33.31±4.6)周。两组患者均有皮肤瘙痒和黄疸症状。

    1.2  诊断标准  采用1999年《中华妇产科学》ICP的诊断标准[2]:(1)妊娠期出现以皮肤瘙痒为主要症状。(2)总胆汁酸水平、甘胆酸水平显著增高最高达正常的100倍。(3)肝功能异常,谷丙转氨酶、谷草转氨酶轻度升高。(4)可伴有轻度黄疸,血清胆红素约为2.0~19μmol/L。(5)一般情况良好,无明显呕吐、食欲不振等。(6)分娩后瘙痒、黄疸消退,肝功能迅速恢复正常。

    1.3  方法  对照组采用口服熊去氧胆酸200mg,每日2次,鲁米那0.03mg,每日3次。观察组在此基础上加用中药煎服。中药组成:茵陈30g,僵蚕9g,天麻12g,栀子15g,生甘草9g,白术9g,当归9g,党参12g,茯苓12g,黄芩12g。每天1剂,水煎2次分上、下午口服,7~10天为1个疗程。

    1.4  观察  两组患者瘙痒消退,肝功能指标,妊娠结局的比较。

    1.5  统计学方法  采用t检验

    2  结果

    2.1  两组瘙痒消退情况比较  观察组瘙痒完全消退36例(72%),瘙痒好转12例(24%);对照组瘙痒完全消退22例(47.8%),瘙痒好转15例(32.6%)。两组瘙痒完全消退比较,差异有显著性(P<0.01)。

    2.2  两组肝功能指标治疗前后比较  见表1。治疗前两组血总胆汁酸、谷丙转氨酶、谷草转氨酶水平比较,差异无显著性(P>0.05)。治疗后两组血总胆汁酸、谷丙转氨酶、谷草转氨酶水平均下降,但观察组下降幅度显著高于对照组,提示中西医结合治疗有更好的降总胆汁酸、谷丙转氨酶、谷草转氨酶作用。表1  观察组和对照组治疗前后肝功能指标比较  (略)注:与本组比较,*P<0.01,**P<0.05

    2.3  两组妊娠结局比较  羊水污染发生率观察组为18%(9例),显著低于对照组43.5%(20例)(P<0.01);早产及产后出血发生率观察组分别为2%(1例)和4%(2例),低于对照组均为8.7%(4例)(P<0.01);剖宫产率两组差异无显著性(20%与23.9%)。新生儿出生时Apgar评分:观察组≤3分为0例,4~8分为2例(4%),9~10分为48例(96%);对照组分别为1例(2.2%),8例(17.4%),37例(80.4%),显示观察组Apgar高分值新生儿较多(P<0.05)。提示中西医结合治疗更为显著地改善妊娠结局。

    3  讨论

    ICP是妊娠中、晚期特有的并发症,ICP对胎儿的危害性已经引起产科医生的重视。20世纪90年代以来,我们一直在积极探索采用中草药制剂治疗ICP[3]。我们采用中西医结合治疗ICP,取得了较理想的疗效。本研究中对照组服熊去氧胆酸和鲁米那,有缓解瘙痒,护肝利胆的作用。观察组在此基础上加服中药。药理学研究证实,天麻、僵蚕具有平肝风,养肝血,抑胆气的作用;茵陈具有利湿退黄、燥湿祛风、促进胆汁排泄之功;栀子具有清肝利胆、除湿退黄之作用。故能使胆汁酸水平进一步下降,减低了胆汁酸对肝功能的损害,改善了胎盘功能。茯苓与党参、白术、甘草同用,能健脾补中、宁心安神;黄芩与当归、白术合用可以凉血安胎。观察组ICP患者胆汁酸、肝功能降低,瘙痒症状消退更明显,胎儿宫内窘迫发生率和早产、产后出血发生率均明显降低,出生时Apgar高分值新生儿较多。因此,本研究结论,中西医结合治疗可以更好地通过降低胆汁酸,改善肝功能,改善妊娠结局,是治疗ICP的有效方法。

    【参考文献】

    1  漆洪波,邵勇,吴味辛,等.妊娠肝内胆汁淤积症分度诊断和处理的临床意义.中华妇产科杂志,2004,39(1):14-17.

    2  曹泽毅.中华妇产科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9,500-507.

    3  史佃云.中西医结合防治妊娠肝内胆汁淤积症临床评价.中华实用中西医杂志,2000,13(10):2066-2067.

     作者单位:212300 江苏丹阳,丹阳市人民医院

 (编辑:曲  全)

作者: 颜云华 2007-4-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