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中西医杂志2006年第7卷第21期

鼻中隔偏曲矫正术在治疗变应性鼻炎伴鼻中隔偏曲疗效观察

来源:中华中西医杂志
摘要:鼻中隔偏曲矫正术在治疗变应性鼻炎伴鼻中隔偏曲疗效观察(pdf)变应性鼻炎是特应性个体接触过敏原后由IgG介导的介质(主要是组胺)释放并有多种免疫活性细胞和细胞因子等参与的鼻黏膜慢性炎症反应性疾病[1],研究变应性鼻炎伴鼻中隔偏曲后手术后报道较少。现根据我院变应性鼻炎伴鼻中隔偏曲行鼻上隔偏曲矫正术,治疗效......

点击显示 收起

     鼻中隔偏曲矫正术在治疗变应性鼻炎伴鼻中隔偏曲疗效观察 (pdf)

     变应性鼻炎是特应性个体接触过敏原后由IgG介导的介质(主要是组胺)释放并有多种免疫活性细胞和细胞因子等参与的鼻黏膜慢性炎症反应性疾病[1],研究变应性鼻炎伴鼻中隔偏曲后手术后报道较少。现根据我院变应性鼻炎伴鼻中隔偏曲行鼻上隔偏曲矫正术,治疗效果进行分析,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择来我院就诊的变应性鼻炎伴鼻中隔偏曲患者76例,男48例,女28例,年龄17~58岁,病程6个月~26年,根据诊断结果随机分为两组,一组为常规治疗组,一组为手术治疗组。

    1.2  方法  (1)所有病例行常规检查,按变应性鼻炎及鼻中隔偏曲诊断标准确诊之。(2)常规治疗组轻者用糖皮质激素类药滴鼻,重者加服抗组胺药,如扑尔敏、息斯敏等,口服中药辛芩颗粒。(3)手术治疗组,除行鼻中隔偏曲矫正术外,术后症状仍较重者,用糖皮质激素类药滴鼻。

    1.3  疗效判断(即变应性鼻炎疗效评定标准)[2]  见表1。表1  症状分级记分标准(略)本组病例为远期疗效评定。

    2  结果

    两组变应性鼻炎伴鼻中隔偏曲疗效比较  见表2。表2  两组治疗结果统计 (略)手术治疗组与对照组观察结果,无论显效率和总有效率两组差异均有显著性(P<0.01),显示手术治疗组治疗变应性鼻炎伴鼻中隔偏曲的优势。

    3  讨论

    汪广平认为[3]:患常年性或季节性变应性鼻炎,如同时伴有鼻中隔偏曲,在施行鼻中隔矫正术后,上述变应性疾病可能获得满意疗效,机制尚在探讨中。

    项济生认为[3]:鼻中隔黏膜下矫正术,不但能矫正偏曲的鼻中隔或凿除骨嵴或棘,改善鼻腔呼吸功能,且通过手术,可破坏鼻中隔前上方黏膜下副交感神经纤维,以降低副交感神经的兴奋性。

    综上所述,变应性鼻炎伴鼻中隔偏曲,应选择早日行鼻中隔偏曲矫正术,且可收到满意疗效。

    【参考文献】

    1  中华耳鼻咽喉头颈外科杂志编辑委员会、中华医学会耳鼻咽喉科分会.变应性鼻炎的诊疗原则和推荐方案,中华耳鼻咽喉头颈外科杂志,2005,166-167.

    2  中华医学会耳鼻咽喉科分会.慢性鼻窦炎鼻息肉临床分型分期及内窥镜鼻窦手术疗效评定标准.中华耳鼻咽喉科杂志,1998,33:134-135.

    3  黄选兆,汪吉宝.实用耳鼻咽喉科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8,195-263.

    作者单位:331600 江西吉水,吉水县人民医院

   (编辑:悦  铭)

作者: 刘绍华,肖碧青 2007-4-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