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中西医杂志2006年第7卷第21期

比较Twin-Block矫治器与直丝弓矫治器配合口外弓及Ⅱ类牵引早期矫治骨性安氏Ⅱ类1分类错牙合临床效果

来源:中华中西医杂志
摘要:比较Twin-Block矫治器与直丝弓矫治器配合口外弓及Ⅱ类牵引早期矫治骨性安氏Ⅱ类1分类错牙合临床效果(pdf)【摘要】目的对比Twin-Block矫治器与直丝弓矫治器配合口外弓及Ⅱ类牵引早期矫治骨性安氏Ⅱ类1分类错牙合的临床效果。分别用Twin-Block矫治器及直丝弓矫治器配合口外弓及Ⅱ类牵引治疗。对比两组患儿治疗前后头颅......

点击显示 收起

     比较Twin-Block矫治器与直丝弓矫治器配合口外弓及Ⅱ类牵引早期矫治骨性安氏Ⅱ类1分类错牙合临床效果 (pdf) 

    【摘要】  目的  对比Twin-Block矫治器与直丝弓矫治器配合口外弓及Ⅱ类牵引早期矫治骨性安氏Ⅱ类1分类错牙合的临床效果。方法  选择处于生长发育高峰期的患者30例。纳入标准:面型为凸面型,ANB≥5°,磨牙、尖牙远中关系。分为两组,每组15例。分别用Twin-Block矫治器及直丝弓矫治器配合口外弓及Ⅱ类牵引治疗。对比两组患儿治疗前后头颅侧位片,并作统计学分析。结果  矫治结束后,所有患儿磨牙和尖牙均达到或接近中性关系,ANB角减少至正常范围。Twin-Block矫治器的骨效应明显大于直丝弓矫治器,使用Twin-Block矫治器,患儿下颌骨体长度及下面高增加更显著。 结论  Twin-Block矫治器对尚处于生长发育期的早期骨性Ⅱ类错牙合患者疗效显著,对于下颌后缩显著,上切牙较为唇倾,下切牙较为直立的病例侧貌改善效果更佳。

    【关键词】  Twin-Block矫治器;直丝弓矫治器;骨性Ⅱ类错牙合

      A comparative study of the clinical effects of Twin-Block and stright wire appliance combined with cervical headgear and class Ⅱ elastic on the treatment of class Ⅱ,division 1 malocclusion

    LIU Ji-hui.Department of Orthodontics, Shenyang Stomatological Hospital, Liaoning 110002,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investigate the early treatment effects of Twin-Block appliance and strightwire appliance combined of cervical headgear and Class Ⅱ division 1 malocclusion cases.Methods  The study consisted of pre-and post-treatment  from 30 cases,including  convex profile;ANB ≥5°;molar and canine Class Ⅱ relationship.The cases were divided into 2 group randomly:15 of them were treated with Twin-Block while the others with strightwire appliance.The cephalometry of pre-and post-treatment was measured and analyzed using the computer software.Results  Molar and canine relationship changed to Class Ⅰ for all of the cases after the treatment and ANB became normal.The effects of the Twin-Block appliance in the correction of Class Ⅱ malocclusion were primarily on skeletal changes.The mandibular length and the lower anterior facial height were significantly increased in the Twin-Block group compared to the strightwire appliance group.Conclusion  Twin-Block appliance can be used successfully for early treatment of skeletal Class Ⅱ malocclusion.It is more indicated for patients with retracted mandible,more labially inclined upper incisors and more upright lower incisors.

    【Key words】  Twin-Block appliance;stright wire appliance;skeletal Class Ⅱ malocclusion

    安氏Ⅱ类1分类错牙合是临床常见的错牙合畸形之一,发病率为15%~20%,占治疗病人的49%[1]。安氏Ⅱ类错牙合不仅生病率高,而且对患者外貌美观和功能具有明显影响。本研究对比Twin-Block矫治器与直丝弓矫治器配合口外弓及Ⅱ类牵引早期矫治骨性安氏Ⅱ类1分类错牙合的临床效果,为临床上探讨治疗安氏Ⅱ类1分类最佳方法提供理论依据。

    1  资料与方法

    1.1  病例选择  选择1999~2003年在沈阳市口腔医院正畸科就诊的替牙晚期和恒牙初期安氏Ⅱ类1分类患者30例,男12例,女18例,年龄10岁2个月~14岁5个月,平均年龄12岁3个月。随机分为两组:直丝弓矫治器治疗组(S组),男4例,女11例,平均年龄12.34岁;Twin-Block治疗组(T组),男8例,女7例,平均年龄12.05岁。全部病例的双侧第一恒磨牙、尖牙均为远中关系,牙列轻度拥挤,侧貌呈下颌后缩,X线头影测量显示ANB>5°,上颌骨位置基本正常或轻度前突,下颌骨后缩,下颌平面角为低角或平均角型,均无正畸治疗史。

    1.2  Twin-Block矫治器的制作  通过蜡颌记录,将咬合转移到颌架上,矫治器由上、下两部分组成[2]。上颌部分:为第一磨牙上0.8mm箭头卡环和第一双尖牙上0.7mm Adams卡环。需内收上切牙的病例,可放置双曲唇弓,自上第二前磨牙颌面起向后铺制颌垫,并在第二前磨牙近中与下颌颌垫呈45°~70°的交错关系。下颌部分:在下颌第一前磨牙上放置箭头卡环,在下切牙区放置1.0mm的末端呈球状的邻间钩,防止下切牙伸长及便于颌间牵引。下颌颌垫覆盖在前磨牙的颌面上,在第二前磨牙远中与上颌颌垫呈45°~70°的交错关系。

    1.3  Twin-Block矫治器的咬合重建  嘱患者做正中咬合,然后做下颌前伸运动,至面部侧貌协调,面部肌不紧张,上下颌中线一致,第一恒磨牙为中性或偏近中颌关系,垂直向打开咬合超过息止颌间隙2~3mm,矢状前移量与垂直打开量之和不超过10mm,最初下颌前移量控制在4~6mm,以减少患者的不适,如下颌需前伸10mm以上,应分次前移下颌。

    1.4  直丝弓矫治器  运用杭州新亚产的国产直丝弓矫治器(0.022″系列),排齐上下牙列,6+6连续结扎成一整体后,夜间戴用口外弓>10h/d,力量为300~350g左右,牵引方向为颈牵引,以抑制上颌向前发育,下牙列应用摇椅弓打开咬合,双侧牙列进行Ⅱ类牵引24h/d,颌间牵引力为60~70g,以引导下颌向前发育。

    1.5  X线头影测量分析  Twin-Block治疗组于治疗前、治疗后各拍X线头颅侧位定位片(T1,T2),直丝弓矫治器治疗组治疗前后X线头颅侧位定位片(S1,S2)。X线头影测量采用以S点为原点的坐标分析法[3],即以S点为原点建立坐标系,以过S点与SN平面向下呈6°的平面(CFH)作为水平参考平面,以过S的CFH的垂线(FHP)为垂直参考平面(图1)。共测量22个硬组织项目,3个软组织项目,应用SPSS软件,对T组、S组治疗前后的测量值进行检验分析。图1

 2  结果

    Twin-Block组与直丝弓组治疗效果比较见表1,治疗前后变化见表2。Twin-Block组平均治疗时间6.9个月,直丝弓组平均治疗时间17.6个月。两组患儿矫治后均达到前牙覆颌、覆盖正常,磨牙、尖牙中性关系。Twin-Block治疗组矫治后后牙合关系,前牙覆盖以及软组织侧貌均得到显著改善,下颌骨体长度,下面高较直丝弓矫治器治疗组显著增加,下颌骨位置明显前移。表1  治疗效果比较(略) 注:*P<0.05;**P<0.01;***P<0.001表2  治疗前后变化(略)注:*P<0.05;**P<0.01;***P<0.001

    3  典型病例

    患者, 女,10岁2个月,恒牙早期,侧面观上唇稍突,下颌后缩,颏唇沟深,覆盖11.5mm,诊断为安氏Ⅱ类1分类。用Twin-Block矫治8.6个月后,面型得到改善,直面型,覆盖为1.5mm,覆颌1mm,双侧磨牙为中性关系。

    4  讨论

    近年来的实验研究指出:生长发育早期功能矫形可以使下颌发生适应性生长改建,下颌生长增加;生长发育后期前伸下颌后,下颌生长不明显,且有可能导致髁突表面发生病理性改变。所以对骨性Ⅱ类错牙合患者应及早施以矫形治疗,以改变不协调的颌骨关系。

    对于骨性安氏Ⅱ类错牙合应根据上下颌骨的畸形程度及上下切牙的倾斜度判断畸形的类型。对于早期骨性安氏Ⅱ类患者应限制其上颌发育,促进下颌发育来调整颌骨关系,减少前牙覆颌、覆盖,改善面型。

    Twin-Block矫治器是Clark 1973年发明的一种功能矫治器,通过下颌的功能性前移,利用颌力传递到覆盖后牙的颌垫斜面上,改变自然牙列中承受颌力的斜面方向,产生有利于正常颌面型生长的颌力,通过前导下颌,刺激髁突生长,促进TMJ关节窝改建,是一种符合生长发育期患者生理特点的合理矫治方法。当Twin-Block将下颌保持在前伸位时,髁突就移位至前下方,连接髁突后方与关节窝的关节盘韧带被拉伸,并影响周围组织。

    在矢状方向上,本研究中Twin-Block组治疗前后的对比中,SNB、Go-Gn、B-FHP、Pg-FHp、S-N′-Pg′、Li-E差异有显著性,证实Twin-Block矫正器能够增加下颌体长度,促进下齿槽座点、颏点前移,从而有效促进下颌骨向前生长,改变上下颌骨矢状方向不调,患者软组织侧貌明显改善。牙的变化主要表现为下切牙的适量唇倾,Clark等人[4]认为治疗后下切牙倾斜度变小,而其他学者[5]则发现下切牙倾斜度增大5°左右,这可能与下颌切牙帽的使用有关,下颌切牙帽或下颌唇弓的使用可能会限制下前牙的唇倾。治疗前后上下颌后牙在颌骨中没有明显移动,提示Twin-Block矫治器并非主要作用于牙齿,符合生长改良的原理。在直丝弓治疗组治疗前后的对比中,在矢状方向上SNB、Go-Gn、B-FHP、Pg-FHp、S-N′-Pg′、Li-E差异无显著性,而代表上颌骨矢状方向变化的SNA及上颌磨牙远中移动的ms-FHP则差异有显著性,表明固定矫治器对下颌骨矢状方向不调无促进作用,但口外弓却可以有效抑制上颌骨及上牙弓矢状方向的生长。虽然6+6连续结扎成一整体,同样引起上磨牙远中移动。固定矫治中磨牙关系的改善还依赖Ⅱ类颌间牵引。is-FHP、mi-FHP、ii-FHP治疗前后有显著性变化,说明24h∕d的持续颌间牵引力引起下后牙向前移动,上前牙向后移动,从而达到Ⅰ类磨牙关系。

    在垂直方向上,Twin-Block组治疗前后的面高S-Go、N-Me、ANS-Me差异有显著性,表明矫治器有效地促进了垂直方向的生长,骨骼的改变量包括了颅面生长因素。有些学者[6]研究认为戴用Twin-Block后,在治疗期间,下颌骨的生长量显著大于同龄未接受治疗者,长期跟踪调查显示下颌骨最终的生长量两者并差异无显著性,Twin-Block矫治器可能只是利用生长高峰期使得下颌骨发育提前,从而获得有利的治疗效果。而直丝弓矫治组治疗前后S-Go、N-Me、ANS-Me、Ar-Go,is-CFH、mi-MP差异有显著性,主要归结于Ⅱ类牵引的副作用及部分颅面生长因素。Ⅱ类牵引的副作用包括上切牙直立及下磨牙的伸长。临床上为减少其副作用,尽量作长距离Ⅱ类牵引,使其垂直向作用减少,前后向作用增大。此外口外弓也会引起ms-CFH及下面高(ANS-Me)的显著变化。

    本研究还显示所有患者治疗前后的下颌平面角未发生显著变化,表明患者在治疗期间前后面高协调生长,有利于Ⅱ类错牙合的矫治。

    综上所述,对于上切牙较为唇倾,下切牙较为直立的处于生长发育早期骨性安氏Ⅱ类1分类错牙合的患者,Twin-Block矫治器与直丝弓矫治器结合口外弓及Ⅱ类牵引相比较,前者可以有效地刺激下颌生长,矫正上下颌骨矢状关系,明显改善患者的侧貌,治疗效果更佳。

    【参考文献】

    1  Kim YH.A comparative cephalometric study of Class Ⅱ-,Division 1 non-extraction and extraction cases.Angle Orthod,1979,49(2):77-84.

    2  Mills CM,Mc Culloch KJ.Treatment effects of the Twin-Block appliance:a cephalometric study.Am J Orthod Dentofacial Orthop,1998,114(1):15-24.

    3  徐宝华.Herbst矫治器与头帽肌激动器矫治骨性安氏Ⅰ类错牙合的比较研究.口腔正畸学,2001,1:6.

    4  Clark WJ.The Twin-Block technique: a functional orthopedic appliance system.Am J Orthod Dentofac Orthop,1998,93:1-18.

    5  Christine M,Kara J.Post treatment changes after successful correction of Class Ⅱ malocclusions with the Twin-block appliance.Am J orthod Dentofac Orthop,2000,118:24-33.

    6  O’Brein K,Wright J,Conboy F,et al.Effectiveness of early Orthodontic treatment with the Twin-block appliance:a multicenter,randomized,controlled trial.Part 1: Dental and skeletal effects.Am J Orthod Dentofac Orthop,2003,124:234-243.

    作者单位:110002 辽宁沈阳,沈阳市口腔医院正畸科

 (编辑:海  涛)

作者: 刘继辉 2007-4-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