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中西医杂志2006年第7卷第23期

功能性子宫出血中医证治浅析

来源:中华中西医杂志
摘要:功能性子宫出血,为妇女常见疾病之一。属祖国医学“崩漏”范畴,严重者势如崩泉,急不待缓,甚至导致暴脱,顽固的又可绵延数月乃至数年,中医采用整体疗法辨证施治,着重调节机体脏腑和阴阳虚实的失调,本文通过对重症功能性子宫出血症40例的远期疗效的观察,浅析中医证治如下。现症:刮宫后出血二十余日未止,头晕心悸,......

点击显示 收起

    功能性子宫出血,为妇女常见疾病之一。属祖国医学“崩漏”范畴,严重者势如崩泉,急不待缓,甚至导致暴脱,顽固的又可绵延数月乃至数年,中医采用整体疗法辨证施治,着重调节机体脏腑和阴阳虚实的失调,本文通过对重症功能性子宫出血症40例的远期疗效的观察,浅析中医证治如下。

    1  病例选择

    据以下两个原则择取病例:一是严重性暴崩,甚至多次发生晕厥现象;二是顽固性的,流血淋漓,持续至少60日以上。所有患者均经相关检查,排除肿瘤、息肉和炎症。40例中病程3个月之内的12例,3个月~3年的28例。观察时间最短10个月,最长3年。患者年龄:13~20岁4例,21~30岁8例,31~40岁20例,41~50岁4例,51岁4例。

    2  辨证分型

    40例中,经临床求因,归纳为5种证型;脾不统血型12例,气血两虚型4例,肝肾亏虚型16例,阴虚火旺型4例,血瘀型4例。

    3  治疗及方法

    据“急则治其标,缓则治其本”原则,对于暴崩势急,出现气随血脱现象者,如头晕心悸,面色白光白,呼吸低微,四肢发冷,屡有昏厥的,以固脱挽阳为主。方用独参汤或重用党参,另加黄芪、五味子、阿胶、仙鹤草、焦白术、地榆炭、蒲黄炭、贯众炭浓煎,灌服,以补气固脱。对于漏下不止者,据不同证型处以不同方药。

    3.1  脾不统血型  症见经水淋漓,纳呆,面目浮肿,脉象虚缓,舌苔薄白而腻。治则补益心脾,引血归源。处方:归脾汤加仙鹤草、金樱子、山萸肉。

    3.2  气血双虚型  症见头晕目眩,面色萎黄,流血量多,脉虚芤。治疗:峻补气血以固本,堵塞其流以治标。处方:八珍汤去川芎加十灰散。

    3.3  肝肾亏虚型  症见长期经血淋漓不止,腰酸腿膝无力,头眩神疲,脉沉弱。治则:补肝肾,填奇经。处方:《傅青主女科》固气汤:人参、熟地、白术、当归、茯苓、炙甘草、杜仲、山萸肉、远志、五味子加阿  胶、龟版胶、乌贼骨。

    3.4  阴虚火旺型  症见漏下日久、咽干口燥,潮热龈肿、舌红无苔、脉细数。治则:壮水治火,滋阴清热,凉血止血。处方:清热固经汤加熟军炭:地骨皮、生地、龟版、牡蛎、阿胶、栀子、地榆、黄芩、藕节、棕榈炭、甘草、熟军炭。

    3.5  血瘀型  症见崩下且夹有紫黯色血块,伴腹痛、舌略紫、脉细。治法:养血祛瘀。处方:失笑散加焦白术、熟地、熟军炭、平地木、乌贼骨。

    4  近期及远期疗效观察

    4.1  近期疗效  暴崩者12例,全部停止而愈(治疗2天停止者4例,10天停止者4例,13天停止者4例);久崩久漏28例中,淋漓停止者24例(1周停止者12例,2周停止者8例,4周停止者4例),显著减少者4例。

    4.2  远期疗效  痊愈者20例;显著进步(已无崩漏现象,但有时尚有月经过多或经水超前)者16例;无效4例(仅经水淋漓,日期已从每月15天缩至13天)。

    5  典型病例

    患者,36岁,已婚,2005年3月初诊。月经史:17岁初潮。周期:超早,经行日期较长。严重痛经史,未生育。主诉:素有痛经,于20岁时即有月经淋漓不止现象。10余年来,经水经常超前半月,而又淋漓半月。曾于2005年2月15日在中心医院妇产科医院行刮宫术,刮宫后仍淋漓不止。现症:刮宫后出血二十余日未止,头晕心悸,内热口燥,腰酸腹痛,身体浮虚,面萎黄,脉芤而数。西医诊断:功能性子宫出血;中医辨证:崩漏(阴虚火旺型)。治则:滋阴清热,凉血止血。处方:清热固经汤加味。地骨皮9g,生地15g,龟版9g,牡蛎18g,阿胶9g,栀子9g,地榆炭15g,黄芩9g,藕节15g,棕榈炭15g,熟军炭6g,甘草6g。4剂后,经漓即停。后又服4剂后,疗效巩固。1年后随访,痛经减轻,月经基本准期。

    6  体会

    《济阴纲目》中曾谈及治崩漏要法:“愚谓止涩之中,须寓清凉,而清凉之中,又须破瘀解结”。此项见识,诚由实际经验而来,故清凉去瘀药中,以熟军炭、蒲黄炭、益母草、参三七等是常用药。其中尤以熟军炭疗效最良,既有清凉止血,祛瘀引滞的作用,又能推陈致新,引血归经,且并无腹痛便泻的副作用。张璐的《张氏医通》中其止血作用的十灰散,即以熟军炭为君,极为卓见。即使一般崩漏日久而身体虚弱,如尚有余热残邪未清,用补药止血药,每不能奏效的,若能于补涩药中加上一味,则每能应用而止。

    久崩久漏,身体必然亏虚,选用止血兼强壮功用的药物,则是当务之急,故临床仙鹤草与仙桃草同用,奏效颇确。但如肝肾亏损,八脉空虚,单用草木矿石药,效力缓慢,此时宜用血肉有情厚味胶质之品,进行填补。如以阿胶、龟版胶等为主,加补养止血药,于冬令进服,可使连绵多年经久不愈的患者,获得良效。

    作者单位: 1 300408 天津,天津市北辰区西堤头镇西堤头卫生院

    2 300162 天津,武警医学院生药学教研室 

  (编辑:李  木) 

作者: 靳占芳,白淑芳 2007-4-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