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中西医杂志2006年第7卷第23期

轻比重0.15%罗哌卡因腰-硬联合阻滞麻醉在老年髋关节置换手术中的应用

来源:中华中西医杂志
摘要:轻比重0。15%罗哌卡因腰-硬联合阻滞麻醉在老年髋关节置换手术中的应用(pdf)【摘要】目的观察0。15%罗哌卡因轻比重腰硬联合阻滞用于老年髋关节置换手术的麻醉效果及对血液动力学的影响。Ⅱ组15min、20min收缩压,15min、20min、25min舒张压与基础值相比有统计学差异。...

点击显示 收起

    轻比重0.15%罗哌卡因腰-硬联合阻滞麻醉在老年髋关节置换手术中的应用  (pdf)

    【摘要】  目的  观察0.15%罗哌卡因轻比重腰硬联合阻滞用于老年髋关节置换手术的麻醉效果及对血液动力学的影响。 方法  Ⅰ组患者取患侧在上侧卧位注入0.15%罗哌卡因7ml,Ⅱ组患者取患侧在下侧卧位注入0.5%罗哌卡因2ml。 结果  两组患者感觉运动阻滞、术中镇痛VAS评分比较无统计学差异。Ⅱ组15min、20min收缩压,15min、20min、25min舒张压与基础值相比有统计学差异。两组心率与基础值相比无统计学差异。 结论  0.15%罗哌卡因轻比重腰麻在老年人下肢手术的应用效果可靠,对血液动力学的影响小。

    【关键词】  轻比重;0.15%罗哌卡因;麻醉效果;血液动力学

     蛛网膜下腔阻滞麻醉后低血压是常见并发症,是老年患者实施腰麻的最大顾忌。

    我们观察了0.15%罗哌卡因轻比重腰硬联合  阻滞用于老年髋关节置换手术的麻醉效果及对血液动力学的影响,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择年龄60~92岁,身高145~183cm,体重40~90kg,髋关节置换手术患者40例,不包括局麻药过敏及神经系统疾患者。

    1.2  麻醉方法  患者入室后监测EKG、直接桡动脉压、SpO2,开放静脉,输注乳酸林格氏液10ml/(kg·h),术前肌注力月西2~4mg以适当镇静。随机分为2组Ⅰ组患者取患侧在上侧卧位,手术台面头低5°~10°,腰麻穿刺成功脑脊液流出,将腰麻针斜面向上以0.2~0.3ml/s的速度注入0.15%罗哌卡因7ml(用灭菌注射水配制)。穿刺点L3~4,侧卧5min改平卧位,根据阻滞平面调节手术台面。Ⅱ组患者取患侧在下侧卧位,手术台面头低5°~10°,腰麻穿刺成功脑脊液流出,将腰麻针斜面向下,以0.2~0.3ml/s的速度注入0.5%罗哌卡因2ml。注药后以针刺皮肤测试感觉阻滞起效时间、最大阻滞平面、达最大阻滞平面时间,感觉恢复时间。以改良Bromage评定运动阻滞程度并记录注药后5、10、15、20、25和30min的血压、心率、SpO2变化及不良反应

    1.3  统计学分析  数据以(x±s)表示,组间比较采用t检验和χ2检验,P<0.05为差异有显著性。

    2  结果

    2.1  两组患者感觉运动阻滞比较差异无显著性(P>0.05)  见表1。

    2.2  两组术中镇痛VAS评分比较差异无显著性(P>0.05)  见表2。

    2.3  两组间各时间点SP、DP、HR变化  见表3。Ⅱ组15min、20min收缩压,15min、20min、25min舒张压与基础值相比差异有显著性(P<0.05)。两组心率与基础值相比无统计学差异。   表1  两组患者感觉运动阻滞比较 注: 组间比较,P>0.05表2  术中镇痛VAS评分表3  两组间各时间点SP、DP、HR变化注:与基础值比,⊿P<0.05

    2.4  不良反应  两组术中、术后不良反应无差异。

    3  讨论

    对于下肢手术,常选择椎管内麻醉,腰麻-硬膜外联合麻醉显示出明显的优势。而骨科病人受伤的肢体,做重比重腰麻时很难取患侧居下位,给重比重腰麻-硬膜外联合麻醉的实施带来困难。

    轻比重腰麻是利用局麻药上浮的特性,穿刺时患侧在上,配合体位的调节,可使麻醉药向一定方向移动,从而有效地控制麻醉范围[1]。

    本实验观察对比显示(1)麻醉效果肯定:两组镇痛效果均完善,无一例加局麻或改全麻。两组均在10min内达到各自的最高阻滞平面,切皮及骨性操作时镇痛质量满意。表明0.15%罗哌卡因轻比重腰麻能满足手术无痛的要求,本实验低浓度局麻药对中枢神经和心血管毒性小,对肝肾功能干扰少[2],安全性高。虽然Bromage评分低于Ⅱ组,但Ⅰ组感觉神经阻滞完善,手术刺激不再经感觉神经传入脊髓以引起肌肉紧张的反射,肌肉能保持舒张状态,足以满足手术需要。(2)血液动力学平稳:腰麻后血压下降的机制主要是外周血管阻力下降[3]以及肌肉松弛失去对血管的挤压作用,影响全身血容量的重新分配。本实验Ⅰ组感觉阻滞平面在T10以下,血液动力学波动很小。由于麻醉平面局限并以感觉神经阻滞为主,感觉阻滞平面可较肌肉阻滞高2~4节,肌肉的张力对于静脉的回流具有挤压作用,肌泵的作用还存在,有助于回心血量的增加,从而保持了血液动力学的稳定。与文献报道相一致[3]。

    结论:0.15%罗哌卡因轻比重腰麻在老年人下肢手术的应用可获得同剂量0.5%罗哌卡因重比重相同麻醉效果的同时,对血液动力学影响轻微。

    【参考文献】

    1   谢荣.现代临床医学丛书.麻醉学.第三版.北京:科学出版社,1994,337.

    2  易杰,黄宇光.罗哌卡因用于腰麻-硬膜外联合阻滞的临床观察.中华麻醉学杂志,2000,1(20):26.

    3  倪东妹,吴新民.轻比重布比卡因腰麻对血容量的影响,麻醉与监护论坛,2002,9(2):11-12. 

   作者单位:300211 天津,天津医院麻醉科

  (编辑:海  涛)  

作者: 贾方,徐桂茹 2007-4-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