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中西医杂志2006年第7卷第23期

妊娠期腕管综合征(15例诊治分析)

来源:中华中西医杂志
摘要:妊娠期腕管综合征(15例诊治分析)(pdf)【摘要】目的了解妊娠期腕管综合征的临床特点,提高对本病的认识,减少误诊。方法本文总结了15例(21腕)妊娠期腕管综合征病例进行回顾分析。全部病例均采用保守治疗治愈。结论本病多发生在妊娠期晚期。...

点击显示 收起

    妊娠期腕管综合征(15例诊治分析) (pdf)

    【摘要】  目的  了解妊娠期腕管综合征的临床特点,提高对本病的认识,减少误诊。 方法  本文总结了15例(21腕)妊娠期腕管综合征病例进行回顾分析。  结果  本组15例病例首诊确诊8例,3例误诊为其他疾病,4例漏诊。全部病例均采用保守治疗治愈。 结论  本病多发生在妊娠期晚期。有典型的手部症状,正中神经分布区拇指及中指麻木,刺痛夜间加剧,以保守治疗为主。

    【关键词】  妊娠;腕管综合征

     Clinical analysis of pregnancy complicated with carpal tunnel syndrome

    XIE Li-hua.Gynecologic and Obstetric Hospital,Hebei District,Tianjin 300150,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learn the clinical characteristics and improve the recognition of this disease so that to decrease the misdiagnosis. Methods  15 cases of pregnancy complicated with carpal tunnel syndrome were analyzed retrospectively. Results  8 cases were obtained correct diagnosis and 3 cases were made misdiagnosis. There were 4 cases had no such diagnosis. All patients were treated conservatively. Conclusion  This disease was commonly onset at late stage of pregnancy. The typical signs on hand were numbness, pain, especially. severe at night of thumb and middle finger along distribution of median nerve. The treatment should be mainly conservation.

    【Key words】  pregnancy;carpal tunnel syndrome

    腕管综合征是周围神经卡压综合征中常见的一种,多见于女性尤其是妊娠期,哺乳期和更年期妇女。特别是发生在妊娠期的妇女由于产科医生缺乏对本病的认识,往往容易误诊和漏诊。现将诊治过  的 15例(21腕)病例诊治经验总结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15例均为初产妇,年龄22~35岁,平均25岁,均在妊娠期晚期出现症状,无既往史。

    1.2  临床表现  病人首先感到桡侧3个指端麻木或疼痛,几乎所有病例都有此症状。其特点为夜间或清晨症状最重,适当的活动手腕后症状减轻,拇指,食指,中指有感觉过敏及迟钝,感觉完全丧失者少见,拇对掌无力,腕部正中神经Tinel征阳性,屈腕试验(Phalen)阳性率可达70%以上,电生理检查,患者运动神经传导速度可有延迟。

    1.3  诊断  妊娠期腕管综合征缺乏绝对的诊断标准。轻症病人与一般腕管综合征很难鉴别,大多根据以上临床表现结合妊娠期情况作出诊断,妊娠期腕管综合征患者大多较年轻,双侧多见,分娩后大多自行改善为其特点,可以鉴别。但应与类风湿性关节炎,腕部腱鞘炎,颈椎病等疾病相鉴别[1]。

    1.4  治疗  妊娠期腕管综合征通常为自限性,大部  分病人的症状于产后消失可自愈,所以治疗原则是以保守治疗为主,极少数患者保守治疗无效,考虑手术治疗。本组病例均采用保守治疗。(1)一般保守治疗:患肢制动,夹板固定,充分休息,理疗等。(2)低盐饮食,服用适量利尿剂,镇痛及神经营养治疗如服用维生素B6等。(3)腕管内封闭,如醋酸氢化考的松腕管内注射。(4)手术治疗:分娩后半年仍不能完全缓解者,行手术治疗。

    1.5  结果  本组15例均经保守治疗症状缓解,其中6例8腕经患肢制动,神经营养治疗后缓解,9例13腕经患肢制动,神经营养及腕管内封闭治疗后缓解,缓解时间为1~12周。

    2  讨论

    本病发病原因尚未完全明了,与以下因素有关:(1)水肿:妊娠期甾体激素引起体内水钠潴留,组织水肿明显使腕管内空间更加狭窄,压迫正中神经引起症状。(2)妊娠期血浆白蛋白下降,胶体渗透压下降,也将导致组织间隙体液增加,腕管内压力增加,产生压迫症状。(3)神经的易损性:有资料表明[2,3],妊娠期神经具有较正常为高的易损性,这种易损性易造成神经损伤而引起症状。

    结论:妊娠期腕管综合征属于生理性改变,与内分泌和水停滞因素有关,制动,理疗,封闭效果良好,极少手术治疗。

    【参考文献】

    1   曹泽毅.中华妇产科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9,200.

    2  朱莹.妊娠与腕管综合征36例分析.黑龙江医学,2002,7(7):700-701.

    3  李建雅.妊娠并发腕管综合征42例临床分析.齐齐哈尔医学院学报,2004,25 (9):1003.

  作者单位:300150 天津,天津市河北区妇产医院

   (编辑:悦  铭) 

作者: 谢立华 2007-4-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