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中西医杂志2006年第7卷第23期

碳酸利多卡因与盐酸利多卡因在臂丛阻滞中应用

来源:中华中西医杂志
摘要:碳酸利多卡因与盐酸利多卡因在臂丛阻滞中应用(pdf)【摘要】目的观察碳酸利多卡因与盐酸利多卡因对臂丛阻滞的麻醉效果对比。随机分为碳酸利多卡因组与盐酸利多卡因组进行腋路臂丛神经阻滞。结果两组患者在麻醉起效时间、痛觉消失时间、肌松消失时间上差异有显著性。结论碳酸利多卡因具有明显的优点,更适用于临床麻......

点击显示 收起

    碳酸利多卡因与盐酸利多卡因在臂丛阻滞中应用 (pdf)

    【摘要】  目的   观察碳酸利多卡因与盐酸利多卡因对臂丛阻滞的麻醉效果对比。方法  120例手外伤、前臂骨折病人;随机分为碳酸利多卡因组与盐酸利多卡因组进行腋路臂丛神经阻滞。结果  两组患者在麻醉起效时间、痛觉消失时间、肌松消失时间上差异有显著性。结论  碳酸利多卡因具有明显的优点,更适用于临床麻醉,从而提高手术质量。

    【关键词】  碳酸利多卡因;    盐酸利多卡因;    臂丛阻滞

    The application of  lidocaine carbonate and lidocaine hydrochloride in brachial plexus block anesthesia

    FU Xue-jun, ZHANG hua. Department of Anesthesiology,Tianjin Hospitial,Tianjin 300211,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observe lidocaine carbonate anesthetic efficacy in brachial plexus block and the comparison with lidocaine hydrochloride.Methods  120 cases including the hand trauma and fracture of radius and ulna are divided into lidocaine carbonate group and lidocaine hydrochloride group, both the groups and given the brachial plexus block.Resucts  The difference of the time that anesthesia goes into effect,the pains disappearing time and the muscle relaxing time of the two groups is significant.Conclusion  Lidocaine carbonate has the obvious advantage and suitable for clinical use,therefore it can promote the operation quality.

    【Key words】  lidocaine carbonate;    lidocaine hydrochloride;   brachial plexus block

    盐酸利多卡因是目前在临床麻醉中经常应用的局部麻醉剂,它具有起效快,麻醉性能强,毒性小的优点。在臂丛阻滞麻醉中占主导地位。其pH为3.5~5.5。但近10年来有国内外学者及一些文献报道中,提出pH值是影响局麻药作用效果的重要因素。pH值越高,其麻醉性能越强。自碳酸利多卡因问世以来,其麻醉效能的突出优势越来越受临床工作者的重视(其pH值为7.2~7.7)。 本组观察了在臂丛阻滞中应用碳酸利多卡因66例,盐酸利多卡因54例。现将临床结果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120例患者中男82例,女38例,年龄15~62岁。

    1.2  手术种类  臂丛阻滞多为前臂骨折切开复位,手部清创植皮,肌腱松解,转移,单指断指再植,短缩,肿物切除等手术。

    1.3  麻醉方法  术前3min,肌注鲁米那钠0.2g,患者仰卧,去枕,头放正或稍转向对侧。患肢外展90°,肘屈90°,手心朝上。术者一手第二指伸入腋窝触得最强动脉波动点,在其上方穿刺,有异感即可注药。无异感可围绕动脉波动点周围实行浸润麻   醉,效果也佳。术中应用肌松检测仪,检测两种药物肌松起效时间。1%盐酸利多卡因一般给予35~40ml。1.73%的碳酸利多卡因给予15ml左右(药液中加1:20万~1:40万的副肾素)。

    1.4  统计学方法  t检验,P<0.05。

    2  结果

    在臂丛神经阻滞,碳酸利多卡因组起效时间和痛觉消失时间以及肌松起效时间较盐酸利多卡因组短,麻醉持续时间两组间差异无显著性。见表1。表1  碳酸利多卡因与盐酸利多卡因臂丛麻醉效果比较注:P<0.05

    3  讨论

    臂丛麻醉是手、前臂、肘关节等上肢手术首选的麻醉方法,具有操作简便,效果确切等优点。我院进行腋路臂丛阻滞多采用寻找异感的方法,显然麻醉效果确切,但有损伤神经的可能,采用浸润方法效果不确切。由于碳酸利多卡因浸润效果强于盐酸利多卡因,故臂丛阻滞的效果满意程度明显高于盐酸利多卡因,而且碳酸利多卡因使肌肉松弛起效时间比盐酸利多卡因快,便于手术[1]。

    碳酸利多卡因在臂丛阻滞中具有操作简单,效果确切等优点。因为其在二氧化碳饱和条件下制成的灭菌溶液,pH值为7.2~7.7,在局麻药液中非离子形式的含量与pH值有关。根据Henderson-Hasselback公式,当溶液中pH值<6时,溶液中非离子形式的利多卡因<1%,当溶液中的pH值升至7.0以上时,其非离子成分>12%。而盐酸利多卡因pH值为3.5~5.5 。因而溶液中的利多卡因含量减少了因为其碳酸氢盐容易释放出二氧化碳,后者极容易透过各种脂质膜,二氧化碳扩散至轴浆与水结合成酸,降低轴浆的pH值,提高了局麻药的有效结构比例,另外二氧化碳本身对神经传导也有抑制作用[2]。因此,二氧化碳对pH值有重要影响。碳酸利多卡因可加快神经阻滞速度,加深阻滞程度,促进局麻药的弥散与捕获,加强了神经组织对该药的摄取,而且麻醉显效时间短,肌肉松弛好,给予手术提供了良好的麻醉效果,以便尽快实施手术。

    1.73%碳酸利多卡因与2%盐酸利多卡因相比,具有起效快,阻滞完善,阻滞作用强,对呼吸、循环影响小,肌松效果好等优点,麻醉持续时间差异不显著。从理论上讲,碳酸利多卡因比盐酸利多卡因毒性大,进行臂丛神经阻滞时,应避免刺破动脉,免于药物进入血液引起人体药物毒性反应[3]。据我院临床观察,碳酸利多卡因毒性没有明显大于盐酸利多卡因,而且,对脉搏、血压影响无显著区别。因此,二者作用于机体时对人体的毒性反应无明显差别。

    【参考文献】

    1  肖国椿.碳酸利多卡因硬膜外麻醉用于新式剖宫产术的观察.中国麻醉与镇痛杂志,2001,4(26):279.

    2  郑艳莉.碳酸利多卡因伍用盐酸丁卡因在临床应用观察.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04,7(2):22.

    3  罗明,王朝忠.碳酸利多卡因与盐酸利多卡因在神经阻滞麻醉中运用的对比.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2006,4(5):453-454.

   作者单位: 300221 天津,天津医院麻醉科

  (编辑:守  中) 

作者: 付学军,张华 2007-4-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