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中西医杂志2006年第7卷第24期

第一掌骨背逆行筋膜皮蒂皮瓣修复2~5指指端软组织缺损50例治疗体会

来源:中华中西医杂志
摘要:第一掌骨背逆行筋膜皮蒂皮瓣修复拇指远近节皮肤缺损临床报道甚多[1]。2003年5月~2006年10月,我们应用第一掌骨背侧逆行筋膜皮蒂皮瓣修复2~5指指端软组织缺损50例,效果非常满意。修复指别:示指26例,中指18例,环指3例,小指2例,中环指1例。2手术方法患指彻底清创后,将患指屈曲,使患指指端尽量靠近第一掌骨背侧......

点击显示 收起

     第一掌骨背逆行筋膜皮蒂皮瓣修复拇指远近节皮肤缺损临床报道甚多[1]。2003年5月~2006年10月,我们应用第一掌骨背侧逆行筋膜皮蒂皮瓣修复2~5指指端软组织缺损50例,效果非常满意。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共50例,男42例,女8例;年龄13~60岁,平均34岁。损伤原因:挤压伤35例,撕脱伤12例,刀割伤2例,电锯伤1例。修复指别:示指26例,中指18例,环指3例,小指2例,中环指1例。受伤至手术最长时间为6h,最短为1h。

    1.2 手术方法 患指彻底清创后,将患指屈曲,使患指指端尽量靠近第一掌骨背侧,在第一掌骨背侧根据受区缺损面积大小设计网球拍状逆行筋膜皮蒂皮瓣。皮瓣大小要比受区创面宽0.3cm,蒂部设在距掌指关节桡侧缘近端0.5cm处。先在皮瓣近端切开皮肤至深筋膜,再切开皮瓣两侧,沿深筋膜深面游离皮瓣至蒂部,蒂部宽度不可小于1.0cm,切取皮瓣后旋转90°~120°覆盖创面。桡神经浅支与受区指神经缝合。修复单指,供皮区可直接缝合,同时修复2指供皮区需植皮。

    1.3 术后处理 患肢无需外固定。术后每天静脉滴注抗生素及低分子右旋糖酐500ml,共7天。室温保持在25°C左右。术后21天断蒂,进行功能锻炼。

    1.4 结果 所有皮瓣全部存活,术后随访3~24个月,患指外形美观,皮瓣质地柔软,患指无功能障碍。患指指端两点分辨感觉为6~7mm。

    2 讨论

    2.1 解剖学基础 从鼻咽窝发自桡动脉深支的拇指桡背侧动脉与发自桡动脉浅支的拇指桡掌侧动脉在拇指掌指关节周围形成丰富的吻合,以此吻合形成的筋膜血管网是第一掌骨背侧逆行筋膜皮蒂皮瓣血供来源的解剖学基础[2]。第一掌骨背侧皮肤的感觉受桡神经浅支的支配,切取第一掌骨背逆行筋膜皮蒂皮瓣时可带桡神经浅支的分支,将其与受区指神经缝合可恢复皮瓣良好的感觉[3]。

    2.2 第一掌骨背逆行筋膜皮蒂皮瓣优缺点 优点:(1)供区皮肤松弛,可一期缝合,对供区影响小;(2)可带皮神经,与受区指神经缝合可恢复皮肤感觉;(3)术后不影响患肢肩肘腕关节的活动。缺点:需第二次手术断蒂。

    2.3 手术适应证 最佳适应证是2~5指指端或末节的指背侧或掌侧软组织缺损,而手指伸、屈肌腱止点保存完好者。这样皮瓣修复后既能保留手指长度,又能恢复其良好功能;若行残端短缩修整,手指伸屈肌腱止点则无法保留,后期会遗留近侧指间关节屈曲畸形,严重影响手的功能和外观。

    【参考文献】

    1 王涛,顾玉东,芮永军,等.第一掌骨背逆行筋膜蒂皮瓣修复拇指皮肤缺损.中华手外科杂志,1998,14:67-69.

    2 何葆华,宋建良,周吉林,等.第一掌骨背侧血管蒂岛状皮瓣的应用解剖.中华手外科杂志,2001,17:175.

    3 董乐乐,杜延,樊建军,等.带指神经背侧支指动脉逆行岛状皮瓣的临床应用,中华手外科杂志,2001,17:175.

   作者单位:154100 黑龙江鹤岗,鹤岗矿业集团总医院

  (编辑:李 木)

作者: 施威严,李耀晨,赵茂林 2007-4-2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