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中西医杂志2007年第8卷第1期

茯苓白术健脾汤治疗小儿食欲不佳32例疗效观察

来源:中华中西医杂志
摘要:厌食、挑食是现在许多小儿存在的问题,也是许多家长非常头痛的问题,每次为孩子的饮食使家长费尽心思,可是厌食、挑食、偏食严重影响儿童的成长发育,为增加儿童的饮食,减少家长的苦恼,通过对32例儿童的不良饮食习惯治疗,效果甚好,现报告如下。1一般资料本组32例中,2~5岁9例,5~9岁13例,10~15岁10例,多数儿童......

点击显示 收起

      厌食、挑食是现在许多小儿存在的问题,也是许多家长非常头痛的问题,每次为孩子的饮食使家长费尽心思,可是厌食、挑食、偏食严重影响儿童的成长发育,为增加儿童的饮食,减少家长的苦恼,通过对32例儿童的不良饮食习惯治疗,效果甚好,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32例中,2~5岁9例,5~9岁13例,10~15岁10例,多数儿童共同症状挑食,喜欢吃零食;厌食,饮食少;偏食,不爱吃蔬菜,大便干,数日1次,其中城市儿童多于农村。

    1.2 自拟茯苓健脾汤组成 柴胡3g,黄芩3g,茯苓6g,白术6g,大黄2g,枳壳3g,郁金6g,鸡内金6g,焦三仙各6g,陈皮6g,川楝子3g,元胡6g,甘草3g,水煎服,1剂煎3次,1天服2次,1剂服3次,2~5岁 小孩,各药物剂量相对减量,7~15岁儿童各药物剂 量相对加量。

    1.3 疗效标准及结果 75%的儿童明显增加饮食,挑食、偏食明显改变,10%的儿童由于爷爷、奶奶、父母娇惯,效果不佳,15%的儿童由于汤药苦口,不能坚持,无效果。

    2 体会

    儿童的生理特点:脏腑的娇嫩,形气未充乳食不知自节,内易为饮食所伤,脾胃为后天之本,主运化水谷和输布精微,为气血生化之源,小儿运化功能尚未健全,而生长发育所需水谷精气却较成人更为迫切,故常易为饮食所伤,出现积滞、呕吐、泄泻。方中:柴胡开清阳气;黄芩燥湿泄热;茯苓、白术补气健脾;大黄通导积滞便秘;枳壳行气宽中除胀;郁金、鸡内金运脾消食;焦三仙、元胡行气;甘草补脾益气,缓和药性,本方使用经济见效快,无毒副作用,成为更好解决儿童偏食、厌食、挑食习惯,同时解决许多家长后顾之忧。

    作者单位:751900 宁夏吴忠,吴忠市红寺堡开发区人民医院

   (编辑:海 涛)

作者: 虎旭春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