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中西医杂志2007年第8卷第1期

人性化常规X线投照技术的临床应用

来源:中华中西医杂志
摘要:随着科学技术发展,影像医学技术、设备日新月异,数字化技术如CR、DR及数字减影技术、CT及MRI等出现了革命性的变化、检查技术多样化,照片质量提高,使诊断的准确性得到质的飞跃,然而这次新的技术也有不利的一面,最明显的就是医疗费用的负担加重,因此,我们在放射科工作中仍然要强调常规放射学的重要性。常规投照技术......

点击显示 收起

    随着科学技术发展,影像医学技术、设备日新月异,数字化技术如CR、DR及数字减影技术、CT及MRI等出现了革命性的变化、检查技术多样化,照片质量提高,使诊断的准确性得到质的飞跃,然而这次新的技术也有不利的一面,最明显的就是医疗费用 的负担加重,因此,我们在放射科工作中仍然要强调常规放射学的重要性。常规投照技术的好坏,直接影响片质量,对诊断准确性起着重要作用。

    人性化技术投影就是在这种大背景中提出来的。尽管数字化、CT、MRI等大型检查设备出现,但由于费用昂贵,且它们灵活性的局限,使我们必须不停搬动一个受到严重创伤的病人,以获得我们所要得到体位的X线片,以达到诊断目的。看病难,医疗费用高已经成了社会共同关注的问题,因此我们提出了以病人为中心尽量减轻病人经济负担,减少病人的痛苦,做到最佳效优的常规X线投照技术。在多年的临床工作中,我们摸索出一套较常用的人性化投照技术。

    1 人性化常规X线投照技术在创伤病人中的应用

    随着经济的发展,车辆增多,交通事故越来越多,创伤性骨折的病人成倍增多。当一个创伤病人送到放射科检查时,受到设备限制,一般要通过几个步骤:(1)过床。(2)摆体位。(3)投照。对于正常人或轻微创伤的病人来说问题不大,但对于严重创伤骨折的病人来说,短短的几秒钟无疑是一个痛苦的历程,且在搬动过程中,对创伤来说是一个加重过程。然而传统投照技术,不过床,不摆好体位,检查结果是不理想的。因此我们深刻体会到人性化投照技术对创伤病人的重要性。我们的做法是在投照过程中采取不过床,尽量少搬动病人,减少病人的痛苦,充分利用球管的活动性和推床或担架的移动性,同样可达到预期效果。

    1.1 X线投照技术在四肢骨折中的应用

    1.1.1 对于腕部及前臂骨折的病人 他们到放射科来的时候,往往都是被简单的治疗后固定为一种姿势,我们就可以就势将这种姿势置于检查台片盒上,然后转动球管和改变片盒位置,而不用转动患 肢,可以投照出正侧位片,达到诊断目的,需要说明的是,前臂较靠上部创伤的时候,我们常需要让前臂侧立,而且患肢常常被这样悬挂在胸前,我们可以让患肢就势侧立置于片盒上,先照侧位片,然后改变球管水平方向,片盒置于相对应前臂的侧面,投照正位片。当然,通常情况下,我们的检查台固定的,水平投照方向球管上下移动受到限制,我们可以自己简单做一个检查台,比如用盒子垫高,把前臂置于盒子上,让射线能与前臂水平亦可。笔者还清楚记得第一次给病人做工种方法投照时,该病人已治疗固定,且处于极度疼痛中,因为有了第一次投照的痛苦经历,当这种不用摆动旋转患肢的投照方法实施时,患者喜悦之情和赞叹声,让笔者记忆犹新。对于单部位骨折的患者,摆动患肢尚可接受的话,对于多部位骨折的患者是难于接受的,这种人性化投照技术的应用尤为重要。

    1.1.2 对于肘关节、上臂中下段外伤的患者 因其骨折类型多种多样,其治疗固定的形式也多种多样,对于伸直型固定的比较好办,只需固定一个体位,改变投照方向和片盒的位置即可,然而屈曲型固定的就比较麻烦,主要是正位,因为固定时前臂与上臂被紧紧的缚在一起,给我们造成一定的困难,我们知道在治疗固定早期主要是了解骨折的对位状况,以预测治疗效果,可以让患者立于竖立片架前,患臂靠紧片盒,正对球管,用高压投照是可以获得想要的信息的。对于上臂上段骨折,可以用穿胸位解决问题。

    1.1.3 对于下肢骨骨折亦采用与上肢类似的方法达到目的 然而,出现了一个新的问题,当我们投照时需要另一个人帮助稳定片盒,这个人通常是家属或陪护人员,对他来说这种照射是不必要的,有违X线防护原则,且有时稳定性不好,影响投照效果。我们设计了一种“⊥”型投照架,是相当实用的,特别是实施床边投照时。(1)其稳定性好。(2)不用另一个人固定片盒。(3)可以分隔,减轻病人经济负担,我们只需要竖立槽上部固定一个铅板即可。

    1.2 对于脊柱损伤病人中的应用 较为局限,因为脊柱投照相对较厚,所以不过滤线器,投照出来的片,质量较差,但对于评价损伤大致状况,还是可以获得信息的,特别是颈椎损伤的病人,不能转动,不能站立,只能平卧,正位可以转动球管投照,侧位则采用水平投照既可。

    1.3 对于胸肋骨骨折的病人 我们发现正位胸片上经常会遗漏一些较为轻微骨折,因此,正确的切线位或透视下点片是相当必要的。

    2 人性化常规X线投影技术在小儿胸片投照中的应用

    2~6岁小儿心理因素特征:病儿初涉世事,有害怕心理,哭闹不合作,道理说不通,这时候我们往往束手无策,我们的做法除传统的做法态度和蔼外,跟病儿说X线机是大的照相机,我们是给你照相,消除小儿的紧张心理,让病儿较容易接受,让小儿独自站在片架前,他仍然会感到害怕,可以让病儿父母或至亲抱住,病儿臀部坐于大人的前臂上,尽量做到病儿胸廓不与大人身体重叠,小儿胸背部紧贴于胸片投照架,可以得到满意的效果。对于小儿的检查,动作应迅速快捷。

    3 人性化常规X线投照技术在行动不便的老人中的应用

    在工作中,我们经常会遇到无法站立的老年人来放射科检查胸片。通常的做法是投照卧位胸片,然而这对需要了解病人心脏状况、胸腔积液等情况来说,是相当不便的,我们可以让病人坐在椅子上,双手抱住胸片架,让亲属扶住,可取得满意效果。

    4 对于大型X线机设计的建议

    目前大多X线机的检查台都是固定的,若能设计活 动的检查台,只需移动检查台、改变片盒的位置,就可以获得需要的各种体位,若再能与急诊等临床的移动床匹配就更为理想了,这样当病人一到医院就直接躺在移动床上,送到放射科时检查就不用过多搬动病人了。这是应该能做到的,且是较为容易做到的,也是现时大型X线机设计的发展方向。

    总之,人性化常规X线投照技术是适应新时代社会公众对医疗最佳效优要求的。放射科的投照工作直接接触病人,它的优劣会影响病人的心理效应,进而影响病人的康复和医患关系,它的完善有利于医疗质量的提高。

    【参考文献】

    1 丘祥兴.医学伦理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3,6.

    2 邹仲.X线检查技术学.上海:上海科技出版社,1983,6.

    作者单位:515041 广东汕头,汕头市金平区人民医院放射科

  (编辑:悦 铭)

作者: 余任辉, 林镜树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