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中西医杂志2007年第8卷第2期

噪声对人体身心健康的影响

来源:中华中西医杂志
摘要:自国家《工业企业噪声卫生标准》颁布以来,引起工业企业及卫生部门的广泛重视,随着现代工业的高速发展,噪声对人体健康的危害日趋严重。以下对近年来噪声相关的流行病学调查资料作一综述。1噪声对作业人群听力的影响作业环境中由各种工作状况产生的不同性质和强度的噪声。强噪声长期作用于听觉系统,加重了内耳的能量......

点击显示 收起

     自国家《工业企业噪声卫生标准》颁布以来,引起工业企业及卫生部门的广泛重视,随着现代工业的高速发展,噪声对人体健康的危害日趋严重。近几年来各地陆续报道了有关材料,但结果不尽一致。以下对近年来噪声相关的流行病学调查资料作一综述。

    1 噪声对作业人群听力的影响

    作业环境中由各种工作状况产生的不同性质和强度的噪声。强噪声长期作用于听觉系统,加重了内耳的能量负荷,并通过神经—内分泌系统反射性引起血管痉挛,使内耳的供血相对不足,最终导致内耳毛细胞变性、坏死;加之人类外耳道的结构决定于其对2000~6000Hz声音的共鸣作用,另外中耳对高频声音容易传导及耳蜗基底易于受损等因素的共同作用。使得噪声接触者首先产生高频段听力损伤,并且与噪音强度、接触时间有明显关系,工龄越长,强度越大,高频听力损伤越严重,发生耳聋阳性率越高。因此我们认为高频听力损伤是噪声聋的早期征兆。同时发现高频损伤4000Hz出现“V”型凹陷较明显,这种“V”型凹陷的出现,对我们诊断噪声聋具有重要意义。

    2 噪声对作业人群心血管的影响

    近几年来各地陆续报道了有关资料,但不尽一致。其一,对工人心电的影响主要表现在窦性心律不齐,检出率有高工龄组比低工龄组增高的趋势。其二,接触噪声作业的工人心率在72次/min以上者比较多见,心电图心动过速也较多,这是由于噪声作用下交感神经紧张度增加,从而使心率加快,但不能认为心率快就是心动过速;虽然心率快心电图心动过速较多见,但患有心电图心动过速必然表现为心率加快。由于引起心动过速的原因很多,所以一旦发现心率加快患者时,应该做一次心电图。一般噪声引起的心动过速,属于窦性心动过速,其心电图除心率快以外,其他方面均正常。同时也要排除引起心动过速的其他原因。

    噪声也能使长期作业人群的血压升高,并且随工龄的增高而增高。

    3 噪声对女性生殖机能的影响

    妇女的月经周期一般为28~30天,其长短因人而异,但每个妇女的月经周期都有自己的规律性,不少文献报道噪声对月经有影响。接触噪声的女工,经期自觉腰酸、烦躁、失眠等症状增多。月经周期紊乱,经期不规则。闭经、痛经的发生率均明显增高,这表明噪声可干扰女性内分泌功能,造成女性月经生理过程改变;并且影响女工妊娠过程,使妊娠合并症增多,而对妊娠结局也有影响。主要表现在早产、自然流产及出生低体重儿。可见噪声能影响女性的生殖、内分泌,危害女性的健康和月经功能。

    4 噪声对作业人群神经系统的影响

    噪声对神经系统的伤害长期以来受到人们的关注,长期接触噪声宜使人患神经衰弱综合征,植物神经功能障碍等精神症状。众所周知,人的行为功能是高级神经活动的产物。当在噪声这种恶性刺激作用下,中枢神经系统的高级神经活动受到损伤,必然会导致行为功能的改变。比如接触噪声的作业工人紧张、抑郁、失眠、头晕、心悸等症状的出现。并且随工龄增高而增高,应引起人们的重视。

    综上所述,噪声是职业危害因素之一,长期接触噪声会多方面的危害作业工人的健康,从而引起噪声聋、神经衰弱综合征、心律失常、血压异常、女工月经紊乱等疾病。因此,我们要进行防护知识宣传,个人防护工艺技术设备改造将显得非常必要。

     作者单位:1 048400 山西高平,高平市卫生防疫站

    2 030001 山西太原,太原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编辑:李 木)

作者: 张国祥,周玉梅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