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中西医杂志2007年第8卷第2期

使用诺和灵注射器的临床体会

来源:中华中西医杂志
摘要:2型糖尿病病程超过10年,20%的患者口服降糖药就会失效,需要胰岛素治疗,临床上胰岛素治疗多采用胰岛素或诺和灵皮下注射,常用的包括诺和灵R笔芯、N笔芯及30R和50R笔芯。由于诺和灵具有痛苦小(先进科技造就的诺和针30G,使注射仿若无痛,减轻患者注射时的恐惧感)。剂量准(剂量可精确到1个单位,减小注射剂量的误差)。......

点击显示 收起

    据中华医学会广东糖尿病分会主任委员翁建平教授介绍,目前我国已发现的糖尿病人接近4000万,其中广东省糖尿病人超过200万,这还不包括因为症状不明显而尚未被发现的糖尿病人[1]。2型糖尿病病程超过10年,20%的患者口服降糖药就会失效,需要胰岛素治疗,临床上胰岛素治疗多采用胰岛素或诺和灵皮下注射,常用的包括诺和灵R笔芯、N笔芯及30R和50R笔芯。由于诺和灵具有痛苦小(先进科技造就的诺和针30G,使注射仿若无痛,减轻患者注射时的恐惧感);剂量准(剂量可精确到1个单位,减小注射剂量的误差);携带方便(迅速准确地完成注射,不受时间、地点限制);方便的注射方式可提高患者依从性等优点。易教、易学的注射方式,使患者更容易接受并开始胰岛素治疗,受到广大糖尿病患者的喜爱,通过临床观察,针对护士如何指导患者正确使用诺和灵注射器,浅谈一些体会。

    1诺和灵笔芯如何排气

    新换上的笔芯由于推进键与笔芯的尾端接触还不紧密及针头中的气体尚未排出,若不排气直接注射,诺和灵剂量会缺少4~6U。因此,每次更换诺和灵笔芯时,应先排气。方法是将剂量环拨到零位,笔尖向上,轻弹笔架使气体上浮,然后拨动剂量环1U,推进1次,如此反复,直到针尖上有液体溢出为止。

    2诺和灵针头可使用多少次

    笔者的经验是一个针头平均可用60次左右,只要不折不堵,还要注意针头有无起毛,可以用棉签从针根向针尖方向轻拭,如感觉光滑可以继续使用,如感觉到粗糙且棉签上有丝絮挑出,则需更换针头。虽然说明书中标明注射完后,应将针头取下,以防止因温度变化引起液体外溢,但是每次取下针头,就需要每次排气,至少浪费诺和灵1U,而且容易污染,只要把诺和灵笔放在冰箱冷藏,药液就不会受温差影响而引起外溢。

    3如何防止胰岛素漏

    在拔针时,仍有少许胰岛素会顺着皮肤上针眼流出,且针尖上仍会有少量的胰岛素滴出。这样会引起胰岛素注射剂量的不准确,正确的注射方法可以防止胰岛素漏的发生。

    有效防止胰岛素漏的方法:常规消毒皮肤,注射时捏起皮赘,45°角度进针,进针深度12.5mm,对皮下脂肪少的患者,采用左手捏起皮肤,右手持针垂直进入皮下注射,推注射器时速度略微放慢,当刻度为0时,停针20s后旋转式拔针,并用干棉签迅速按压针眼1~2min,以保证注射剂量,药物充分分布于皮下。局部不要按摩,否则加速胰岛素的吸收,血糖波动。

    4注射胰岛素后局部并发症的处理

    4.1 疼痛 如果在某次注射时,疼痛异常明显,常常是因为进针部位碰到了某根皮下神经,此时如疼痛尚能忍受,可迅速注射完毕拔针。如果疼痛无法忍受,可更换注射部位再注射。

    4.2 注射后引起皮肤青肿常常是由于注射时损伤皮下毛细血管引起,一般在注射后过一段时间才发生,不用专门处理,很快就能吸收。预防可在注射后多压注射部位几秒钟。

    4.3 脂肪垫 是由于长期在一个部位注射,胰岛素刺激皮下脂肪增生肥大引起,在脂肪垫部位注射胰岛素,将影响胰岛素的吸收,有规律的更换注射部位可以预防。

    4.4 胰岛素过敏常常表现为注射部位的皮肤瘙痒、红斑、皮疹及皮下硬结等,是由于胰岛素中的杂质引起。使用动物胰岛素出现过敏现象要比使用人基因重组胰岛素时多见。症状轻者给抗组胺药,症状重者可给糖皮质激素或肾上腺素治疗。

    4.5 防止脂肪萎缩的方法有些患者,在注射胰岛素部位可出现皮下脂肪萎缩,形成视觉不易察觉的小凹陷,原因尚不太明确,可能与胰岛B细胞上的局部免疫反应介导的炎症后纤维化有关,肿痛坏死因子-α产生增多,导致脂肪细胞的去分化。使用高纯度的人胰岛素、更换注射部位可预防。

    4.6 皮肤感染感染常常是由于皮肤不卫生引起,注意皮肤卫生和注射过程的无菌操作可以避免发生皮肤感染。

    4.7 胰岛素抵抗长期使用胰岛素可使人体内产生抗胰岛素的抗体,将影响胰岛素的正常吸收和作用,解决办法是使用高纯度的人胰岛素。

    4.8 胰岛素样水肿胰岛素有一定的水钠潴留作用,在治疗初期的一些患者,尤其使用剂量较大时,可出现不同程度、不同部位的水肿。随着胰岛素的使用,症状常常可自动消失。

    5 讨论

    胰岛素是治疗糖尿病的最常用药物,诺和灵是进口胰岛素。目前临床上应用诺和灵系列,包括诺和灵R笔芯、N笔芯及30R和50R笔芯,匹配专用胰岛素注射笔为患者做皮下注射。糖尿病患者一旦确诊,需长期皮下注射胰岛素。皮肤局部受理化因素的刺激会出现皮肤红肿、发热、皮下结节,个别患者出现皮下脂肪萎缩或增生,皮肤的这些变化造成局部压力增加,注射时推注阻力增大,加上诺和灵笔芯内浓度较高,使脂肪组织对药物的吸收缓慢,药物被堵在针头腔内,过早拔针,注射剂量不足,造成血糖控制不佳,最好每次更换注射部位。并指导患者掌握好诺和灵的正确使用方法,在出院后自行注射,控制饮食,树立信心,定期监测血糖,适当调整剂量,控制好血糖,减少并发症,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

    【参考文献】

    1 陈灏珠.实用内科学(上),第十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9,846-850.

     作者单位:311300 浙江临安,临安市人民医院

  (编辑:宋 冰)

作者: 许丽亚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