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中西医杂志2007年第8卷第3期

浅谈腰痛临床辨治

来源:中华中西医杂志
摘要:腰痛是指以腰的一侧或两侧或腰脊正中疼痛为主要症状的一类痛症。它包括现代医学中如腰椎间盘突出症、风湿性腰痛、腰肌劳损等病种,是临床常见病、多发病。腰痛在内脏以肾虚为主,如《黄帝内经·素问》“脉要精微论”篇所言“腰者,肾之府,转摆不能,肾将惫矣。”在经络则与足少阴肾经,足太阳膀胱经以及督脉、带脉关系密......

点击显示 收起

  腰痛是指以腰的一侧或两侧或腰脊正中疼痛为主要症状的一类痛症。它包括现代医学中如腰椎间盘突出症、风湿性腰痛、腰肌劳损等病种,是临床常见病、多发病。腰痛在内脏以肾虚为主,如《黄帝内经·素问》“脉要精微论”篇所言“腰者,肾之府,转摆不能,肾将惫矣。”在经络则与足少阴肾经,足太阳膀胱经以及督脉、带脉关系密切。在脏多虚,在经络多寒湿、湿热和扭伤等,且以肾虚为其本,诚如《证治准绳·腰痛》所言“有风、有湿、有寒、有热、有闪挫、有瘀血、有滞气、有痰积,皆标也,肾虚其本也。”发病机制较为广泛,今就其临床辨治进行初步探讨。

  1  肾虚腰痛

  多因先天不足,劳累过度,或久病体虚,或年老精气虚弱,或房室过度,遗精滑泄,或妇女崩漏带下,或多种慢性病等,迁移日久,致使肾精亏损, 无以濡养腰府筋脉而发生腰痛。此腰痛逐渐形成,以酸软为主,痛势绵绵,喜揉喜按,行立不支,遇劳加重,卧则减轻,反复发作。若兼见畏寒肢冷,以下肢为甚、少腹拘急,面色白光白或黧黑,舌质淡胖苔白,脉沉细等证者为肾阳虚;若兼见形体消瘦,潮热多汗,五心烦热,咽干颧红,瘦黄便干,舌红少津,脉细数等证者为肾阴虚。阳虚者治疗以温补肾阳为法,方取右归丸加减,针灸以足少阴肾经、足太阳膀胱经穴为主,取肾俞、志室、太溪、委中,灸命门、关元;阴虚者治疗以补肾填精养阴为法,方取左归丸加减。针灸以足少阴肾经、足太阳膀胱经穴为主,取肾俞、志室、太溪、委中、照海。

  2  寒湿腰痛

  多因居处潮湿,或汗出当风,衣里冷湿,或冒雨着凉,或气虚体胖湿盛之体外受风寒之邪,闭阻足太阳膀胱经。造成腰部经脉受阻,气血不畅而成。此腰痛以腰部冷痛重着,转侧不利,腰间觉冷,如坐水中,腰重如带五千钱,且逐渐加重,遇阴雨之天或腰部感寒后加剧,痛处喜温、得热痛减为主要临床特点,大便或溏或正常,小便色白,苔白腻与润滑,脉沉紧或沉迟等。治疗以散寒除湿,温经通络为法,方取甘姜苓术汤加减,针刺以督脉、足太阳膀胱经穴为主,取阿是穴、肾俞、腰阳关,委中针刺放血。亦可取生姜汁150ml,黄明胶90g,乳香末6g,没药末6g,川椒末12g,将前二位药入锅加热溶化,再放入乳香、没药煎二三沸取下,放在沸汤上炖,以柳条不停地搅动,待膏成放入川椒末再搅匀,离汤取下锅,待温时,以牛皮纸摊贴肾俞、脾俞、腰眼,以醋炒麸皮,布包放膏药上熨之。5~7日取下,穴起小泡为度(《穴经贴药疗法》)。

  3  湿热腰痛

  多因长夏之际,劳作于湿热交蒸之处,或嗜食肥甘之品,长期饮酒之人,湿热内盛,外夹湿热、暑热等邪侵袭腰府,造成腰部经脉不通,不通则痛。此腰痛痛处发热,牵掣拘急,痿软无力。于夏季或腰部着热后痛剧,遇冷则减,口渴不欲饮,尿色黄赤,或午后身热、微汗出,舌质红苔黄腻,脉滑数或弦数。治疗以清热利湿、舒筋活络为法。方取二妙散加味。针刺以足太阳膀胱经穴为主取大椎、腰阳关、至阴、睛明、天柱、委中(放血)。此证当防其成痿之症。

  4  瘀血腰痛

  此腰痛多因强力举重,闪挫受伤而引起。又称扭伤腰痛。以突然腰痛不能动,痛处固定,或胀痛不适,或如刀锥之刺,痛处拒按,日轻夜重,或持续不解,活动不利, 甚则不能转侧,面色晦暗,唇色紫暗,大便色黑或正常,小便自利,口燥且欲漱水不欲饮,舌质隐青或有瘀斑,脉多弦涩或细数,治疗以活血化瘀,理气止痛为法,方取身痛逐瘀汤加减,余常取天花粉配青木香作为对药加入汤剂中配合使用。治疗此类瘀血作痛之痛症,疗效可靠,古之有曰:“打得满地滚,即服天花粉”。针刺以督脉、足太阳膀胱经穴为主,取阿是穴、水沟、委中(放血)、阳陵泉、膈俞。

  5  小结

  腰痛为临床之常见病、多发病。历代医家对其论述颇多,上至《黄帝内经》,下至《医学心悟》。其论有风、有寒、有湿、有热、有瘀血、有气滞、有痰饮、有肾虚。结合《黄帝内经》“正气存内,邪不可干”之论述和临床实际,余认为肾虚是腰痛发生的关键。故在临床辨证治疗时,应首先辨清证之虚实,其次辨别虚实之主次轻重,标急者治其标,本急者治其本,辨证施治。临床中对于部分邪实患者在祛邪已尽,症状消失后可取猪腰一对,洗净剥开,加川杜仲适量,生姜两片,煮极烂,汤和猪腰同食,有强壮腰脊之功效,虚证之腰痛亦不失为好的方法。 

  作者单位:437021 湖北咸宁,咸宁市麻塘风湿病医院

  (编辑:李  木)

作者: 艾相乾,左新松,魏东生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