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中西医杂志2007年第8卷第3期

不同营养评价方法在老年心血管病人中应用的比较

来源:中华中西医杂志

  【摘要】 目的  探讨子宫缝合术在子宫收缩乏力性产后出血(postpartum hemorrhage,PPH)处理中的作用。 方法  对10例子宫收缩乏力性产后出血者采用改良的B-Lynch缝线术治疗。 结果  10例子宫收缩乏力性产后出血均发生在剖宫产术中,例1、例2为瘢痕子宫;例3为瘢痕子宫合并血小板减少症;例4、例5为双胎;例6、例7为巨大儿;例8为子宫肌瘤合并妊娠,例9、例10为胎盘粘连植入,经过按摩压迫子宫、药物治疗等无效;均采用改良的B-Lynch缝线术行子宫缝扎后出血即止,预后良好。 结论  产科出血是孕产妇死亡的首要原因,产后出血是产科出血的主要原因,积极防治产科出血、减少产科出血死亡是降低我国孕产妇死亡率的关键。子宫缝合术安全有效、简单易行、止血迅速,是子宫收缩乏力性产后出血首选的外科止血方法。
    
  关键词  产后出血 子宫收缩乏力 B-Lynch缝线术
    
  Contribution of B-Lynch brace suturing in atonic postpartum hemorrhage
     
  Ding Huiqun
    
  Gongli Hospital,Shanghai200135.
   
  【Abstract】 Objective To evaluate the efficacy of B-Lynch brace suturing in atonic postpartum hemorrhage.Methods Ten cases of atonic postpartum hemorrhage were treated using modified B-Lynch brace suturing.Results Ten cases of atonic postpartum hemorrhage during lower segment cesarean section with placental morbid adhesion was not controlled by medical treatment(massage,compression,oxytocin,misoprostol,hemabate,etc.)was managed by applying a B-Lynch brace suturing.The operations were success.Postoperative recovery was uneventful.Conclusion B-Lynch brace suturing is surgically easy,effective,and without any side effects.It is considered as first line surgi-cal treatment in atonic postpartum hemorrhage before more complex interventions are used.
   
  Key words postpartum hemorrhage atonia B-Lynch brace suturing
      
  产后出血是孕产妇死亡的主要原因,即使在医疗发达地区,产后出血仍然占较高的比例。及时、有效地处理产后出血,对降低孕产妇死亡率是十分关键的。本文就我院采用的改良B-Lynch缝线术成功治疗10例子宫收缩乏力性产后出血讨论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2003年10月~2005年3月在我院住院分娩的产妇共1962例,发生产后出血30例,产后出血的发生率1.53%,其中发生在剖宫产术中的产后出血23例;产后出血量500~5300ml,平均1087ml。大多数经按摩子宫、使用缩宫素等治疗出血停止,其中10例经上述处理后子宫仍不收缩而且出血不止,采用改良B-Lynch缝线术行子宫缝扎,出血停止。10例产妇年龄22~35岁,孕周38 +3 ~40 +5 周,除1例临产后发现羊水胎粪污染而剖宫产外,其余9例均为选择性剖宫产,例1、例2为瘢痕子宫,例3为瘢痕子宫合并血小板减少症;例4、例5为双胎;例6、例7为巨大儿,例8为子宫肌瘤合并妊娠,例9、例10为胎盘粘连植入。1.2 手术方法 见图1~3。将子宫托出腹腔,用两手托住并挤压子宫体,观察出血情况,判断B-Lynch缝线术成功的几率:加压后出血基本停止,成功的可能性大;决定行子宫缝扎。准备两根1号可吸收线,先从子宫切口右侧上缘的宫腔内进针,前壁出针(进针部位距子宫侧缘3cm,切口上缘2cm);由前壁切口上缘向宫底方向垂直褥式缝合3~4针(针距1cm,间距3~4cm,深度达浅肌层,将缝线固定于子宫浆肌层);缝线由宫底垂直绕向后壁,缝线的位置距宫角3cm;由后壁宫底向宫颈方向垂直褥式缝合3~4针(方法同前壁缝法);与前壁进针相对应部位的后壁进针,宫腔内出针。取第2根缝线,对左侧相应部位进行同样缝合。此时,子宫表面从前壁至后壁可见两条固定于子宫浆肌层的可吸收线,位于子宫体的两侧。将两根缝线在助手的双手加压下同时收紧,检查无出血,分别拉紧打结(宫缩乏力者见子宫体两侧两条较深的凹陷)。缝合关闭子宫切口,常规关腹。
 
  图1  子宫前视(略)
 
  图2  子宫后视(略)
   
  图3  前视缝合后子宫形状(略)
    
  2 典型病例
    
  例1,34岁,G 4 P 1 ,孕39 +2 周;因瘢痕子宫伴胎儿宫内窘迫行子宫下段剖宫产术;孕期除检查发现血小板(69~76)×10 9 /L外,无其他异常;否认有血小板减少、皮肤紫癜、淤斑、齿龈出血和月经过多史,否认有损伤后出血不止史。术前血小板95×10 9 /L,术中娩一女婴,3510g,阿氏评分8~9分,羊水胎粪样,500ml,胎盘粘连行人工剥离。胎盘娩出后,子宫收缩不良并出血,经按摩、热盐水纱布擦拭宫腔并压迫、缩宫素宫体及静脉注射、口服米索前列醇、肌注欣母沛(氨丁三醇卡前列腺素)等处理后,子宫仍不收缩而且出血不止,即用1号可吸收肠线2根,采用改良的B-Lynch缝线术行子宫缝扎,出血停止,常规缝合子宫切口并关腹。术中出血1500ml,术后恢复良好,第7天出院。出院诊断:G 4 P 2 ,孕39 +2 周,剖宫产,瘢痕子宫,产后出血,胎盘粘连,血小板减少症,胎儿宫内窘迫。
   
  例2,33岁,G 3 P 0 ,产前检查发现双胎,无其他异常;孕37 +4 周常规产前检查做B超时,发现双胎中一胎儿胎死宫内,即收入院并行子宫下段剖宫产术;术中娩两女婴:大女3220g,阿氏评分9分,羊水清,900ml;小女2495g,阿氏评分0分,无羊水;胎盘粘连行人工剥离。胎盘娩出后,子宫收缩不良并出血,经按摩、热盐水纱布擦拭宫腔并压迫、缩宫素宫体及静脉注射、口服米索前列醇、肌注欣母沛等处理后,子宫仍不收缩,而且出血不止,即用1号可吸收肠线2根,采用改良的B-Lynch缝线术行子宫缝扎,出血即止。常规缝合子宫切口并关腹。术中出血2200ml,术后恢复良好,第7天出院。出院诊断:G 3 P 2 ,孕37 +4 周,剖宫产,双胎妊娠,双胎之一胎儿胎死宫内,产后出血,胎盘粘连。
   
  例3,28岁,G 1 P 0 ,孕39 +2 周;孕期经过正常;因巨大儿行子宫下段剖宫产术,娩一男婴,4310g,阿氏评分10分,羊水清,500ml,胎盘滞留行人工剥离;胎盘娩出后,子宫收缩不良并大量出血,经各种常规处理后子宫仍不收缩,采用改 良的B-Lynch缝线术行子宫缝扎,出血即止。术中出血4300ml。出院诊断:G 1 P 1 孕39 +2 周,剖宫产,巨大儿,产后出血,胎盘粘连。
   
  例4,27岁,G 1 P 0 ,孕39 +1 周;孕期除发现妊娠合并子宫肌瘤外,经过正常。因妊娠合并子宫肌瘤行子宫下段剖宫产术,娩一女婴,3710g,阿氏评分10分,羊水清,600ml,胎盘滞留行人工剥离,子宫后壁左侧宫角处见直径6cm浆膜下无蒂肌瘤;胎盘娩出后,子宫收缩不良并出血,采用改良的B-Lynch缝线术行子宫缝扎,出血即止,行肌瘤挖出术,常规缝合子宫切口并关腹。术中出血600ml。出院诊断:G 1 P 1 ,孕39 +1 周,剖宫产,妊娠合并子宫肌瘤,胎盘粘连。

  3 讨论

  孕产妇死亡是全世界共同关注的关于妇女健康的主要问题,产后出血仍是我国孕产妇死亡的主要原因,居直接产科死亡原因的首位。产后出血的发生率2%~11% [1] ,部分地区更高。产后出血的原因有宫缩乏力、胎盘因素、软产道撕裂和凝血功能障碍,而宫缩乏力是产后出血的最常见原因,占70%~80% [2] 。目前,我国的剖宫产率较高,而剖宫产术中出血在产后出血中也占70%~80%,剖宫产术中子宫收缩乏力性出血比阴道分娩更常见。而严重的子宫收缩乏力性出血止血无效时,最终只能行子宫切除。马彦彦等 [3] 报道18例产后出血致子宫切除中,发生于剖宫产术中13例,而子宫收缩乏力所致的有4例。我院2000年1月~2003年10月因产后出血行子宫切除4例,其中3例发生于剖宫产术中,2例由子宫收缩乏力所致。自从采用了改良的B-Lynch缝线术行子宫缝扎后,无一例子宫切除发生。
   
  目前,尚无一种有效的方法能于产前预测产后出血,也无一种绝对有效的方法治疗产后出血,当其他方法无效时,切除子宫是挽救产妇生命的唯一方法,而切除子宫不仅使女性的盆腔解剖受到破坏,对女性的精神创伤大,而且永久地丧失了生育能力。B-Lynch外科缝线术 [4] 是英国Milton Keynes医院于1993年首次报道的一种新的外科手术控制产后出血的缝线方法,能用于剖宫产或阴道分娩时子宫收缩乏力性产后出血,安全易掌握,尤其适用于剖宫产术中药物治疗无效的子宫收缩乏力性出血,可避免切除子宫,保留生育能力,是近年来使用的一种处理产后出血的新式缝线法;国外1993年至今共报道35例仅1例失败 [5~9] ,国内仅见1例成功报道;Pal M等 [5] 报道6例剖宫产术中子宫收缩乏力性出血药物治疗无效,采用B-Lynch子宫缝扎术出血停止,并避免了输血及发展为弥漫性血管内凝血(DIC);Wergeland H等 [6] 也报道5例剖宫产术中严重的子宫收缩乏力性出血,采用B-Lynch缝线术出血控制,避免了切除子宫。本文10例发生在剖宫产术中,例1、例2、例3子宫收缩乏力性出血,经按摩、热盐水纱布擦拭宫腔并压迫、缝扎出血点、缩宫素宫体及静脉注射、口服米索前列醇、肌注欣母沛等处理后仍无效的情况下,采用改良的B-Lynch缝线术行子宫缝扎获得成功,仅用2根可吸收线,2~3min就完成操作,在子宫前后壁缝线加压子宫,使出血停止,保留了子宫,预后良好。例4术中出现子宫收缩乏力,在未出现大出血前采用改良的B-Lynch缝线术行子宫缝扎,避免了术中大量失血。笔者的缝合方法在B-Lynch缝 the nutritional status of the elderly:the mini-nutritional assessment as part of the geriatric evaluation. Nutri Rev,1996,54:59-65.

  2  Rubenstein LZ,Harker JO,Salva A,et al.Screening for under-nutrition in geriatric practice:developing the short-form mini-nutritional assessment (MNA-SF).J Gerontol Biol Sci,2001,56:366-372.

  3  何扬利,蹇在金.简易营养评价法及简易营养评价精法对老年人营养不良的评价.中华老年医学杂志,2005,24(4):278-281.

  4  朱步东,赵启成,黄晓蕾,等.微型营养评定法在恶性肿瘤病人中的应用.卫生研究.2002,31(6):442-444.

  5  宗敏,孙建琴,陈艳秋,等.微型营养评定法在老年人肺部疾病中的应用.肠外与肠内营养,2005,12(2):91-93.

  作者单位:1 200031 上海,上海市徐汇区中心医院营养科

  2 200040 上海,上海市华东医院营养科
 
  (编辑:李  木)

作者: 汪毓诚1, 王建英1, 范青2,章桂宝1, 吴琦1, 何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