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中西医杂志2007年第8卷第5期

创建便民医院品牌 促进医院文化建设

来源:《中华中西医杂志》
摘要:【摘要】医院领导班子根据我院的地理位置好和病人需求多样化的情况,经反复研究决定将医院的市场定位为便民医院,于2003年1月31日“便民医院”正式挂牌运作,医院党委及时提出了“发扬团队精神、弘扬仁爱美德、创建便民品牌、促进医院发展”口号,开展了多项便民服务,在全院职工的积极参与下,大家团结协作,目标......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医院领导班子根据我院的地理位置好和病人需求多样化的情况,经反复研究决定将医院的市场定位为便民医院,于2003年1月31日“便民医院”正式挂牌运作,医院党委及时提出了“发扬团队精神、弘扬仁爱美德、创建便民品牌、促进医院发展”口号,开展了多项便民服务,在全院职工的积极参与下,大家团结协作,目标一致,强化医院内部管理,强化质量意识,开展ISO质量体系认证,加大医疗设备投入,加强人才培养,加强行风建设,几年来,我院的“质优、价廉、方便”的便民医院品牌初步形成,大大促进了医院文化建设。

【关键词】  便民医院;创建品牌;文化建设

      医院的大楼有钱可以兴建,医院的设备有钱也可以购买,但医院的文化每个医院均不同,而且最能体现一所医院实力的指标恰恰是医院的文化,因此,现代医院的竞争,最终是医院文化的竞争。在目前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品牌建设已成为现代医院生存和发展的先决条件[1]。所以大力实施品牌建设经营战略将推动医院文化建设向深层次发展,进一步拓展和延伸医院文化,提升医院的核心竞争力[2]。对于医疗卫生行业,医院品牌就是用以识别一所医院或一项医疗服务产品,并使之与其竞争医院及竞争医疗服务产品区别开的名称或标志。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医院的品牌就代表着医院的特色[3]。医院品牌建设是医院文化建设的重中之重,没有好的医院品牌,对群众就没有吸引力。

    1  创建便民医院品牌,使品牌意识深入职工心中

    1.1  设立便民医院  医院领导班子根据我院的地理位置好和病人需求多样化的情况,经反复研究决定将医院的市场定位为便民医院,于2003年1月31日“便民医院”正式挂牌运作。

    1.2  宣传发动  医院品牌建设是一个系统工程,不是靠几个人、几个部门的力量能够完成的,是全体员工参与的实践活动,医院党委及时提出了“发扬团队精神、弘扬仁爱美德、创建便民品牌、促进医院发展”口号,并以此统一全院员工的思想,开展“便民利民优质服务月”活动,要求员工必须转变服务理念,提倡人性化服务,把一切方便让给病人,在思想深处树立便民利民的服务观念。通过便民利民优质服务月活动,各个科室都制订了便民利民措施,激发了全院员工的工作热情,使全院员工深刻认识到创建便民医院品牌的重要性。

    1.3  开展多项活动,使品牌意识深入职工心中  在制度上,健全便民医院管理的内容,提供强有力的保障,将便民医院品牌建设的内容纳入员工和科室的考核范畴中,作为一项硬指标来完成,通过一段时间的引导和灌输,让便民医院品牌深入人心后,就会逐渐变为全体员工的自觉行动。

    为了将便民医院工作落到实处,医院制作了《便民医院就医指南》、《便民医院药物手册》及《便民医院协定处方》;为了配合这些工作的顺利开展,医院制定了相应的实施方案和细则,将便民医院建设的内容作为每周院长查房和每季综合考评必查的内容之一,是绩效工资考核的重要内容,与每位员工的切身利益相关;为方便病人就医,医院推出了“无假日医院”工作方案,推行无假日医院,节假日全院各科正常开诊、应诊,“24小时时时服务,365天天天开诊”,真正做到便民、利民、质优、价廉服务;还设立了“便民诊台”,由专门医生坐诊,免费为病人开检查单、开药等,病人不用排队、不用交挂号费、不用交诊金;设接送病人专车一辆,专门接送出院、入院的病人,大大方便了病人的出入院;设立便民服务窗,方便病人的取药、检查、检验。医院要发展必须解决病人的停车难问题,为了解决停车难问题,医院克服了大量困难,将医院周边的旧民房进行了征拆,不但改善了市容市貌,而且建立了医院的大停车场,对医院的发展起到了关键的作用。通过采取多项便民措施,处处为病人着想,一切以病人为中心,既方便了病人,又能使创品牌的意识深入到员工心中。

    2  以“便民利民,质优价廉”为服务宗旨,树立便民品牌

    提高医疗服务质量,将品牌的内涵定位于“便民利民,质优价廉”的服务宗旨上。服务质量是医院文化的主要标志内容之一。医疗服务的根本是为患者提供健康保障,医院的信誉从本质上讲取决于医疗质量,医疗质量的高低直接关乎患者的生命和健康,是患者最为关切的敏感问题,也是医院的生命线[2]。医疗服务质量也是大多数病人选择就医场所的最直接、最重要的标准,提高医疗服务质量是加强医院文化建设,树立良好医院品牌的最基本的要求。

    2.1  医疗服务质量至上  便民利民不是一句空口号,病人花钱少看不好病更是浪费,为了真正做到便民利民,提高我院的医疗质量和服务水平是关键。医院党委提出了“不但要让每个人看得起病,而且要让每个人看得好病”的奋斗目标,并召开了中层干部管理会议,统一思想,加强认识,提出了“病人永远是对的”口号,对全院职工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同时成立质控办,由党委副书记兼职质控办主任,对医院的质量进行全面控制,对外公布质量办电话并建立了质量电子档案,每月出版《质量通报》一期,收到了较好的效果,使我院的医疗质量及服务水平不断提高,医疗投诉和纠纷明显减少。

    改革医院院长查房制度和季度综合考评方法,加大医疗质量和护理质量考核的力度,增加医护质量考核评分的权重,真正体现医疗服务质量至上。

    2.2  开展ISO质量体系认证  为了全面做好医院的质量建设和管理,医院已在全院范围内进行了ISO质量管理体系的认证工作,使全院各科室和部门的制度更加完善,工作流程更加优化和规范化,管理理念不断更新,管理水平不断提高。

    2.3  加大医疗设备投入,提高诊断和治疗水平  加大医疗设备投入,提高医疗服务的科技含量。借创品牌,始终把追求的目标定位于医学发展的最新领域,树立鲜明的一流医院品牌形象。医院党委经多方调查研究认为,根据医院医疗设备陈旧的情况,医院党委认为便民医院不等于破旧医院,果断做出医院要发展,技术水平要提高,医疗设备必需更新的决定,大胆购进16层CT、1.5T超导双梯度MRI、DR、准分子激光治疗仪和实时三维彩超等先进设备,使我院诊断和治疗水平有了大幅度提高。

    3  以人才队伍建设为重点,增强便民医院品牌意识

    事业兴衰,人才为本。营造“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环境和氛围,为有才能之人提供发展机会。

    3.1  人才引进与培养  为了加强对人才引进的管理工作,成立考评专家组,对引进人员采取考试、面试、试用、体检、观察等步骤进行;职称聘任采取定编、定岗、公平竞争方式进行;职务任免采取竞争上岗、组织考察、业绩分析等方式进行。形成了只要是来院求职的人员都能得到充分尊重,有真才实学者都能得到充分发挥,对所有求职者不设任何人为的门槛,受到了广大求职者的一致好评,吸引了一批德才兼备的专家到我院工作,部分专家已为医院的发展作出了贡献。为了充实我院的技术力量,引进了多名学科带头人,促进了医院的发展。

    3.2  外出进修学习  为了提高临床一线中层管理干部的管理水平和业务水平,学习香港医院的先进服务理念,医院将近100名骨干全部分批选送香港明爱医院、威尔斯亲王医院进行为期半个月的培训,收到了较好的效果,得到了香港方面的好评。

    3.3  激励机制  对医院的分配方案进行了改革,做到向临床第一线倾斜,向专业技术人员倾斜,向学科带头人倾斜,充分体现了重知识、重人才、重服务素质的公开、公平、较为合理的分配方案,充分调动了全院职工的工作热情和积极性,使医院形成了爱岗、敬业、热忱为患者服务,做好本职工作的良好氛围。

  4  加强行风建设,确保便民医院品牌信誉

    医院职业道德、行为作风的高低直接反映了医院办院方向和宗旨,是社会评判医院品牌形象的重要指标,也是医院文化建设的永恒主题。良好的医德医风可以使医疗单位具有良好的整体形象,增强其市场竞争能力。作为一种无形资产,它既可以给医疗单位带来更好的经济效益,也可以使医务人员自身价值增值,是医院赖以长期生存的重要保障。

    行风建设是医院立院之本,医院党委非常重视行风廉政建设,把行风廉政建设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与人才引进和培养、干部选拔和任命、年度考核、晋升晋级、绩效工资的发放等工作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起检查、一起考核。

    领导班子分工明确,对医院重大决策、重大事项集体讨论,班子成员之间既相互合作,又相互监督,从而建立“上下监督,左右监控”的机制;领导班子廉洁自律,尤其在行风建设方面做出表率作用,凡是要求下级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保证了医院的廉政建设能具体落实;坚持征询意见制度,对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事项由主管部门起草方案,主管领导修改,广泛征询群众的意见再修改,再经领导班子研究;落实工会讨论制度,对医院领导班子研究通过的重大决定,必须经工会常委会讨论通过后才能实施,如职工门诊医疗费改革方案、绩效工资分配方案、旧综合大楼装修方案、新综合大楼布局方案及人事制度改革方案等;完善纪检监督制度,医院成立了纪检工作小组,对医院重大事情进行全程监控和审计;落实双岗制和轮岗制,确定我院设备科、药剂科、基建办、财务科及人事科等科室为医院的重点轮岗科室,对上述科室实施双岗制及轮岗制,对从事上述科室二年以上的主要负责人实行轮岗;对入院病人每人准备了一封《致住院病人的一封公开信》及《医患共建文明科室协议书》一份,号召病人积极配合医院共同建立文明医院和科室。

    5  品牌建设与医院文化建设相得益彰

    塑造一流医院品牌,就意味着医院拥有了一笔巨大的无形资产,必将为现代化医院拓展空间,谋求生存和可持续发展发挥其不可估量的积极作用。通过我院全体员工几年的努力,采取多项有力措施,逐步树立起便民品牌,在群众中有了较好声誉,也有较高的知名度。我院党委被佛山市卫生局党组授予“2005年度先进基层党组织”光荣称号。广州铁路(集团)公司职工医疗保险、佛山地区定点医院在广泛征求职工及家属意见的基础上,将定点医院设在我院,这是我院医疗服务综合水平得到广大市民普遍认可的体现。通过创建便民医院品牌活动,在全院职工的积极参与下,大家团结协作,目标一致,强化医院内部管理,强化质量意识,开展ISO质量体系认证,加大医疗设备投入,加强人才培养,加强行风建设,几年来,我院的“质优、价廉、方便”的便民医院品牌已初步形成,促进和发展了医院的文化建设。

 

【参考文献】
  1 卜松南,王力刚.浅谈医院文化与医院品牌.中国卫生资源,2004,7(1):8-9.

2 何翔,闵芸.论品牌建设与医院文化建设.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2005,3(8):8.

3 徐国光,徐宝瑞. 医院要重视品牌建设. 凤凰大论坛,2002,11:69-70.


作者单位:528000 广东佛山,佛山市第二人民医院

作者: 梅建秋 2008-7-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