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中西医杂志2007年第8卷第5期

老年患者纤维支气管镜检查术的护理体会

来源:《中华中西医杂志》
摘要:纤维支气管镜检查是诊断老年肺部疾病的主要手段。2006年3~9月,我科对65例老年患者(年龄&ge。60岁)行纤维支气管镜检查术。针对老年患者体质弱,同时患有多种疾病的特点,我们注重做好术前准备工作,加强术中观察及配合,有效地预防和治疗并发症,取得满意效果。...

点击显示 收起

   纤维支气管镜检查是诊断老年肺部疾病的主要手段。2006年3~9月,我科对65例老年患者(年龄≥60岁)行纤维支气管镜检查术。针对老年患者体质弱,同时患有多种疾病的特点,我们注重做好术前准备工作,加强术中观察及配合,有效地预防和治疗并发症,取得满意效果。

    1临床资料

    本组65例患者中,男39例,女26例,年龄60~76岁,平均64岁。肿瘤28例,占43.08%;炎症20例,占30.77%;支气管内膜结核17例,占26.15%。

    2护理

    2.1  术前护理随着年龄的增加,老年人机体机能减弱,多数患有多种疾病,接受能力与适应能力减弱,存在着特殊心理反应。术前应做好充分的心理护理,详细介绍纤维支气管镜检查的目的及方法,术中配合的注意事项。消除病人紧张及恐惧心理,使患者充分理解检查的必要性,取得病人合作。详细询问病史,常规检查心电图、血常规、胸部X线片、出凝血时间。应在检查前让其住院,术后能得到充分的休息,有利于病情观察,减少意外情况的发生及避免医疗纠纷。术前通知病人禁食4~6h,准备好各种抢救措施。术前仔细检查纤维支气管镜及其配件性能,检查合格后方可进行。

    2.2  加强术中护理根据患者体质情况给予安定10mg肌注以稳定情绪。对高龄体弱、心血管疾病等患者给予心电监护及血氧饱和度监测。持续吸氧4~5L/min,常规备有急救药品,必要时建立静脉通路。术中严密观察患者生命体征变化,密切观察患者面色、四肢末梢及血氧饱和度的变化,如颜面及口唇黏膜发绀及血氧饱和度下降,应提高吸氧浓度。监测血压、心率、心律变化,出现血压下降,要用升压药。发现心律失常,应及时给予处理,同时暂停纤维支气管镜操作,配合医生正确处理。纤维支气管镜检查过程中要求由经验丰富的医生进行操作,动作要敏捷轻柔,避免损伤气管黏膜。指导患者做配合动作,进镜至咽喉部时,告诉患者暂时有点不舒服,请听从医生的指导做吞咽、深呼吸动作并放慢呼吸节律,使患者放松以减少不适。检查时,不时地给予鼓励和支持,使患者有安全感,尽量使其情绪放松和稳定。操作过程中要严格执行无菌操作,防止交叉感染。

    2.3术后护理检查完毕后对患者表示关心,询问有无不适。对患者进行适当鼓励并向患者交代检查后注意事项,术后2h方可进食。少讲话,多休息,尽快恢复声带。观察有无痰中带血或咯血,少量可不用处理,咯血多者可遵医嘱,应用镇咳止血药。护士要多巡视多陪伴病人,观察病人的神志变化。

    3体会 

    应用纤维支气管镜可以对老年人呼吸道疾病做出早期诊断和治疗,是发现老年人喉、气管、支气管病变的重要有效方法,严格掌握适应证和禁忌证。完善的术前检查和准备是保证患者顺利检查的前提。加强术中、术后护理是确保老年患者检查安全的关键。


作者单位:133000 吉林延吉,延边大学医院

作者: 焦安芬 2008-7-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