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中西医杂志2007年第8卷第5期

强化护理与常规护理对小切口胆囊切除术后腹胀的疗效比较

来源:《中华中西医杂志》
摘要:腹部手术后患者常发生腹胀,轻者痛苦,重者可能引起并发症。为此考虑到加强护理来预防、处理手术后腹胀。选择目前常见的小切口胆囊切除手术作为对象,比较强化护理与常规护理对小切口胆囊切除术后腹胀的疗效。选择范围是:年龄20~60岁的病人84例,临床诊断为胆囊结石、慢性胆囊炎或者二者并存,没有其他合并症,术......

点击显示 收起

   腹部手术后患者常发生腹胀,轻者痛苦,重者可能引起并发症。以往多采用新斯的明肌肉、穴位注射,肛管排气等方法治疗,效果欠佳。绝大多数为暂时的胃肠功能未恢复所致。为此考虑到加强护理来预防、处理手术后腹胀。选择目前常见的小切口胆囊切除手术作为对象,比较强化护理与常规护理对小切口胆囊切除术后腹胀的疗效。

    1  临床资料

    在2005年6月~2006年6月,选择择期小切口胆囊切除术。选择范围是:年龄20~60岁的病人84例,临床诊断为胆囊结石、慢性胆囊炎或者二者并存,没有其他合并症,术后无温氏孔引流管者,全部为连续硬膜外麻醉,由同一组手术医师做手术,术前不留置胃管,但留置导尿管。

    腹胀标准[1]:(1)无腹胀:术后在排气前患者无腹胀感;(2)轻度腹胀:术后在排气前患者主诉有轻微腹胀,可感到气体在肠内蠕动,但无切口胀痛感;(3)中度腹胀:患者腹部膨隆,主诉切口胀痛,但能忍受;(4)重度腹胀:患者腹部膨隆,切口胀痛,烦躁不安,甚至出现呼吸困难。

    2  方法

    对符合标准者随机分为两组,实验组采用强化护理,对照组沿用常规护理。

    2.1  强化护理

    2.1.1  心理护理  由同一个护士在术前对患者说明术中、术后可能出现的一般问题和预防措施,解答患者提出的疑问。特别说明手术后腹胀发生的可能原因、预防方法。术后2h巡视并询问1次,由当班护士实行,当患者在睡眠中时不询问。

    2.1.2  术前护理  术前晚采取右侧卧位,尽量保留灌肠液5~10min再排便。术前1天进食低渣易消化的饮食,当晚进半流质饮食,术晨禁食。

    2.1.3  术后护理  (1)活动:督促并协助患者在术后6h后多翻身。每天早晚顺肠蠕动方向腹部按摩2次,术后第2天床上肢体被动活动每2h 1次,在护士或家属协助下适当下床活动,以刺激肠蠕动。排便时给予良好的床上排便体位,病情允许可抬高床头,排便时不要太用力,活动时注意保护腹部不要受凉。(2)术后减少吞气:向患者解释麻药过后伤口疼痛是正常现象,不必太紧张,疼痛难忍时即觉得要开始呻吟时,给予止痛镇静剂,尽量少说话,避免呻吟和用口呼吸,以减少吞气,从而避免胃肠道内过量气体积聚。(3)开塞露塞肛:术后24h用1次开塞露20ml,使用前剪去容器尖端,在肛门口内先挤出少许起润滑作用,然后再插入肛门,将药全部挤入直肠,嘱患者尽量保留5~15min后再排便。(4)热湿敷:热敷部位以腹部两侧为主;操作时注意敷布的温度,以免烫伤,若创面敷料被浸湿,应按无菌换药法更换敷料。(5)术后6h至肛门排气前进流质饮食(禁糖、奶、蛋)。

    2.2  常规护理

    2.2.1  心理护理  由当班护士即不同的几个护士在术前告知手术日期、手术名称,回答患者提出的问题,不特别说明手术后腹胀发生的可能原因、预治方法。术后2h巡视并询问1次,由当班护士实行,当患者在睡眠中时不询问。

    2.2.2  术前护理  不灌肠。术前常规禁食8h,禁饮4h。

    2.2.3  术后护理  (1)活动只是告知术后6h可以翻身活动。术后等到肛门排气后才开始进流质饮食(禁糖、奶、蛋)。(2)术后不向患者解释麻药过后伤口疼痛现象,在疼痛难忍时由当班医师决定是否给予止痛镇静剂。(3)术后诉腹胀后才给予开塞露塞肛1次20ml,使用前剪去容器尖端,在肛门口内先挤出少许起润滑作用,然后再插入肛门,将药全部挤入直肠,嘱患者尽量保留5~15min后再排便。(4)术后不热湿敷。

    3  结果

    全部患者没有并发症,切口一期愈合,平均住院8.5天。没有重度腹胀。84例患者肛门排气时间见表1,两组腹胀发生率和程度见表2。 表1  两组患者肛门排气时间的比较注:两组经行列χ2检验,*P<0.005,两组的构成比差异有显著性 表2  腹胀程度 注:两组经行列χ2检验,*P<0.05,两组的构成比差异有显著性

    4  讨论

    腹部手术后早期,胃肠功能受到抑制,胃肠张力减弱,蠕动消失。病人常因腹胀、恶心呕吐而感到不适和痛苦,腹胀可使膈肌升高,影响呼吸功能,对胃肠吻合口以及腹壁切口愈合将发生影响,有的甚至发生粘连性肠梗阻。因此有必要积极预防和治疗,尽早恢复胃肠功能,防止腹胀的发生。胃肠功能恢复的快慢与腹部手术大小、创伤程度、体质强弱和年龄差异等有关,手术创伤越大,胃肠功能恢复越晚。腹部外科手术后肠胀气,多为肠蠕动减慢,肠麻痹所致。具体因素很多:(1)连续硬膜外麻醉可降低胃肠蠕动功能,手术刺激可使胃肠功能受到抑制。(2)不同程度的紧张、焦虑导致植物神经功能亢进,唾液分泌增加,在反复吞咽唾液的过程中大量气体随之入胃造成腹胀。疼痛呻吟而用口呼吸或说话过多,都可使吞气量增加。(3)未被消化的胃内容物腐败产生大量氢、甲烷、硫化氢等气体可引起腹胀。喝牛奶、豆浆、糖水或过早进食都可使产气量增加。(4)术后卧床致肠蠕动减弱,肠腔内气体排出延缓。由于疼痛不愿翻身,更不愿下地活动,使肠蠕动恢复减慢,致腹胀加重。下床活动时不注意腹部保暖使之受凉,也加重腹胀。为了比较强化护理和常规护理对手术后腹胀的疗效,本文选择小切口胆囊切除术作比较,病例易得、可比性高。腹胀首先是一种感觉,手术后腹胀绝大多数比较轻,可以逐步恢复。心理护理因此显得十分重要。本文有针对性地向患者讲解有关引起腹胀的知识,更有利于消除其紧张、烦躁心理,取得配合。术前1天进食低渣易消化的饮食,当晚进半流质饮食,术晨禁食,术前晚灌肠,以免食物在胃内停留时间过长、细菌长时间作用产生大量气体。本组资料表明对于小切口胆囊切除术,术后6h至肛门排气前进流质饮食是安全、可行的。术后早期活动可以督促患者自身的神经调节和胃肠运动,有利于胃肠功能的恢复。小切口胆囊切除术对胃肠和腹腔干扰小、切口疼痛轻,多数患者在术后6h不仅可以翻身,而且还可以在护士或家属协助下适当下床活动,以刺激肠蠕动。向患者解释麻药过后伤口疼痛是正常现象,不必太紧张,疼痛难忍时即觉得要开始呻吟时给予止痛镇静剂,尽量少说话,避免呻吟和用口呼吸,以减少吞气,从而避免胃肠道内过量气体积聚。热湿敷有助于改善血液循环,提高新陈代谢,促进肠蠕动的恢复。开塞露由甘油或山梨醇制成,此药可刺激肠蠕动,内含50%甘油,有润滑肠道的作用,又由于高渗刺激肠壁及局部交感神经,使之处于激惹状态而引起排便反射,达到消除腹胀的目的[2]。

    强化护理加强心理护理和进行饮食、术后早期活动和减少吞气的指导,以及药物配合、热湿敷、开塞露塞肛,对预防和减轻腹胀有显著疗效,且方法简便易行,费用少,很受患者欢迎。

【参考文献】
  1 郭景玲,张晋平.番泻叶预防妇科腹部手术后腹胀.齐鲁护理杂志,1998,3:21.

2 刘玲俐.开塞露纳肛治疗腹部手术后腹胀.铁道医学,2000,28:323.


作者单位:444100 湖北当阳,当阳市长坂坡医院

作者: 卢燕 2008-7-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