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中西医杂志2007年第8卷第5期

旋髂深血管蒂髂骨瓣植骨治疗青壮年股骨颈骨折护理

来源:《中华中西医杂志》
摘要:股骨颈骨折是骨科常见疾病,并发症多,特别是头下型、头颈型患者容易发生股骨头缺血性坏死。带旋髂深血管蒂的髂骨瓣局部转移可用于修复股骨上段骨缺损、股骨颈骨折不连接、股骨头缺血性坏死等[1]。由于旋髂深血管的口径较粗,解剖恒定,血管解剖较容易,以旋髂深血管为蒂,髂骨瓣移植修复股骨颈骨折,不需吻合血管......

点击显示 收起

     股骨颈骨折是骨科常见疾病,并发症多,特别是头下型、头颈型患者容易发生股骨头缺血性坏死。老年患者可行假体置换手术治疗,对青壮年患者则不宜,治疗较困难。旋髂深动脉是髂骨主要供血来源之一。带旋髂深血管蒂的髂骨瓣局部转移可用于修复股骨上段骨缺损、股骨颈骨折不连接、股骨头缺血性坏死等[1]。由于旋髂深血管的口径较粗,解剖恒定,血管解剖较容易,以旋髂深血管为蒂,髂骨瓣移植修复股骨颈骨折,不需吻合血管,方法简单安全。

    1  临床资料

    我院自2002年4月~2006年5月共收治此种手术方法的病人15例,男9例,女6例,年龄28~58岁,平均年龄40岁。按解剖部位分:头下型6例,头颈型4例,颈中型5例。

    2  术前护理

    2.1  心理护理  由于意外受伤、住院后环境陌生、担心手术能否成功等造成病人的焦虑紧张心理。护理人员应从入院开始全面了解病人的情况、介绍手术的操作方法、如何配合麻醉、术后可能出现的并发症和预防方法。使病人及家属对手术有所了解,减轻手术前的恐惧及紧张情绪,缓解心理压力积极配合治疗。

    2.2  术前准备  术前改善营养状况,增强机体抵抗力,禁烟酒。做好术前备血、药物过敏试验、床上使用便器训练、病人清洁、严格备皮。预备一只矫形鞋,矫形鞋的鞋号要比平时穿的大1~2号,以免鞋过紧而影响静脉回流及足部压疮。

    3  术后护理 

    3.1  体位选择  因血管蒂穿过腹股沟区的皮下肌肉隧道而达股骨颈前方,应避免用手或物压迫腹股沟区。手术后平卧6h,患肢穿矫形鞋,两大腿间放一软枕,两侧放置小沙袋,保持轻度屈髋,外展30°中立位防外旋内收。在做各种操作和治疗时,应将整个关节托起,不可单纯牵拉抬动患肢。为患者放置便器时切忌抬臀过高,防止脱臼。侧卧时患侧在上,两腿间放一枕头。女病人常规留置导尿管5~7天。

    3.2  密切观察病人全身情况、面色、血压、脉搏等  注意患肢血液循环、足趾有无麻木、皮肤紫绀、切口渗血及切口引流情况。妥善固定引流管及引流袋,引流袋位置不可高于切口。防止引流管受压、扭曲、脱出,保持引流管通畅。准确记录引流量、色泽,引流量>580ml考虑切口内是否有活跃出血,及时处理,防止局部血肿形成压迫血管蒂及感染,必要时输血扩容处理,严禁使用止血药。术后2~3天后可拔管。注意因疼痛引发紧张、焦虑,易导致机体发生生理变化而诱发血管痉挛,影响移植骨瓣血供,应适当镇痛。护理中与病人多沟通,多倾听,给病人以安全感,充分发挥心理镇痛的作用[2]。带血管蒂的骨膜移植术后,无法观察血液供应情况,故预防性用药尤为重要。例如解痉抗凝药物的应用,可扩张血管,防止血管痉挛及血栓形成。最大限度消除影响血液供应的不利因素,保证手术成功。

    3.3  饮食护理  对病人进行营养知识宣教,禁食6h后鼓励病人早期进食易消化食物。3天后进高钙、高维生素、高蛋白、高热量饮食。多食富含纤维类食物及蔬菜,使植入的髂骨瓣组织得到充分的营养。

    4  并发症的预防

    4.1  预防褥疮  保持床单位整洁、干燥,定时更换体位,勤用温水擦浴,50%酒精按摩骶尾部,防止褥疮的发生。

    4.2  防止坠积性肺炎  鼓励病人做深呼吸运动,有效咳嗽、咳痰、增加肺活量。选择带拉环的功能床,指导病人双手拉吊环,将上身抬起,轻轻叩击背部,助于痰液咳出。保持病室适宜的温、湿度,防止肺部感染。

    4.3  预防泌尿系统感染  督促病人多饮水,保持会阴部清洁卫生。术后应尽早拔除尿管。留置导尿期间每天用呋喃西林纱布消毒尿道口2次。3天内做尿常规检查。翻身时保持尿管处于低位,防止逆行感染及尿液污染伤口。

    4.4  预防下肢深静脉血栓形成  术后可小剂量口服阿司匹林,加强抗凝作用。指导病人活动足趾,促进患肢血液循环。避免在下肢同一静脉反复穿刺。

    5  功能锻炼

    术后生命体征平稳后即可教会病人肌肉收缩训练,先做健侧练习,再移向患侧。促进静脉回流,减轻水肿,以可耐受为度。疼痛缓解后协助病人进行小范围髋、膝、踝关节屈伸。2天后协助病人下肢直蹬或纵行叩击,防止卧床而引起的骨质废用性萎缩。8~14天时仰卧位屈髋屈伸运动,侧卧位外展运动,一手托病人臀部,一手托膝部,将患肢与躯体同时转入侧卧[3]。术后4周进行半卧位及坐位练习,8周后持双拐下床。教会病人正确的下床方法,将身体先移至健侧床边,让健侧先离开病床,由他人协助抬起上身及患肢离床,然后再扶拐站起来。进行患肢免负重锻炼时,先让病人在床边站立数分钟适应后再迈步,以免发生体位性虚脱。

    6  结果

    15例患者住院时间16~20天,住院期间无并发症发生,康复出院。术后随访6个月,术后3个月内每半个月访视1次。骨折均愈合,无股骨头坏死发生,髋关节活动好,无髋内外翻畸形,气候变化时偶有关节疼痛。

    7  出院指导

    增加髋关节与膝关节的运动,动作要轻,幅度不宜大,避免引起明显疼痛。术后第2个月可进行双小腿下垂的坐姿练习。术后第3~4个月逐步增加下肢内收,外展的主动运动,并行股四头肌的抗阻力练习。不要作盘腿动作,定期复查X线片。发现有股骨头变形、塌陷及骨密度增大等现象,推迟肢体负重时间,行局部按摩理疗,以免股骨头坏死发生。注意休息、合理饮食、保持心情舒畅、禁烟酒。

 

【参考文献】
  1 杜克,王守志. 骨科护理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5,424.

2 周海英. 骨膜瓣移植治疗青壮年股骨颈骨折患者的康复护理. 中国误诊学杂志,2006,2:145.

3 于长隆. 常见运动创伤的护理和康复. 北京:北京大学医学出版社,2006,134-135.


作者单位:244000 安徽铜陵,铜陵市人民医院

作者: 谢玉珍,张洁平 2008-7-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