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中西医杂志2007年第8卷第5期

老年患者的临床用药及常用药的提示

来源:《中华中西医杂志》
摘要:在生命活动过程中,老年人的组织器官老化及功能衰退,导致对药物的吸收、分布、生物转化、排泄和药物敏感亦发生变化,因此对老年人的合理用药值得考虑。1老年人的特点(1)老年人代谢能力降低:随着衰老,肝血流量逐渐减少,肝细胞萎缩、数量减少、胞内线粒体酶的含量和活性下降,造成了体内药物代谢速度缓慢,使......

点击显示 收起

    在生命活动过程中,老年人的组织器官老化及功能衰退,导致对药物的吸收、分布、生物转化、排泄和药物敏感亦发生变化,因此对老年人的合理用药值得考虑。

    1  老年人的特点

    (1)老年人代谢能力降低:随着衰老,肝血流量逐渐减少,肝细胞萎缩、数量减少、胞内线粒体酶的含量和活性下降,造成了体内药物代谢速度缓慢,使许多药物半衰期延长,若常规用药可产生一些不良反应。同时老年人肾脏的排泄、酸碱平衡及解毒功能也随年龄逐渐减弱,也可以造成有毒物质淤积而引起不良后果。(2)老年人应变能力差,指老年病人用药剂量的安全范围窄,对某些药常有依赖性,如突然停药或改药时往往会造成不良后果。(3)老年人个体差异大,老年人存在着诸多因素的个体差异,在治疗中对药物的选择及用法用量均应予考虑。(4)老年人不良反应多,老年人常有多种疾病,往往需用多种药物治疗,然而很多药物又都有不同程度的副作用,尤其老年病人更为明显。

    2  老年病人临床合理用药的原则

    (1)应考虑药物的相互作用,在联合用药时除了考虑到药物的有益作用外,还特别应该重视配伍后的禁忌与不良反应。(2)明确诊断选择合理药物及用法用量。(3)用药品种宜少不宜多、剂量宜小不宜大,应根据病情缓慢增加剂量,以达到治疗效果为度,避免大剂量用药。(4)尽可能减少复方的组成药数,必须联合用药者,应全面分析权衡利弊方可应用。(5)用药应做到老年化、个体化, 对安全范围窄、易引起不良反应的药物,应延长给药时间、间隔。(6)应注意病人的用药史,定期更换药物,随时观察疗效及副作用,正确地确定疗程。

    3  某些常用药的提示

    (1)从肾脏排泄药物:经肾脏排泄药物如青霉素、氨基糖苷类抗生素、甲氰咪呱、氨甲蝶呤、苯巴比妥、磺酰胺类、降糖药等,应适当减量或延长给药时间,对损肾的某些药物如:头孢菌类、磺胺药等应慎用。(2)镇静药及兴奋药:老年人对镇静药、催眠药的敏感增加,服用上述药物应从小剂量开始,并注意观察用药后反应,及时调整剂量或停药。(3)肝脏灭活药物:肝脏灭活药物如:心得安、安定、异烟肼、洋地黄毒甙等,剂量应为年轻人的1/2~1/3。(4)从消化道吸收药物:老年人对一些胃肠功能紊乱的药物较敏感,应及时更换剂型及给药途径。(5)亲心脏药物:使用心脏药物如强心甙、儿茶酚胺类过量,会发生毒性反应应慎用,须注意给药剂量。


作者单位:300300 天津,天津市军粮城医院

作者: 杨永欣 2008-7-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