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中西医杂志2007年第8卷第5期

食醋对乳牙牙釉质组织和形态学改变的研究*

来源:《中华中西医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观察氟化食醋处理离体乳牙不同时间点对釉质组织和形态学的改变。方法采用体视显微镜、偏光显微镜和扫描电镜观察食醋涂擦釉质后釉质表面超微结构和组织学改变。食醋处理为37℃,每天10次,每次5min,设去离子水为对照组。结果体视显微镜观察表明,对照组未见釉质脱矿,实验组24h后釉质有轻度改......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观察氟化食醋处理离体乳牙不同时间点对釉质组织和形态学的改变。方法 采用体视显微镜、偏光显微镜和扫描电镜观察食醋涂擦釉质后釉质表面超微结构和组织学改变。食醋处理为37℃,每天10次,每次5min,设去离子水为对照组。结果 体视显微镜观察表明,对照组未见釉质脱矿,实验组24h后釉质有轻度改变,随时间延长,釉质表面组织缺损依次严重。偏光显微镜观察磨片浸喹啉后脱矿区呈负性双折射,而浸水呈正性双折射。扫描电镜观察脱矿从晶体中心逐渐向周围扩展。结论 食醋可使乳牙牙釉质脱矿。

【关键词】  醋;牙釉质;体视显微镜;偏光显微镜;扫描电镜

     A study of histological and morphological alteration of deciduous tooth enamel caused by vinegar

    XUE Zhi-guo,BAO Ping-ping,LI Bing,et al.Oral Department of Shanxi Railway Hospital,Shanxi Taiyuan 030013,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observe the histological and morphological alteration on deciduous enamel surface caused by vinegar.Methods  The histological and morphological alteration of deciduous enamel dipped in the vinegar were observed by stereomicroscopy ,polarized light microscopy and scanning electron microscope after  the first day, 3rd day ,5th day ,7th day’s exposure to the  vinegar,5min each time and 3 times each day.Results  Stereomicroscopy showed all the specimens except the compared group treated by ion-off water lost their gloss and had irregular loss of dental tissue in various degree. The longer the enamel exposure to the vinegar, the severer the alteration if the enamel was. Polarized light microscope showed that the demineralized area revealed negative birefringence when it were examined in water .Different degree of solubilization expanded from center to perimeter of enamel crystal were demonstrated by scanning electron microscope. Conclusion  Vinegar have erosive effect on deciduous enamel.

    【Key words】  vinegar;tooth enamel; stereomicroscopy;polarized light microscopy ;scanning electron microscope

    食醋自古就应用于菜肴、鱼类的烹调以及醋浸菜食品的调味方面。最近随着消费者的生活水平的提高,食醋功能的阐明,食醋用途日趋广泛已然超越调味领域,初步进入营养保健行列。本研究旨在研究食醋对乳牙牙釉质的影响,从而提醒人们注意对牙釉质的损害及合理食用食醋。

    1  材料与方法

    1.1  材料

    1.1.1  牙齿  采用新鲜拔除的滞留乳牙40颗,挑选无龋,无裂纹,无白斑者。截根去髓,将冠部牙片置于0.2%的苯扎溴胺生理盐水溶液中,4℃保存备用。

    1.1.2  食醋  选用太原市超市内售的山西老陈醋。

    1.1.3  人工唾液  配方采用ISO/TR/0271:1993标准[1]。

    1.2  方法

    1.2.1  标本制备  将50个乳牙于唇中1/3开窗,直径为4mm,其余部分指甲油涂布,随机均分给4个实验组及1个对照组。先将标本放入37℃人工唾液恒温水浴7天,再进行浸泡实验,浸泡实验为间断性,取15μl食醋滴加于釉质面,于37℃孵育5min,10次/d,处理在12h内完成[2]。处理间隙置于人工唾液中过夜,处理后的食醋收集于0.5ml的Eppendorf管中,于-20℃冻存用于测定食醋中钙含量的变化,乳牙标本用于组织形态学观察。

    1.2.2  标本观察前处理  分别于实验1天、3天、 5天、7天处理结束后,经超声波清洗1h以去除牙冠上的指甲油,超声清洗的溶液依次为丙酮、水、中性洗涤剂和乙醇。清洗完成以后将各组标本先经肉眼及体视显微镜检查,然后各组分别选取一半用于扫描电镜观察,一半用于偏光显微镜检查。

    1.2.3  偏光显微镜样品的制备和观察  用自凝塑料将牙齿包埋,用低速锯床从釉质开窗区的中央将牙齿锯开,然后切成约300μm厚的牙片,用蜂蜡和冷杉胶混合胶贴附于载玻片上,待冷固后,流水下磨制成薄片,约100μm,用粒度为1200目的砂纸抛光。吸水干燥后,将载玻片放入二甲苯内,使混合胶溶解,磨片载玻片分离,每组样本制作2张磨片,分别用于浸水和喹啉,浸泡24h后用偏光显微镜观察。

    1.2.4  扫描电镜标本的制备及观察  取各组样本,釉质表面镀铂,在扫描电镜(HETACHIX-650 SEM)下观察乳牙唇面釉质浸泡不同时间点表面形态的变化。

    2  结果

    2.1   肉眼观察  对照组牙面无明显改变,1天后可见牙齿表面失去光泽,有些牙面有轻度白垩色改变,3天组牙齿有色素沉着,5天、7天组牙齿颜色加深,白垩色改变严重。

    2.2  偏光显微镜观察  对照组及1天组整个釉质呈负双折射,与正常釉质表现相同。3天组的标本经喹啉浸渍后可见釉质浅层为负性双折射,其下是一层较狭窄的呈正性双折射的暗带,而用水浸渍的标本可见釉质表面窄的负性双折射区,其下是一条呈正性双折射的宽的暗区。5天、7天组经喹啉浸渍后,可观察到较宽的负性双折射区,未见正性双折射的暗带,而经水浸渍后,可见正性双折射的损害区,未见呈负性双折射的表层。

    2.3  扫描电镜观察  对照组牙表面结构未发生改变,1天组仅见牙齿表面细微的裂沟,3天组见釉质中心的晶体轻度溶解,5天组釉柱中心破坏,偶见柱间隙增宽。7天组釉柱中心及柱间隙遭到破坏,使脱矿严重的区域连成一片。

    3  讨论

    3.1  釉质结构  釉质的基本结构是釉柱,釉柱由羟基磷灰石晶体构成,釉质的晶体之间存在微小的缝隙,可能含有水和有机物,是釉质的扩散通道。营养物质的运输及脱矿与再矿化就是通道发生的。釉质内晶体不是化学纯的羟基磷灰石,还含有2%~4%的碳酸盐和1%非钙金属,纯的羟基磷灰石不宜溶于酸,但含碳酸基团的羟基磷灰石则不同,它易溶于酸[3]。

    3.2  食醋对乳牙牙釉质组织形态学的影响  我国的食醋有许多种,例如常德香醋、北京龙门熏醋、吉林米醋、山西熏醋、山西老陈醋及四川三汇醋等等。其pH值多在2.87~3.87之间。本实验所选山西老陈醋pH值为3.31,总酸度为10.38%。当食醋酸性物质接触牙釉质表面时,其中的酸对釉质表面有直接的酸蚀脱矿作用。而乳牙的矿化程度本身就低,易受理化性质影响。本实验结果显示,通过食醋处理乳牙牙釉质后,食醋中的酸直接作用于釉质中的羟基磷灰石晶体,导致羟磷灰石晶体的溶解、破坏。处理1天组与对照组釉质成负性双折射与正常釉质相同,可能是由于时间较短,即便有轻度脱矿,唾液的再矿化作用可以抵消的缘故。3天组偏光显微镜发现釉质浅层为负性双折射,其下有一层较窄的暗带,可能是由于晶体孔隙增加,且孔隙大小不一,喹啉大分子物质不能进入叫小的孔隙中,因而小孔隙由空气占据,空气折光率为1.0,与正常釉质的折光率相差较大,偏光透过时,产生较大散射,故呈暗色。3天、5天组羟磷灰石晶体破坏严重,标本经喹啉浸渍后,可见较宽的负性双折射区,未见到正性双折射的暗带,水浸渍后见到正性双折射的损害而未见负性双折射的表层。说明此时脱矿区孔隙较大,喹啉可以进入,与正常釉质折光率相近,而水分子进入后,其折光率为1.33,与正常釉质略有差异所致。

    因此,本实验说明食醋对乳牙牙釉质具酸蚀脱矿的作用,应注意经常食用食醋后对牙齿的保护。同时我们可以通过食醋配方的改进调整,例如增加F制剂以抵抗食醋中酸的作用,但这仍有待进一步的研究。

 

【参考文献】
  1 ISO TR 10271.Dentistry determination of tarnish and corrosion of metals and alloys.Switzerland.1993,3.

2 Grenby TH,Philips A,Desai T,et al. Laboratory studies of the dental properties of soft drinks. Dr J Nutr,1989,62(2):451-464.

3 岳松龄.现代龋病学.北京:北京医科大学、中国协和医科大学联合出版社.1993,178.

4 包启安.食醋科学与技术.北京:科学普及出版社,1999,95-99.


作者单位:1 030013 山西太原,山西中医学院中西医结合医院口腔科2 030001 山西太原,山西医科大学第一医院口腔科 3 030001 山西太原,山西医科大学口腔医院

作者: 薛志国,鲍萍萍,李冰,葛学军,杜慧君 2008-7-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