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中西医杂志2007年第8卷第6期

进食大量冷饮后致急性下壁心梗1例

来源:《中华中西医杂志》
摘要:(2)急性下壁心梗。(3)完全性右束支传导阻滞(窦性心动过缓和完全性右束支传导阻滞可能是由于急性下壁心梗影响了窦房结和房室结的血供所致)。由于短时间进食大量冷饮,造成血容量增加,加重心脏负担,增加心肌耗氧量。更主要的是,心脏的后方是食管,下方临胃,进食冷饮后冷的传导刺激到冠状动脉,使本来就狭窄的血管......

点击显示 收起

    1  病历摘要

    患者,男,58岁,冠心病史5年,午饭时饮冰镇啤酒约1500ml,约30min后突然出现胸痛。开始,患者以为是胃痉挛,未做处理。约1h后,胸痛更加剧烈,并呕吐1次,为胃内容物而求诊。患者面色苍白,大汗淋漓,四肢湿冷,查体:血压75/50mmHg,心率44次/min,律齐。查心电图示:窦性心动过缓,Ⅱ、Ⅲ导联ST段抬高,aVF导联ST段有上抬趋势。考虑到患者有冠心病史,遂舌下含服硝酸甘油0.5mg,吸氧,UK50万U用生理盐水20ml稀释静推,然后再用100万U加入100ml生理盐水稀释后30min静滴完。嚼服肠溶阿司匹林300mg,1h后相对稳定,转入医院。入院查心电图:下壁导联(Ⅱ、Ⅲ、aVF)ST段抬高,相应的前壁导联(Ⅰ、aVL、V2~V4)ST段压低。心电图诊断:(1)窦性心动过缓;(2)急性下壁心梗;(3)完全性右束支传导阻滞(窦性心动过缓和完全性右束支传导阻滞可能是由于急性下壁心梗影响了窦房结和房室结的血供所致)。    急查心肌酶谱:谷草转氨酶98IU/L,肌酸激酶286IU/L,乳酸脱氢酶258IU/L,肌酸激酶同工酶24IU/L,均升高。次日升至高峰,肌酸激酶1721IU/L,谷草转氨酶245IU/L,肌酸激酶同工酶128IU/L,心肌梗死诊断明确。

    本例患者经溶栓扩冠等治疗,患者住院21天症状缓解,心肌酶恢复正常,痊愈出院。

    2  讨论

    患者为老年男性,冠心病史5年。由于短时间进食大量冷饮,造成血容量增加,加重心脏负担,增加心肌耗氧量。更主要的是,心脏的后方是食管,下方临胃,进食冷饮后冷的传导刺激到冠状动脉,使本来就狭窄的血管进一步挛缩而闭塞,从而造成心肌急性的严重缺血缺氧。本例中的溶栓治疗主要是预防血管狭窄闭塞后血液凝滞形成血栓,并可以降低血液粘稠度,从而加强心肌供血。因此,对于冠心病患者一定要加强健康教育,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以免加重病情。


作者单位:475003 河南开封,空军开封干休所卫生所

作者: 李捷 2008-7-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